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相信自己,醜小鴨也能變成白天鵝
2022/09/12 14:20:04瀏覽202|回應0|推薦0

相信自己,醜小鴨也能變成白天鵝

(文/課輔老師 謝少綸)

「我以後要當一位攝影師!」孩子充滿自信地說。

平時與課後班的孩子相處,發現他們一天平均使用手機的時間,竟然有15小時左右,其中有10小時用來上網滑抖音、打線上遊戲、結交網友,另外有4小時會用來拍抖音、拍網美照,而僅存最後1小時才是用來與親友保持聯絡。

為了能正向引導孩子健康地使用手機,啟發孩子們熱愛拍照的興趣,暑假營隊特別安排「攝影課程」,讓孩子學習攝影技巧,也盼望孩子能夠因此而獲得自信與成就感。

用不同角度看世界

首先,我利用Google meet連結手機相機畫面並投影,教導孩子認識相機基本功能。也請孩子拿出手機,開啟相機功能,跟隨課程的節奏點按測試。除了互相分享不同廠牌手機的相機功能外,也在每個學習階段中安排實作課程,讓孩子分組後實際拍攝。

營隊中有年紀較小的孩子與新生,且沒有攜帶手機,所以也將這些孩子平均分配到各組,讓他們擔任各組的模特兒,讓舊生透過攝影來增進與他們互動的機會。

在實作過程中,孩子們個個展現攝影家的精神,使出渾身解數,就算在大太陽底下,也不惜一切趴在地板上,只為了能拍出令自己滿意的照片。最後的分享時間,孩子們紛紛表示覺得很有趣,除了能欣賞大家的作品,也能得到老師的肯定與稱讚,而透過分享成果,孩子體會到了:「學會不同角度看世界,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這是誰拍的啊?

其中,甜甜(化名)在這次營隊中,彷彿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甜甜本是一個沒有自信的孩子,因為家長的負面情緒,影響自信心的建立,使她的意志消沉,常常嘟起嘴巴垮下臉來,說:「我不會!」但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甜甜其實學得很快,也能做得很好,只是一直認為自己一定做不到而主動放棄。

某天下午,課後班的大孩子們揪團拍網美照,那天甜甜的功課很早就寫完了,便和他們一起去。孩子們拍完照與我分享,我發現其中有幾張照片特別好看。

「這是誰拍的啊?怎麼這麼好看!」

「這是甜甜拍的。」

「很厲害欸!太棒了!」眼角餘光正好瞄到甜甜笑得一臉燦爛。

有了那次的經驗之後,孩子們經常會邀請甜甜幫他們拍攝,而甜甜也在當中漸漸培養出對攝影的興趣,而甜甜偶爾也會帶自拍桿來,要和大家一起拍照。

發掘兒少的潛能與專長

自從上了攝影課程,甜甜對拍照就更感興趣了。有幾次課程中,志工將單眼相機帶來協助課程記錄,甜甜一看到相機時就雙眼發光,一副興致勃勃的樣子,志工觀察到甜甜的反應後,也把相機借她練習。她左拍、右拍、東拍、西拍,這邊拍完,那邊拍,到處都可以看到甜甜拿著相機的身影。

志工也趁機教她一些使用單眼的技巧,如調整光圈的話就可以控制景深的效果等,再結合攝影課所學到的知識,才僅僅二天,甜甜的攝影技術就進步神速,她表示:「老師,大家都說我的拍照技術很好耶,我好開心!我以後要當一位攝影師!」看到甜甜充滿自信的樣子,實在讓我倍感欣慰。

幾次課程和練習下來,稍加指點與鼓勵,一隻曾經沒有自信的醜小鴨,如今已經變成光鮮亮麗的白天鵝。陪伴、培力、展翼,是我們的兒少的策略,不僅陪伴孩子度過寂寞的暑假營隊,發掘兒少的潛能,更志在培養兒少的專長,建立自信心,構築孩子的夢想,盼望他們有朝一日,能夠展翼飛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713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