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竹】珍惜親子共處的時光--「育」見幸福
2022/04/18 16:33:09瀏覽304|回應0|推薦0

珍惜親子共處的時光--「育」見幸福

 (/課輔老師 謝鳳鈺)

親師座談會前兩天,木箱鼓課程結束後,小育(化名)走到我面前,靦腆提出請求。

「老師,親師會那天,我不想去補習了,我可以參加座談會嗎?」

「我很高興你想來參加,但這件事你必須徵詢家長同意才可以喔!」

「我知道了!我回家讓媽媽幫我跟補習班請假,再請媽媽打電話跟老師說一聲。」

國中生大哥哥

小育家中遭遇驟變,媽媽必須工作至深夜12點,無暇照顧三個孩子。他是老大,為了分擔媽媽的辛勞,也會幫忙照顧兩個嚴重過動的雙胞胎弟弟。

小育雖是國中生,但常常語出叛逆或態度輕蔑。我常叮嚀關懷,他總卻嘮叨碎念:「我不想要!」「這樣很煩欸!」「不太需要吧!」但嘴巴講的和心裡想的,總是不一樣。

隨著時光流逝,他卻慢慢努力完成所交代事項,且完成度比其他孩子更好,真是口是心非的孩子。表面雖然獨立,但仔細觀察,不難發現他內心柔軟。或許,參加親子活動,他是想增加與父母相處的時光吧!

渴望父母的陪伴與肯定

回想這半年來,課後班每次親子活動、戶外教學、音樂會、結業式等,孩子們總是非常期待家長出席。特別是小育,每次都不難看出他多麼渴望父母的陪伴,就像「沐卉農場˗˗戶外教學活動」,小育停留在樹冠層溜索冒險,以及團隊遊戲中奮力表現的模樣,都是為了想讓媽媽拍照留念。

親子共學--手作彈珠台、小收納櫃,小育手藝靈巧,一點也難不倒他,特別是媽媽若撥空參與,他就更賣力了,往往是班上第一個完成的。

音樂會的「木箱鼓才藝表演」,小育平時好動慣了,但在課程中,總能專注練習,往往都能最先記住節拍。當然,這也是想在舞台上有完美的演出,好讓媽媽引以為榮。而這次座談會,小育主動提出想參加,可見內心多麼渴望和媽媽一起出席。

然而,媽媽卻遲遲未能回覆,依照往常經驗,可能為了家計忙碌,太過忙碌而忘記了,我心想,又要讓孩子失望了!

媽媽怎麼還不回覆?

為了不想讓小育失望,我主動聯繫媽媽,很高興媽媽答應了,將如期與小育出席。當天,小育帶著傻傻的笑容,坐在媽媽旁邊,特別是老師對家長們提到,「陪伴與問候,對孩子的內心將有重大影響」,例如,當孩子回到家,家長總喜歡問今天如何?發生了什麼事?雖然孩子總會嫌棄父母「嘮叨」,但父母千萬不要介意。

孩子長大來到叛逆期,有時會害羞,下意識會說出反話,但內心深處會覺得有人在關心著他。此時,小育媽媽轉頭,對孩子說:「對對對!你都是這樣說。」「哪有!」小育嬌嗔回應。

知生莫若師也,我特別在才藝練習影片中提到,本學期孩子們在木箱鼓課程特別認真,而其中最讓老師佩服的,就是小育。每次雖然較晚到班,錯過老師講解,但小育具有天份,總是默默看著大家練習,自己打擊兩次,就跟上進度了。老師的讚美,讓媽媽頗感驕傲的注視著小育,他則露出難為情的笑臉說:「也還好啦!」

幸福來自與家人的相處

親子時光總是最難得的,遊戲包括風火輪、超級快遞,以往小育爸媽從未同框出現,今天,令人意想不到的情況竟然發生了。當爸爸帶著雙胞胎弟弟出現時,小育露出訝異且開心的笑容,剛好正要進行「超級快遞」,爸爸臨時加入了小育戰隊,比賽進行中,兩人默契十足,奮力用腳傳遞排球。比賽終了,小育戰隊如願獲勝,那一刻,父子對望的眼神,好讓人心生羨慕。

之後,捐贈給每個家庭食物銀行的鳳梨,大家一起合影,並大聲說出吉祥話:「祝大家好運旺旺來!」這時,老師要求稀奇古怪的動作,爸爸則熱情摟住小育的肩膀,或許是被爸爸的舉動震懾,小育生硬僵直地配合著,心中卻有著一股感動與幸福。

每個人都渴望幸福,有人説幸福是一種感覺,有人說是一種心態,幸福是內在的感恩與快樂。我認為,幸福應該是來自生活中最普通的小事,就像全家人簡單的用餐、一句關心的問候、一起手作的互動,以及摟肩的親暱時刻……。相信在那一瞬間,暖暖的幸福,已在孩子的心中發芽茁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343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