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里港】受傷的心靈需要愛
2022/10/20 15:06:33瀏覽203|回應0|推薦0

受傷的心靈需要愛

(/課輔老師 盧又瑄)

這學期剛進班的宏達 (化名),常常是課後班最後一個回家的孩子,同學們一個一個回家,沒有人來接他並不會讓宏達感到懊惱,他會默默地玩著他自己最愛的桌遊。

有時候,我會陪他一起玩,順便跟他聊天。起初宏達不怎麼回應我,就只是搖搖頭或點點頭。有一天,他突然開口:「我本來以為只是來這個學校幾天而已,爸爸說會接我回去高雄。但他跟媽媽吵完架之後就反悔了,要我跟著媽媽,他就不要我了。」

孩子的情緒會受到家庭影響

聽完敘述,我才知道家長並沒有把實情告訴他,只是用哄騙的方式,讓孩子接受父母離婚的事實。起初抱著期望,最後卻失望的他,情緒起伏很大,會因為一點芝麻小事,就跟班上同學大吵特吵,做什麼事情也無精打采的。

有一天,宏達說功課都已經完成了,但明明作業非常多,所以我再問他:「你真的都寫完了嗎?」他依然回答:「寫完了!」「那拿給老師看一下?」他翻了翻書包,才說:「我已經給學校老師了!」「那你一開始怎麼不說清楚呢?」我納悶道。

我陪他再找一次書包,確認到底有沒有。「就當作是整理書包,把所有的東西拿出來!」「真的沒有!」「那這是什麼?是上周末的作業,你還沒寫完呢!」同學立刻異口同聲:「吼~你欺騙了兩個老師!」「你早上騙老師說你作業放在家裡。」

需要關懷、陪伴與引導

「你今天的功課呢?」我再給宏達一次機會。「我放在教室,還沒寫完!」他小聲說。「沒關係!老師陪你慢慢寫。」我耐心回答。

等宏達補寫完周末作業之後,我問:「爸爸答應接你,卻又沒做到,你有什麼感覺?」他回答:「不開心。因為就像被人欺騙的感覺,很不好!」「可是現在你卻欺騙了老師,你覺得老師的心情怎麼樣?」

宏達沒有正面的解釋,而是回答:「老師對不起,我下次不會了!」「沒關係,老師要的不是你的道歉,而是你要知道你自己犯了什麼錯,然後不要再傷害他人,這才是更重要的!」我鼓勵他。

需要關懷、陪伴與引導

其實,宏達明知道被父母欺騙的感覺不好,卻還是重蹈自己受傷害的覆轍,重覆了父母對他做過的傷害而傷害別人。甚至連宏達與同學之間的衝突,也是受到他跟同母異父的哥哥影響。

「你要脫離受傷的心情,勇敢做自己,用正確的方式跟大家相處。當爸媽跟哥哥帶給你傷害或不好受的感覺時,你不應再用同樣的方式去對待他人,這樣我們也會受傷,關係也會越來越不好。」我鼓勵宏達:「我們都是關心你跟愛你的人,不會傷害你,也希望你過得更好。」

經過幾個月下來,持續的關心與陪伴,宏達感受到更多的愛與支持,面對老師,他也能坦誠接受自己的過錯,不再用隱瞞或欺騙的方式。現在跟同學相處也越來越融洽,已經不會再凡事爭鋒相對,同學也願意跟他一起學習和玩耍,不再討厭他了。

在人生的大海上,誰不會遇到風浪。雖然宏達年紀小,卻經歷了很大的創傷,但希望他漸漸學會勇敢、懂事與堅強。在未來在面對人生課題和人際關係上,可以越來越進步,學習用正確的方式與大家互動,讓自己的人生之路邁向康莊大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730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