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竹】渴望媽媽的愛
2022/05/10 16:20:40瀏覽489|回應0|推薦0

渴望媽媽的愛

 (/據點社工 陳羽宣)

子翔(化名)就讀小學一年級,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父母從小離異,媽媽在他幼稚園期間,又將他丟給外婆照顧,導致他從小就缺乏父母的愛。

因為從小就被父母遺棄了,外婆很心疼他;他很依賴外婆,同時也能體諒外婆的辛勞。子翔明白自己的出身與眾不同,所以一方面很獨立,一方面也是懂事的小孩。

缺乏關愛,導致性格封閉

經由學校轉介,子翔來到我們課後班,起初非常安靜,作業都能主動完成,但他常常一個人獨處,很少和同儕互動。我花了很多時間陪伴他,陪他玩桌遊,帶他去認識其他同學,也關心他的故事。慢慢的,他也認識了其他同學,也能一起聊天。

熟悉環境之後,我發現他並不是我所想像的這麼安靜,而是很活潑,偶爾還很古靈精怪,可能身體內在的開關並未被開啟吧!我也能想像他在家中如何和表哥互動的,因為在課後班中完全呈現,毫無隱藏,現在他和同儕的互動,也改善很多。

「我不喜歡待在家裡,比較喜歡來課後班,因為表哥常常和我吵架跟打架,外婆都會叫我們,不要吵了!」子翔有一次這樣分享。

需要空間與時間,慢慢抒發情緒

每當來課後班,子翔總會跑過來找我玩,有時候不懂禮貌,我只好故意不理他,但他會不放棄,過一會兒還會繼續來找我,這時我會告訴他:「剛剛你這樣是不禮貌的,要尊重別人,以後不可以這樣。」後來他改善很多。

有一次,我嚴肅地指正他:「你要有耐心,不可以插隊,老師正在處理別的事情!」他很生氣,不講話就走了,完全不理會我,獨自回到座位上生悶氣,拿紙張亂畫一通,還寫了一些生氣的字眼。

後來,我走過去彎下腰,並蹲下來和他說話,都沒有效果。等他情緒發洩完後,我問:「剛剛為什麼生氣?都不講話?」他才回答:「我不喜歡講話很兇的人!」「外婆也不會對我很兇,只有和表哥吵架很大聲時,她才會叫我去做家事、打掃房間。」「隔壁阿姨也對我很好,都不會罵我。」

原來,是我剛剛我的口氣太嚴厲了,所以一時之間他無法適應。這讓我明白,這孩子真的很敏感也很懂事,其實,只需要給他一點空間和時間去調整,他就會轉換心情,過一會兒就沒事了;接著再關心他,他會自然而然地告訴你他的心情。

社工的出現 補足欠缺的愛

課後班老師向我說:「子翔說他對木箱鼓沒有興趣,他不想學!」某天我詢問他:「聽老師說,你不想學木箱鼓?」「嗯,因為一直打,手會痛,還有老師很嚴格,我不喜歡這樣……!」子翔說。

我鼓勵他:「我有看到你們上課的影片,你打得很不錯,雖然偶而會打錯,但節奏配合得很好。」「老師會指正你,是因為要讓你們熟悉節奏,去年音樂會你沒有上台,她希望今年看你上台表演,還是你希望我陪你們一起練習?」他露出喜悅的微笑。

子翔總會問:「老師,你為什麼沒有到課後班來?」他總是希望我每天能出現,所以只要我一出現,他就會跑過來黏著我,非常喜歡和我互動。我先關心其他孩子們之後,也會找他一起打羽球,他會非常開心。「老師可不可以陪我打到下課?」「不行耶,老師還有其他的事,只能陪你到六點喔!」他很捨不得,臉上露出落寞的表情。

母親節的心願

今年母親節前夕,課後班孩子們製作卡片DIY,子翔在卡片內容寫了:「祝外婆身體健康!」也寫下自己內心的心願:「希望媽媽能快回來看我!」他多麼希望見到媽媽,但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

因著疫情再次升溫,媽媽主動聯繫外婆,關心子翔的狀況。停課期間,媽媽將他帶回台中照顧陪伴,完成了子翔卡片上的心願,子翔感到非常開心。所幸,媽媽對子翔也是關愛有加,親子之間互動良好。

愛是任何人都渴求的,不分性別與年紀。對孩子而言,陪伴、關心、彎下腰來,以同樣的高度說話,會給他一種安全與信任感。而孩子內心的渴望,就僅僅是陪他做喜歡的事,他自然就能享有一份最純真的幸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411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