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暴躁甜心的母親節卡片
2022/07/11 16:07:20瀏覽269|回應0|推薦0

暴躁甜心的母親節卡片

(文/課輔老師 謝少綸)

「老師,我可以買卡片嗎?我想送給媽媽。」

「先不要買,把錢省下來,我來教你做卡片吧!」

甜甜不惜跟老師借錢,也要買一張母親節卡片送給媽媽。

甜甜(化名)目前讀小學三年級,是一個暴躁的小甜心,只要有不順心的小事就生悶氣,卻也常常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不僅會在課後班發脾氣,她在家裡更是常常把突如其來的怒氣,對著家人大呼小叫,首當其衝的,自然是患有憂鬱症的母親,母親常因孩子的歇斯底里而怒氣飆升。

由於媽媽患有憂鬱症,需要情緒上的安撫與支持,每次與孩子吵完之後,她也經常去電社工,訴說女兒在家又如何無理取鬧等等,希望社工或老師可以協助輔導,或幫助甜甜自我管理情緒,可以平心靜氣面對問題。

其實甜甜是一個聰敏體貼的孩子,儘管情緒控管不佳,但只要看到別人需要協助,就會主動幫忙。有時,先到課後班,她會幫忙排好桌椅;有時,見到我不太舒服或正在工作,就會保持安靜,讓我能夠放心休息或好好工作,很怕影響到我。

最近,甜甜又大發雷霆,只是這次情況大有不同,甜甜的父母為了處理她的問題而大吵一架。甜甜說,這是父母有史以來,最久也最嚴重的一次爭吵,他們差點要各自帶開孩子,分開居住。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媽媽無法承受她的脾氣跟吵鬧,因此甜甜相當自責,對自己感到很失望,覺得媽媽不喜歡她,開始討厭她了。

「早上媽媽還對我微微笑,晚上回家後,卻看到媽媽愁眉苦臉,我覺得她不喜歡我了,所以我想寫一張卡片送給媽媽,希望她可以原諒我,不要再生氣了!」

「那你有錢嗎?」

「沒有!老師可以先借我嗎?我之後會還給你。」

「先不要買,把錢省下來。剛好我也在想母親節活動,不如這樣吧,我來教你們做母親節卡片!」

「嗯!」於是今年的母親節活動便有了方向。

我帶著孩子從摺紙、剪紙,做成紙花、展開花束,一步一步完成母親節卡片。看著他們專注且認真的神情,能感受到孩子們對家人真誠的愛。

「老師,我要在卡片上寫大大的『母親節快樂』,送給媽媽!」

甜甜如此專注在做卡片,將她全部的愛投入在卡片中,希望送給媽媽之後,能溫暖她與媽媽的關係,讓他們家庭和諧,也讓彼此的愛更加緊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570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