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愛是陪伴與教育
2023/09/08 15:05:02瀏覽76|回應0|推薦0

【小小導覽員】愛是陪伴與教育

(/台南市口才協會 牛牛老師)

牛牛老師跟恐龍老師南投出發啦!

第一次要去偏鄉帶弱勢孩童口語表達,這對我們無疑是很大的挑戰啊!啊!啊!啊!很感謝賴美瑛老師(May Lai)教導我很多技巧與方法,讓我們能更好對孩子們提供幫助,帶了一堆糖果餅乾要來誘拐他們。

我們坐著高鐵到彰化,再搭半個小時的計程車,到南投八卦山社區裡面。在路途中,Wendy姐告訴我們:「本來預計將近20位的孩子,今天能到的剩10幾位,其餘孩子都被家裡叫回家幫忙農作物的收成了。」這裡的孩子,父母甚至國小畢業就不讓他們讀書,要他們開始工作了!他們努力的溝通,要讓孩子至少讀到國中。

這讓我很震驚,這個滿街大學生的年代,竟然還有「讀國中」都要爭取!?他們的模樣,在我想像的腦海中越來越模糊⋯⋯,沒事,待會就會見到了。

我們到了現場,看見了一群小小的小蘿蔔頭,圍著餅乾?!好險有美瑛老師建議有帶上課時,他們很安靜,回答聲音很小聲。還記得有個小女孩,當恐龍老師問她:

「你喜歡的動物是什麼?」「⋯⋯」她軟軟的往後躲。

「你喜歡的動物是什麼呢?」又再問了一次。「⋯⋯」她猶豫的又動了動。

「你喜歡的動物是什麼?跟我們分享一下好嗎?」恐龍老師再次問著她,她彷佛下定了決心,又往後退了一點,軟軟的說出:「兔子!」

哇噻~ㄋㄞㄋㄞ的聲音,要融化我了。

我思索著,為什麼只是說出一個喜好,她會遲遲的不敢說?接著下面的每個孩子,很多都是這樣的情況。表達自己的想法,對他們來說,是恐懼的。

再次慶幸我們帶了很多很多的糖果餅乾,然後努力的在他們每一個發言,給予大力的讚美及鼓勵,締造孩子們「說話的安全感」,他們終於開始變得活潑、變得主動。

中午吃飯時,甚至拿著麥克風,快樂的唱歌,在門口,終於像這個年紀的孩子了。

下午就為我的欣喜後悔了😂,他們在短短兩小時,「玩!開!了!」下午的社區探索,小天使變成了一群小惡魔,開始興奮的大叫!甚至到尖叫到我要摀著耳朵,他們在各個地方亂竄,完全不受控!抓又抓不到,叫又叫不過來,只能拿著餅乾把他們誘惑出來

終於到最後環節,我請孩子們寫下感恩的卡片,我已經眼神死的看著我還剩餘多少餅乾可以壓制他們但讓我意外的是,上一秒失控到無法控制的狀態,下一秒他們竟然全部安靜下來,他們很認真的寫著卡片。

我默默的看著,上面歪七扭八的字,還特地畫上了牛和恐龍,他們的細膩,有一種感動不知該如何形容。在最後頒發結業證書時,有一個孩子拉著我的衣服跟我說:「牛牛老師,我要給你們抱抱~」又ㄋㄞ又害羞。

「啊!啊!啊!啊!啊!啊!」我又融化again

回程時,我們討論著,課程中我們看見了什麼,我們看到了一些學校霸凌的影子。但從老師的口中得知「是最近才這樣的」,這讓我心情沈重,或許是在學校被霸凌,對霸凌者的行為模仿。還有部分孩子似乎已經接受被欺負的行為模式,他們在家裡、在學校的樣子越加清晰。

但我們能做什麼?不可能改變他的家庭環境,不可能改變他的經濟窘境,不可能改變他的軟弱個性,唯一能做的只有「陪伴」和「教育」,讓他們知道他們還有更多的選擇,他們可以擁有更多的能力,為自己努力一把,讓他們試著「做自己的光」。

真心佩服守護他們的老師,為他們爭取資源的環宇夥伴。

敬上最誠摯的敬意!

 

#做自己的光 不需要多亮

#曾受過的傷 會長出翅膀

#環宇國際文化教育基金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984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