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百福】 一切都是新的
2022/08/09 11:28:57瀏覽257|回應0|推薦0

一切都是新的

(文/據點社工 劉培如)

基隆福二課後班搬新家,課後班在三月一日正式開始,新老師還未進班,我只好先兼職暫代,陪伴兒少寫作業及享用愛心晚餐,慶幸孩子們很快就適應新環境了,並且都可以專心完成作業。

我也為他們進行複習,幫他們抽考,孩子們耐心地背記,當他們答錯時,同儕會立即協助,每個人都躍躍欲試,直到大家都順利通過,過程中非常開心。

兩個禮拜後,國二的傑森(化名)突然說:「老師,我覺得來這裡很無聊,放學後我想直接回家,作業我會自己完成!」我說:「你先等一下,老師先幫你檢查聯絡簿。」一看之下,發現都是作業未完成的通知。

我勸他:「你若想回家,就要先學會承擔責任,可以再有警告通知單,這樣才叫做自我負責。建議你留下來,老師和同學都可以陪你,大家一起完成作業。」兒少們看到我上演「苦口婆心」秀,還好大家都會互相鼓勵,希望都留在這裡,一起學習成長。

幾周後,我向學生說明:「我們會舉辦親師座談會,邀請你們和家長一同參加。」讓家長瞭解年度計畫,也會報告你們的學習狀況,這樣他們就可以更了解和關心你們。

我很用心準備資料,父母親踴躍參加座談會,兒少們也很高興,能和父母一同參與親師座談會,覺得很被關心與重視。座談會很成功,家長表示,願意積極參與往後的活動,也會多多配合老師。

會後,傑森爸爸來找我:「傑森最近沉迷手機,作業都無法完成,我提醒他要要節制使用手機,以作業為優先,但他的口氣很差!」因此,我們一同討論,鼓勵他持續來這裡學習。

剛開始傑森是拒絕的,然而看到父母很擔憂他的課業,加上我的勸勉,他終於答應留下來。

等待新老師的過程中,大家都很期待新課輔老師能夠長期留下來,我說:「當然會的,老師都很願意跟大家在一起。」我反問:「那你們想過要怎麼回饋課輔老師或我嗎?」一位孩子主動說:「我有感受到社工及課輔老師滿滿的愛,很用心照顧我們,以後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回來據點,幫忙照顧學弟妹。」他的回答讓我很感動。

很感謝之前社工及老師的用心經營,剛來的我能才能在過去的基礎下繼續深耕。即使據點搬遷,家長們依然支持課後班及各項活動。後續我將與社區鄰里重新建立關係,希望能幫助更多社區內的兒少家庭,讓據點發揮更多影響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669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