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不怕挫折,必然閃亮
2022/11/16 17:33:20瀏覽183|回應0|推薦0

不怕挫折,必然閃亮

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包括好的課程、好的老師、好的同伴,這些都將對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有很大的幫助,也能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與態度,讓他長大以後,能面對困難與挫折。

 (/課輔老師 李御瑾)

不問不知道,身材嬌小的芷婷(化名)其實已經四年級了。她是少數不用讓人擔心功課的小孩,月考接近時,她是唯一會請老師印複習卷複習的孩子。芷婷的父母離異,平常爸爸忙於鳳梨田的工作,負責照顧生活起居的就是奶奶。

簡樸清寒的家境,讓她學會珍惜在課後班的資源。她還有一個弟弟,也在課後班裡,但學習較為落後,寫作業總是很慢或容易寫錯。芷婷若先完成功課,會走到弟弟身邊教導他,有時我忙不過來,她甚至會主動幫我教一些低年級同學。

受委屈的承認錯誤

每週三下午是學校社團時間,學生當然都要參加,同時,為了年底歲末成果發表會,課後班則安排了太鼓課程。每到這一天,芷婷在學校已經練習了一下午的直笛和扯鈴,到了課後班又要練習太鼓,於是就會嚷嚷道:「我好累喔!」「可不可以休息?」「不要打太鼓可以嗎?」

可是當太鼓老師「咚!」地一聲敲了太鼓,開始上課,芷婷又展現出自信與專注,讓人看到她威風的模樣,跟剛才直說不想練習的樣子,簡直判若兩人,太鼓老師提醒的細節,也常常只有芷婷做到。

日子近了,學生們緊鑼密鼓的練習。有一次練習出了差錯,太鼓老師問:「剛剛是誰敲錯鼓了,舞台畫面很不和諧!」這時芷婷紅著眼睛說:「隔壁同學敲到我的鼓,我只好敲另一個鼓......。」

太鼓教練知道情況後,馬上擁抱委屈的芷婷說:「沒關係,不是你的錯,別難過!」我也安慰她:「平常練太鼓最用心的就是你,老師沒有責怪你的意思,不要放在心上喔!」沒多久,芷婷就平靜下來,恢復平時的笑容與朝氣。

文武雙全,動靜皆宜

課後班也安排其他才藝課程,當她練習扯鈴或吹直笛時也很認真,功夫一把罩,從未聽她抱怨太累,反而常聽到她要參加扯鈴比賽、直笛比賽...,最後得名了,然後滿臉幸福地說:「老師要帶我們去吃麥當勞慶祝!」

看著芷婷,我常回想自己小時候,曾吵著要學鋼琴,爸媽好不容易湊足了錢,但自己卻沒用心把鋼琴學好,相較之下,自己感到有點慚愧。

芷婷不只是才藝項目才有興趣,連學校老師出的閱讀功課,也常看到她靜靜的專注看書,提筆寫心得,再加上「台中傑人會」捐了豐富多樣的二手書,她也參加機構舉辦的閱讀比賽,獲得前三名的佳績,真是文武雙全,動靜皆宜,讓我自嘆弗如。

不怕挫折的精神

連假之後,芷婷秀出她的小腳給我看,我嚇了一跳,竟然有多處瘀青,擔心是不是被家暴了…,我趕緊問:「你的腳怎麼這樣?到處是傷?」想不到她開心說:「老師,我終於把蛇板練起來了!」原來她是為了練蛇板而受傷,而且這項運動要有不怕摔、不怕挫折的精神,才能練成功,她的精神讓我佩服。

望向窗外,芷婷踩著蛇板,自在地馳騁在水泥地上,臉上洋溢著歡笑。我訝異這個嬌小的孩子,對學習充滿無限熱忱,各種困難也都勇於挑戰。我想,芷婷是「只要不怕苦、勤練習,任何事都能學好」的最佳寫照,秉持不怕挫折的精神,我相信她的未來,必定閃閃發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747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