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讓老師成為你的力量
2022/08/09 11:55:47瀏覽307|回應0|推薦0

讓老師成為你的力量

(/據點老師 林嘉裕)

軒翊(化名)的父親早逝,母親改嫁,把他留在南部老家,由親戚照顧。但經常遭到叔叔家暴,因此總是對人懷著負面想法,迫不得已,姑姑只好把他接來北部照顧。

初到據點,軒翊已是八年級,身為轉學生的他,原本就沒什麼朋友,再加上心直口快,經常得罪同學,於是人際關係更是雪上加霜。

但我漸漸發現,他很樂於幫助老師,只是常常幫倒忙,同學們也注意到他的熱心,於是我教他如何應對進退。慢慢地,大家也開始接納他了,他也願意敞開心房,分享自己的近況,他說:「我很想念我爸爸,每次想到他,我都會很難過!」

當軒翊心情低落時,我透過音樂來陪伴他,鼓勵他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幾次下來,我們對音樂的交流與共鳴增加,心情逐漸變得開朗。尤其是《少年》這首歌,裡面的歌曲情境,具有正面積極的力量,啟迪了他向上努力的心志。

成長的路上必然經歷很多風雨
相信自己終有屬於你的盛舉
別因為磨難 停住你的腳步
堅持住 就會擁有屬於你的藍圖

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
沒有一絲絲改變
時間只不過是考驗
種在心中信念絲毫未減
眼前這個少年
還是最初那張臉
面前再多艱險不退卻
Say never never give up , like a fire

~《少年》歌詞節錄~

但軒翊的社交能力還是欠缺,所以我教他下象棋,希望在棋弈中,拉近彼此距離。隨著互動日益增加,他漸漸培養出能力,可以跟同學一起下棋,很快地融入群體,也有很好的對話,他的進步很令人欣慰。

升上國三,他參加學校技藝班,學習職場所需的基本能力。一心渴望擁有一技之長的他,如願申請到高職餐飲科實習,希望將來能靠雙手養活家人。畢業前夕,軒翊寫一段感言送給我:「我知道人的一生是很辛苦又很艱難的道路,而林老師把我的心房打開,讓我勇敢面對未來,不再害怕,我有自信找到光明的路,可以邁步向前。」這讓我很感動,相信這就是陪伴的力量吧!

我在他的畢業紀念冊上,也留下一句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並告訴他,當需要協助時,我一直都在,在人生的路途中,你並不孤獨,老師隨時展開雙臂歡迎你。

如今軒翊畢業了,第一次找到了麵包店打工的機會,儘管毫無經驗,但比起其他同學們,這已經是非常好的開始。軒翊你很棒,祝福你可以一直朝向夢想前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669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