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很「扯」的轉變 成功從聚焦開始
2023/02/14 11:05:41瀏覽193|回應0|推薦0

很「扯」的轉變 成功從聚焦開始

(/課輔老師 于天恩)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不論是起步或是每跨出一步,都要專注在當下的一小步。用心認真把一件事做好,連帶的,一串事情也跟著完成,成功就不遠了。

去年10月初,我懷著一份新鮮好奇的心情,來到基隆百福社區據點,第一天上班,據點社工培如就告訴我:「今天學生正在上扯鈴課,每星期三和星期五都會上課。」當我聽到扯鈴課時,腦中畫面自然浮現的是自己國小時的體育課,所有學生奮力扯著會嗡嗡叫的塑膠鈴。因此,內心想著,他們再怎麼扯,大概也不出「蜘蛛結網」、「螞蟻上樹」這些簡單的招數吧!

目標讓我們有動力前進

沒想到,在週五準備上扯鈴課之前,小一的學生們一拿出扯鈴,就開始做著我從沒見過的動作,高拋、旋轉、繞腰、跳躍、三鈴,完全顛覆我對於「國小生玩扯鈴」的印象。經過觀察,我發現他們練習扯鈴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而且每個人的基本功很不錯,都有一定程度。

問了社工才知道,原來他們從暑假就開始學習了,並且已經有過幾次登台表演的經驗。幾周之後,我漸漸感受到這些孩子對於扯鈴的熱愛,每一次上課都非常投入,練習時十分認真。心想,有這麼吸引他們的活動,真是難得!

孩子們踏實的練習,其實是要完成一個很大的目標,就是要在1112日台北的「成果發表會」上演出。可能是因為知道自己的家人會坐在台下觀看,所以孩子們開始了緊鑼密鼓的練習,不斷投入而且馬不停蹄。

願意,打開一扇窗

每周三、五晚上,下午五點一到,扯鈴老師就會帶著孩子們在據點內或附近公園練習,由於都是先練習再吃晚餐,偶爾也會擔心他們的身體狀況。雖然在過程中,孩子也常常喊著:「老師我好餓喔!」但是只要《我們青春》的音樂一下,他們就會馬上進入狀態,全心全意練習,展現出不同於平常的驚人意志力。

雖然孩子們並不愛寫作業,請他們分享或展現自我時,也是半推半就,但是只要他們一拿起扯鈴,就彷彿變了一個人。社工和扯鈴老師說,幾乎每個孩子在學習扯鈴的過程中,皆有長足的進步,除了手腳更加協調之外,專注力也提升很多。而且在一次次的練習中,彼此的默契,以及身為一個表演者所應有的態度,也逐漸被培養出來。

經過漫長的練習之後,終於等到了「成果發表會」,地點是中正紀念堂演藝廳。由於場地非常正式,孩子們看起來都很緊張,有幾位嘴上說不緊張,卻頻頻跑廁所。在後台等待出場之際,司儀麥克風傳出:「接下來是戲劇與扯鈴表演,由基隆據點演出,請來賓掌聲鼓勵!」

即便平常已經看過他們無數次的排練,但是當孩子們站上舞台那一刻,在燈光和音響的襯托之下,展現了令人無比震撼的一刻,孩子們的演出幾乎達到高潮,站在舞台旁邊的我,亦感受到強大的震撼力。接著,聽到台下觀眾的歡呼聲沸騰,掌聲絡繹不絕,我知道,孩子們完成了一場成功而優異的演出!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成果發表會之後,隔周,我帶孩子們回顧表演當天的情景,以及自己在台上的感受,並請他們一一畫下自己在台上的樣子。當每個孩子畫完之後,我請他們分享畫中的自己。

小林說:「我後來就不緊張了,我很喜歡自己在台上的樣子。」育慈說:「我覺得自己在台上時很害羞,但是我感到很快樂!」我想,對這些平常很少有機會「上台」的孩子來說,確實喜歡在舞台展現自己,並且樂於接受掌聲。

回顧這這些日子的練習,扯鈴讓他們學會了如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並且體會到「努力終會帶來成果」的道理。相信這次成功經驗,將會延伸到他們的生活之中,帶來潛移默化的效果。祝福他們帶著這一份自信,去挑戰未來更多不可能的任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837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