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解開數學謎題,孩子希望被看見
2024/06/17 17:00:11瀏覽43|回應0|推薦0

解開數學謎題,孩子希望被看見

(/據點老師 陳郁心)

「老師,這題數學學校有教,但我聽不太懂,可以再教我一次嗎?」

「老師可以幫我檢查嗎?這是我在學校寫的,可是不確定對不對。」

這是小五的明玉化名幾乎每天都會提出的問題,雖說這已成為課後班的日常,但與一年前相比,簡直有天壤之別。

一年前,她到課後班寫作業時,俐落地從書包拿出作業,原以為她會按部就班地一一完成,沒想到她卻以極快的速度,將作業全部「猜」完。尤其是數學應用題,都只是將裡面的數字隨便湊個答案,根本不想去理解題目的內容,為的就是趕快結束這個痛苦時刻,然後去做一些有趣的事。

「明玉,你作業都用猜的,那你怎麼知道你是會還是不會?」

「又沒有關係,老師只會看有沒有寫,到時候發回來,我再訂正好就好啦!」對明玉來說,寫作業只是對老師的一種交代。「但老師覺得,寫作業不應該是應付,而是幫助你理解,讓你知道自己哪裡不懂,然後把不懂的問題學會。」

「可是我根本就不聰明呀,就算學了我還是不會,而且就算我努力了,媽媽還是看不到啊!」在與她交談之後才瞭解,出於找不到學習數學的方法,以及媽媽無法給予即時的回饋和鼓勵,導致她學習動機下降,進而衍生出亂寫作業的行為。

幸運的是,在多次鼓勵之下,明玉終於願意鼓起勇氣,面對她所不會的課業,我們花了好長時間,終於搞懂分數與整數的定義及應用,在我的歡呼聲下,明玉原本因數學而糾結的臉,終於展開了笑容。

此後,她在寫作業的態度上也有了轉變,不僅會詢問問題,積極度也有所提升,甚至在期中考前也會請我出應用題給她練習。

明玉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期中考後她興奮地說:「老師,我從來沒有考那麼高分!」眼裡滿溢著光芒,我趁機告訴她:「你進步很多,代表你很努力,但老師覺得你最棒的地方是,願意把不懂的事情搞懂,以及願意努力的那一顆心。」聽完,她臉上露出既驕傲又害羞的笑容。

孩子的努力與改變都希望可以被看見,即使是一句簡短的稱讚,對他們來說,都是莫大的肯定,讓他們在遇到困難時,可以擁有自信勇往直前。相信明玉的自信絕不只體現在課業上,對她未來的做事態度與人生,必然也是一個重大的改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7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