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露出腹部的穿山甲—建立愛的信任關係
2022/04/18 16:11:59瀏覽277|回應0|推薦0

露出腹部的穿山甲建立愛的信任關係

 (/據點老師 謝少綸)

他像一隻穿山甲,蜷縮著瘦小的身軀,露出堅硬的外殼,隨時警戒,為了保護自己。

(註:穿山甲個性溫和、沒有攻擊性,以螞蟻和白蟻為食,遇到危險時會縮成球形,用身上瓦片般的角質鱗片保護自己。)

敏感害羞、裹足不前的男孩

育全(化名)是個小男生,在學期中轉介過來,他對新環境感到十分陌生,對素昧平生的我們,非常懼怕。第一天進班,育全將鞋子脫下擺好後,我帶他入座,幫他拉開椅子,請他坐下,但他只是呆呆的站著,目光無神地看著前方,不知道在想什麼。

「育全,一直站著不會累嗎?要不要坐下來。」我嘗試對話。他晃晃腦袋,維持同樣的姿勢站著,好像聽不到我說話似的。我刻意在他旁邊晃來晃去,想引起他的注意,也拿圖畫紙和彩色筆讓他畫畫,但他搖頭拒絕。

接著我拿出一隻史迪奇,試圖製造對話的機會,正當第六次互動失敗時,突然聽到一句微小含糊的聲音:「回家……!」由於一時沒聽清楚,我請他再說一遍,這次比剛剛大聲:「我想回家!」隨後,他便哭出來了。

「怎麼了,為什麼想回家?想爸爸嗎?」

「想爸爸……!」他喃喃自語著。

愛是一步一步的靠近

狐狸說:「假如你想得到一位朋友,那麼就馴養我吧!」「我該怎麼做?」小王子問。

狐狸回答:「你該很有耐心。你先坐得離我遠一點,像這樣,坐在草地上。我就拿眼角看你,你不要說話。語言是誤會的泉源。但是,每天你可以坐近我一點……

~《小王子》第21~

哭了一陣子後,育全擦乾眼淚,依然沉默站著,但這次有了進展。

「你不坐著嗎?」他搖搖頭,不發一語。

眼看半小時已經過去,我又拿起那隻史迪奇接近他:「我把它送給你,你願意和我做朋友嗎?」他把目光瞥了一下,搖搖頭,又默默的把頭轉向一邊。

見他有些反應,我進一步說:「我把史迪奇送給你,從現在開始它就是你的了,如果你想要換,就過來找我,我等你過來和我做朋友。」說完,我拿著史迪奇走到娃娃堆旁等著。

信任與接納,打開內心的窗

我不放棄地站著,發現,他偶爾會不動聲色地觀察我。一分鐘、二分鐘……,不知不覺過了半小時。終於,育全邁出了第一步,他踩著細碎地步伐,緩慢朝我走過來。

每繞過一張椅子,他就停頓一下,看我是否在注意他;一旦發現我在看他,他又把頭撇向一邊,避開眼神交會,裝作不在意。彷彿經過一個世紀,他終於來到我的面前,但我們之間還是保持著微妙的距離感。

「啊,他又在觀察我了!」我心想。

育全無法完全放鬆警戒,就算他鼓起勇氣走過來,仍然蜷曲著身軀,完全不敢和我對視說話。我誠懇伸出手,好像舞會上邀請淑女跳舞一般,掌心朝上擺在他面前,他看了看我後,深吸一口氣,總算鼓起勇氣,將他的小手放在我的手心上。

安全、溫暖,帶來自信與喜悅

我微笑看著他,慢慢引導他,將他拉近,來到娃娃堆的大袋子,遞了一個又一個娃娃,和他一起挑選,最後,他終於還是選擇了史迪奇,然後牽著他走回座位。

只是沒多久,他又表示想回家了,但這次,他可以看著我的雙眼。「好,我送你回家!」育全家就在附近,當我送他回家時,他看起來很開心,雖然有可能是因為要回家的緣故,但我也注意到,他的手緊緊抱著剛才那隻史迪奇。

隔天,學校班導傳來訊息,「少綸老師謝謝您!我問育全昨天在課後班的狀況如何,他回答不清楚。但他表示,他覺得很安全、溫暖,還說下次還想再去課後班學習。」班導的陳述,讓我感到很欣慰。果然下次再看到育全時,他已經能夠大聲說「老師好」了。

育全雖然像一隻敏感害羞、小心翼翼的穿山甲,習慣把自己蜷曲成一顆球,將自己最柔軟脆弱的部位,藏在裡面。但是,請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因為課後班像一個大家庭一樣,任何困難,這裡的老師、大哥哥、大姊姊,都會挺身而出保護你、幫助你,讓你能安然露出腹部,保持自己最自然舒適的樣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343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