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學習才藝增加專注與信心
2023/12/25 15:39:49瀏覽41|回應0|推薦0

學習才藝增加專注與信心

(/據點社工 陳羽宣)

圓圓(化名)來自單親家庭,有一個姊姊團團,單親爸爸照顧兩姊妹,三人相依為命。有時,爸爸因為情緒或精神狀況不佳,便會疏於教養與照顧,這時姊姊則必須擔起照顧的職責,帶著妹妹走路上下學,讓人感到心疼。

入班後,發現圓圓疑似有學習障礙問題,注意力也不集中,需要額外一對一的教學指導。九月份加入烏克麗麗課程,只有參與才藝課程時,她才會到據點課後班學習,烏克麗麗的康老師決定讓圓圓和團團在嘉年華成果發表會時,一起上台表演。

不想學,就不要學!

剛開始上烏克麗麗時,圓圓會分心、不專注,發現她跟不上大家時,曾被康老師指責:如果不想學不想練,就不要學!因為這樣的緣故,圓圓就不太願意參加,因為覺得老師很兇。

即將要成果發表會的前兩週,圓圓的心情依舊不美麗,反反覆覆表示:「我不想上台表演。」課輔老師鼓勵她:「跟不上大家沒關係,還是可以一起練習,我也可以教你。」但圓圓說話反覆不定,當我坐下來關心她時,她才說出自己看不懂譜、不會記和弦按法,也發現她從來沒有主動跟康老師表達過。

原本想透過團團來鼓勵圓圓一上台演出,並約定若有成功上台表演的話,會給兩人獎勵,結果團團只是義務性傳達給圓圓而已,說完後繼續忙著自己的作業,並沒積極地推動她上台表演,雖然圓圓聽了似乎有點心動,卻又飄浮不定。

答應一起上課排練的,不能反悔喔!

後來,她一直問:「如果參加,會有什麼獎勵?」「獎勵是一杯飲料,你想喝甚麼?」「我想喝珍珠奶茶!」一說到珍珠奶她就開心起來,一再確認:「真的會有嗎?」「只要你有認真上課、上台表演,不論表演的好或壞,就能得到獎勵。」本來搖擺不定的圓圓,聽完之後,馬上答應:「好,我下次一起上課!」

其實,她原本曾答應課輔老師跟大家一起練習的,但卻沒有做到,當時大家在排練走位時,我一直在旁邊鼓勵她,甚至拿起烏克麗麗教她怎麼按和弦,但她仍然未動心。

我屢次鼓勵她:「還是你跟著大家排練走位,就拿著烏克麗麗不彈,跟不上大家的和弦沒關係!」後來剩餘最後一兩次,她才慢慢地加入排練走位,結束後我告訴圓圓:「你答應下一次要上課和大家一起排練,不能反悔,要做到喔!」她點頭答應了!

表演的好壞無法定義成功

隔週到據點課後班時,圓圓主動來找我,說:「老師,我今天會上烏克麗麗的課。」臉上充滿笑容,我鼓勵她:「你很棒!你記得上次的承諾,我很開心你來跟我說這件事情。」雖然練習過程中,她還是無法跟上大家的節奏,需要一個一個和弦唸出來給她聽,帶著她練習,但值得稱讚的是,她還記得和弦按法,練習的狀況也有進步。

成果發表會當天,圓圓和團團很早就準時抵達課後班,一起搭車前往會場,並且上台完成了這一次成果發表會的表演。更令人開心的是,學校輔導老師親自來看他們的表演,為他們加油打氣。表演的好或壞並無法定義他們的成功與否,但是努力練習的成果,卻能給予他們最大的動力。

成果發表會結束後,才藝課程並沒有停止,康老師教大家新的指法、認識和弦及單音位置。看見圓圓在課程中很認真的學習,課程結束後,圓圓開心地過來找我說:「今天的和弦我都會按!」「你真的很棒,進步好多,好好繼續學習唷!」圓圓露出滿臉的笑容與信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19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