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在未來的餐廳中遇見你
2022/06/22 15:29:47瀏覽251|回應0|推薦0

在未來的餐廳中遇見你

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中,提供樂器、美術、烹飪、手工、運動…等不同層面的刺激,可以幫助孩子找到興趣,孩子喜歡什麼會自然的表現出來。讓孩子學喜歡的、做自己擅長的,將有助於自信心的提升,以及才能與志趣的開發。

(文/課輔老師 李御瑾)

鳳凰花開,繽紛掉落,畢業季節,即將到來。回想起剛看到阿漢(化名)時,還只是個懵懵懂懂的小男孩,現在卻是即將邁入中學的大孩子了,活潑而調皮。

課後班元老的驕傲

一天,我問阿漢:「就要畢業了,你有什麼感想?」他沉默一會兒,說:「我捨不得畢業,在課後班很有趣,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參加各種活動、學習品格,以後去念國中,就不能來了!」「謝謝老師這麼照顧我,常常給我鼓勵,我很感謝能在課後班!」

當我正要沉浸在這感性的時刻中,他又滿臉得意說:「老師,我在這個班上,是待最久的學生喔!」看得出來,平常喜愛跟同學打鬧的阿漢,此刻,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大哥哥了,代表著身為課後班元老的驕傲與榮耀。

其實之前,阿漢有點邋遢,生活不拘小節,每次把作業拿出來時,桌上和地上就變得凌亂不堪。總是佔據隔壁同學的位置,也被中低年級的弟妹說:「你這樣影響我們走路了耶!」甚至有孩子說:「我不想坐他隔壁!」

為此,我也找他談過話,苦口婆心規勸引導。阿漢漸漸意識到,自己的隨便造成了別人的不便,再加上作業也曾被同學誤帶回家,帶來困擾。而今,他的桌面早已不同以往,進步了很多。

對烹飪有極大興趣

阿漢雖然隨性、不拘小節,但只要一談到料理,他就展現出一絲不苟的態度,與平常隨便的樣貌,差異很大。我們在課後班提供十分多樣化的點心,只要有麵類或粥類時,他就會問:「這是怎麼煮的?」「這是什麼食材?「這味道是什麼?」好奇心展露無遺。之前辦過包水餃活動,他一改往常調皮嬉鬧的態度,專注而投入地包水餃,展現出對料理的熱誠與喜愛。

我也會讓阿漢分享,自己在家會煮哪些料理、味道如何,他都能侃侃而談。我問他畢業以後,最想做什麼?抱有餐廳夢的他,眉飛色舞地說:「我要去我家那邊的景觀餐廳打工,我要學煮菜,因為以後我想要開餐廳,所以我要去學料理。」

他的回答,讓我由衷佩服,僅是小小年紀,目標卻如此清晰,或許在課業上並沒有傑出的表現,可是由自己構想出未來的藍圖,加上一步一腳印的實踐,比起每天渾渾噩噩過日子的孩子,他所踩出的每一步,必定要比別人都更踏實。

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離畢業的日子近了,有一天他開心地對我說:「家裡會給我一個房間,我會好好管理我的房間。」我心想,這個孩子確實長大了,褪去了稚嫩的外表,取而代之的是有主見、會思考,以及規劃自己人生的夢想。

希望阿漢在實現餐廳夢的路上,記得自己對料理的熱情,即使遇到瓶頸或困難,也都能一一忍耐與克服。期許未來的某天,我能在他的餐廳裡面,遇見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527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