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踏出自我表達的第一步
2024/05/20 14:19:01瀏覽43|回應0|推薦0

踏出自我表達的第一步

(/據點社工 田喬靜)

慶元(化名)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沉默不愛說話,在課後照顧班對妹妹的關懷與包容性很高,作業完成後會自己安靜地玩桌遊。

他回家作業要寫造句,例句是:我喜歡我自己,我喜歡我的大耳朵,也喜歡我的圓肚子,還喜歡我的小短腳,我是可愛的小豬。但慶元卡住不會寫了,我問:「你喜歡自己哪裡?」「我都不喜歡!」

原來,慶元的父母在平常生活中,很容易給予偏向負面的對話,像是「到旁邊去!」「小孩不行啦!」「他都沒有耐心!」讓他感到更加沒有自信。

剛開始上烏克麗麗時,雖然他一開始就很認真,但也表現出很沒有自信的樣子。指法跟不上也不敢說,或出現困惑不解的表情,老師每週會教新的指法,慶元覺得很難不能理解,但他不敢在課堂上向老師求救,等到老師發現時,才主動過去協助他。

但最近一次看到慶元上烏克麗麗時,老師說:「再練三次,可以考試了嗎?」慶元就主動搖頭,「那要再練幾次?」他回答:「五次。」

之前觀課時常看到慶元迷惑的表情,下課時我問他:「今天教的會很難嗎?」他一臉困惑的表情也不說話,或是給我一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上課時老師請大家練習單音、和弦、撥弦大聲、撥弦小聲,一段一段輪流彈,最後合成一首曲子。

「慶元,彈得很棒喔!」雖然慶元還是可以跟上老師的教學進度,但需要很多次的練習才會熟練。當聽到才藝老師誇獎時,他露出很靦腆的笑容。

研究指出學習音樂有助兒少大腦發育,改善孩子的注意力、記憶力、閱讀能力,學習樂器可以協助重新打造大腦迴路,強化自我認知感受和自我覺察,讓兒少從中發展出美學的素養。

看到慶元主動表達出「我需要多幾次的練習」,當兒少不愛面子就有了裡子,把才藝學起來,除了可以自娛娛人,也擁有一項可以帶著得走的技能。當他使用烏克麗麗,完整彈奏一首曲子時,也同時提昇孩子對自己的自信心,我為他自己踏出自我表達的第一步,致上感動的喝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63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