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16歲的生日願望
2022/03/16 12:03:33瀏覽555|回應0|推薦0

16歲的生日願望

 (/南部主任 黃玉樺)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今天是小宜(化名)期盼已久的16歲生日,課後班老師、同學,特地在這天一同幫小宜慶祝。

「我希望能快點找到工作!」小宜許下最後一個願望後,用全力將蠟燭吹熄。

貼心的女兒 希望快點長大

陪伴小宜四年多了,每次她生日都會留下一個願望給爸爸。13歲時是「我希望爸爸可以多陪我一些」;14歲時是「我希望爸爸工作可以不要這麼勞累」;15歲則是「我希望可以快點16歲!」

為什麼希望快點16歲呢?因為16歲她就可以開始打工了。對小宜而言,她必須快點找到一份工作,這樣才能減輕家裡的負擔和爸爸的辛勞。

第一次見到她時才小學六年級,在父親節課程裡,手上拿著卡片,「謝謝爸爸獨自一人辛苦照顧我跟哥哥,每天天還沒亮就出門了,努力工作只為了照顧我們,等我長大後一定會好好孝順您!」她邊念邊流著淚……

家裡的好幫手

爸爸務農,每天凌晨就得出門,傍晚才回到家,天氣不穩定時,家裡就沒收入。家訪時,爸爸說:「小宜是女生,我不知道如何溝通,雖然工作辛苦,但只要孩子們平安長大就好!」父親樸實的愛表露無遺。

所幸小宜很懂事,時常到農田協助爸爸工作,單親家庭長大的她,從小就陪著爸爸在農田裡工作,年紀雖小,但對農作物很了解,不論是播種、生長、收成時間等,都難不倒她;除了到農田幫忙外,小宜也包辦了家中的所有家事,洗衣服、煮飯、打掃家裡等等,也因為這樣,讓人感到格外的心疼。

「小宜,這週六要不要一起去看電影呀!」同學邀約道。

「沒辦法,南瓜熟了,我要跟爸爸到田裡去收割!」她回答。

時光匆匆,轉眼小宜念高中了,面對同儕間邀約,即便心裡很想跟大家一起出遊,但只要爸爸需要幫忙,她還是願意犧牲自己的假日,就只為了分擔爸爸的辛勞。

牢記每個孩子的生日

「我終於16歲了!可以找工作了!」生日隔天,小宜興奮的找我。

「恭喜你!看到有興趣的工作,希望你先跟我或是爸爸討論一下,我們可以幫你看適不適合,另外課業也要顧好喔!」雖然希望小宜以課業為重,但我能體會她想為家裡盡力的心情,因此選擇給予支持。

對每一個孩子來說,能過生日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如果能許願、吹蠟燭、吃蛋糕、拿禮物,那就更棒了!但我們服務的孩子中,有許多孩子跟小宜一樣,生日願望總是許給家人,更有些孩子,連過生日的機會都沒有。因此我總會牢記每個孩子的生日,會在當天,買個小蛋糕幫他慶生,希望他們感受到,身邊還是有人在關心他、支持他。

面對像小宜家庭的處境,我相信許多家長都是逼不得已的,深深希望我們可以成為每個家庭的後盾,除了給予家長們支持與關心外,也陪著孩子們成長。讓歲月走過的痕跡,都留下愛的印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203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