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烏克麗麗的魔法與奇蹟
2024/06/17 16:48:13瀏覽38|回應0|推薦0

烏克麗麗的魔法與奇蹟

(/據點社工 田喬靜)

成果發表會之前,亞迪(化名)兄妹都沒有上才藝課程,才藝課程時兩人會在旁邊一起玩桌遊。成果發表會後,妹妹看見其他兒少可以上台表演,很厲害,因此參加了才藝課。

反正我還不想學

每週四晚上的才藝課,現在除了亞迪之外,大家都在上課,因此沒有人可以陪他玩。亞迪看見妹妹上得很開心,但他還是不想那麼早開始學烏克麗麗,常說:「反正我還不想學!」

「你不想學最後還是要學。」妹妹說。

「不會!」亞迪斬釘截鐵說。

「我也不想學,老師就說要學啊!」

類似這樣的對話持續了兩周,但亞迪依舊沒有想要參加的意思,直到某一天,亞迪作業寫完了,感到很無聊,跑來找我陪他玩。由於我還在忙,協助其他兒少完成作業,但妹妹已經在一旁彈烏克麗麗了,自己玩得很開心。

試著找機會切入

我隨口說:「妹妹在彈烏克麗麗,你去找她玩,我叫妹妹教你彈。」

「不行啦!她又不是老師。」

「沒關係啦!讓你們一起玩而已。」

於是亞迪默默地走去拿烏克麗麗,找妹妹教他,兩人就開始邊彈邊玩。

「這樣按啦!」哥哥很認真地看著弦,照著妹妹說的按。

「吼!這樣啦!」

「你小力一點啦!這樣我的手會痛啦!」

「吼……!」休息時間結束,才藝課程的上課時間到了。

我在一旁問亞迪:「你要不要一起學?」「不要!」他不用想就直接回答。當天大家都在上才藝課程,只有他一人落寞地在一旁玩桌遊。

耳濡目染 漸漸帶來轉變

自從妹妹開始學習烏克麗麗之後,大部份遊戲時間都會拿著烏克麗麗自己練習。隔週上烏克麗麗時,我沒有再問亞迪要不要一起學,但沒想到,他已經自動加入了學習的行列。

才藝老師對他說:「亞迪很厲害耶!第一次彈就彈得那麼好! 」

「他之前有學過!」旁邊的同學插話。

「對,哥哥之前有學過啦!」妹妹回應。

亞迪似乎有在學校學過一點烏克麗麗,當天下課我問:「亞迪你學得很快耶!聽到老師的讚美,你有很開心嗎?」他傻傻笑著卻不回答。

學習音樂也能很有趣

亞迪第一次上才藝課時,很認真聽課,遊戲時間妹妹也會找他一起練習烏克麗麗。某次兄妹彈著《兩隻老虎》在玩,結果才藝老師也教兩隻老虎的曲子,並教他們自己填歌詞,可以變換內容,如:「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的快,跑的快。一隻沒有○○,一隻沒有○○,真奇怪,真奇怪。」

兩人玩過之後覺得很有趣,接下來的遊戲時間,兄妹一起玩換詞的遊戲。這也幫助亞迪以最短的時間,跟上其他兒少的進度。

其實亞迪原本打算從下學期才開始參與烏克麗麗課程,因與妹妹一起玩彈奏烏克麗麗的小插曲,讓亞迪從這學期就與其他兒少一起學習烏克麗麗,學習音樂打開了孩子尋找興趣的大門。

學習烏克麗麗也是一種祝福

烏克麗麗是全世界最簡單的彈唱樂器之一,無論是新手,還是已經學過其他樂器的人,學習起來都相對容易。同時烏克麗麗小巧輕便,可以隨時攜帶,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練習。

學習烏克麗麗不僅能豐富孩子的音樂生活,還有助於培養自信心和涵養。所以,音樂不僅是一種技能,更是一個豐富孩子內心世界的途徑,透過音樂,可以幫助弱勢孩童找到自己的價值,並在成長過程中獲得支持和鼓勵。

我期待藉由才藝課程為亞迪創造更多的舞台,讓他有機會獲得更多的成就感。亞迪學習的過程難免會遇到不同挑戰,只要他成功跨越就能夠相信自己有力量面對未知的挑戰,我在心中默默地祝福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72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