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就是不一樣
2024/03/25 12:18:21瀏覽227|回應0|推薦0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就是不一樣

(/編輯室 呂學智)

夕陽將街道染成一片金黃色,一間看似平凡的屋子,傳來孩子的嬉笑聲,這裡是環宇基金會在基隆百福社區的課後班。孩子放學後來到這裡,有老師陪伴教導寫作業,也有多元休閒課程可以學習,是孩子們一起活動玩樂的快樂天地。

由於據點孩子比較活潑好動,寫完功課之後,只能打打球或玩桌遊,這些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因此社工尋找專業教練,安排扯鈴和跳繩課程,幫助他們提升技巧和培養內在能力。經過一年的學習,發現他們不但熱衷於此,並渴望更上一層樓。

負責據點的社工劉培如說,孩子學習扯鈴已經進入第二年,從扯鈴和跳繩中得到很多成就感。看到他們很用心學習,不放棄、有毅力、繼續堅持,所以我們期待年底的成果發表會,能有精彩的表現。

教練用心地陪伴帶領

擁有十多年教學經驗的扯鈴教練蔡佳穎說,扯鈴很像遊戲破關一樣,這一關過了,然後又下一關,是一種自我挑戰,一步一步前進。它所要挑戰的就是訓練心志,看你可以堅持多久?有沒有比之前更進步?而這些心志能力,可以讓孩子帶到未來。

「比如跳繩,就是會卡住或是被繩子打到,我一直鼓勵孩子說,這都是一個過程而已,你們需要有一些耐心和恆心,去跨過這個門檻。」

「身為教練,其實要花一點時間去等待跟陪伴,陪他們走過這段過程,在這期間讓他們學到很多元、很不一樣的內容,包含對自己的感受,跟別人的互動關係等等。」

蔡佳穎補充,現代社會比較多個體性的要求,比如技巧的呈現,但是有一群人,一起做同樣的事,又有同樣的目標,這其實是很難能可貴的,在他們求學的階段,體驗這樣的內容,對未來是很有幫助的。

像海綿一樣,吸收力很強

「扯鈴跟跳繩其實還蠻有趣的是,可以單人又可以團體,團體中會有很多摩擦,所以,我會盡量要求他們,把自己放在團體裡面,想一下怎麼樣跟別人互動是自己舒服,對方也舒服的。」 

「像這次的團體動作,鈴掉了, 89個人就要重新再來,這需要靠全體一起面對這個挫敗,然後再一起體驗成功的喜悅,這個過程很不容易。以前可能五次失敗之後就開始吵架,現在可以二十次失敗而不吵架,大家慢慢找出一個默契,這是扯鈴跟跳繩訓練最棒的地方。」

蔡佳穎分享她帶領的方法,我們一直在練習怎麼面對失敗?教練就是讓他去感受這樣的過程,最後,孩子就可以感受到整個團隊的成功,度過這個過程,就可以超越他現在所面對的失敗,來到更高的境界。

她也喜悅地分享,感覺這群小朋友很像海綿,很值得去付出,每次來覺得他們又可以學到更多,看到他們很有成就感的樣子,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訓練過程的心情點滴

l  「學習扯鈴會不會很辛苦?」「很辛苦啊!因為表演前所有動作都要排練,都要一直練習,然後每次只要運鈴,會運很用力,手都會長繭、起水泡,受傷一直不斷出現,個個都喊痛。但是,我們就只能說,接下來要表演了,不能說喊痛就不練了!」

l  「訓練過程中有什麼感覺?」「有時候會掉鈴,或是被掉鈴打到的時候很痛。」「但是還是繼續練習,都不放棄?」「對,但有時候會放棄!」「她有時候會放棄,很容易生氣,超級容易生氣!」「然後常常被鈴打到腳,都瘀青了,之前還有一次,被別人的鈴打到臉,眼睛都腫起來!」

l  「我覺得跳繩比較有挑戰!」「那你怎麼克服跳繩的挑戰?」「呃~,沒有辦法克服!只能就慢慢的練,然後不管它直接繼續跳了!」

家長的肯定與回饋

成果發表會在台北舉行,我們租遊覽車讓孩子們前往,大家都很重視這次演出。能夠登上大型舞台,需要極大的勇氣,對孩子們來說意義非凡,特別是在這麼多觀眾的面前表演。

拉開簾幕,伴隨著輕快的音樂出場,孩子們的架式十足,精湛的技巧吸引了觀眾的眼睛,不只充滿變化而且難度又節節升高,贏得台下熱烈的掌聲。劉社工看到孩子們的成長十分感動:「看到你們自信滿滿的演出,我要給你們的最大鼓勵,你們的表現太棒了!展現出最燦爛耀眼的樣子,展現最棒的成果,我真的太感動了!」

l  家長A:「他們表現得非常棒!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今天上台的台風非常好,真的很棒!寶貝~辛苦了!看到你們在台上表演,真的很感動!」

l  家長B:「每個人天生我才必有用,如果拋棄會讀書才是好孩子的觀念,並讓孩子可以從性向和專長去發展,那麼,每個孩子的將來,一定都可以找到出處,而且必定會發展的很好。」

※ 基隆多元才藝課程,特別致謝:蔡佳穎教練、卓家宏教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43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