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嚴善終 好書推薦
2016/03/12 08:02:08瀏覽1063|回應4|推薦33

老人最怕跌跤,不管是甚麼因素跌跤,一摔,再健康的老人也會急速走下坡!

正在讀朋友推薦的一本很棒的書:Being Mortal: Medicine and What Matters in the End ,作者是哈佛醫學院畢業、波士頓醫院外科醫生,同時是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Atul Gawande,才讀了三分之一就迫不及想和大家分享。

昨天讀到這段,正好最近貼身照顧媽媽幾個月,也陪她出入醫院復健中心訓練肌力,挺有感觸,記在這裡,提醒自己,也許正在照顧家中老寶貝的你也用得到。

作者提到 : 80歲老人以上老人跌倒有三個危險因子:一、平衡差,二、日服處方藥超過四種;三、肌力流失。不存在這三因子的老人,一年內跌倒的機率是12%,三因子同時存在的話,一年內跌倒的機率是百分之百。

他為了研究美國不受重視的老人醫學,為了寫這本書,特別到老人專科觀察,提到下面這個病例:

該名女病人85歲,獨居,腦袋清楚但仍有生活自理能力,因肺腫瘤、骨頭痠痛、摔跤等毛病由女兒陪同就醫。這位專科醫生看診最後,特別要病患脫鞋脫襪、注意病患的肌力和關節衰退情況,最後,這名專科醫生不特別針對進程緩慢的肺腫瘤或骨頭酸痛進行治療,而是了解病患獨居的每日作息、飲食狀況,提醒家屬加強病人必需做的飲食調整,同時,更改原先每日五種的處方藥,減了兩種,並使藥物間不會有交叉反應導致暈眩副作用。

一年後回診,這名86歲病患老化速度已減緩,同時,一年內沒跌倒過一次。

未雨綢繆,這本書除了倡導健康老化、尊嚴善終的觀念,也提出警告。「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醫療方式,對老年或臨終病患可能弊大於利,面臨普遍性的人口老化問題、醫學資源嚴重浪費,醫護人員卻欠缺「老人醫學」的訓練。老人專科教授Chad Boult在書中表示,美國和各國都面臨老人專科醫師嚴重欠缺的問題,而單以美國為例,97%的醫學院學生從未上過「老人醫學」的課程。

讀到這裡,想到我最近一次台灣行。我這個50天的貼身美傭陪著年邁父母一共逛五家北部大型醫院的台灣經驗,從復健科、到神經內科、到眼科,醫生一天門診數十,名醫一個上午看百診稀鬆平常,從叫號進了門到出去,有的不到一分鐘,醫生連抬頭的時間都沒,哪有「美國時間」給病患做到這麼細微的照護啊?!

當然,台灣醫療費用不合理的低,一分錢一分貨,實在不能抱怨;至於美國,「老人醫科」在各醫院是最沒「錢」途的一科,日薄西山是躲不過的命運,自己老邁以後的健康守護,看來只有多讀書,自求多福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49554909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7 12:01

這本書我也讀了(後來朋友告訴我台灣已經有中文版)。您的重點寫的很好。

我自己的領悟是人該走的時候就不要太留戀了,還有hospice care是比較好的。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3-17 21:26 回覆:

What matter most in the end? 以前帶著女兒去nursing home的老人福音聚會司琴,目睹院裡行動不便老人們像犯人一樣被圈住"等死",印象特深刻.昨天讀到Dr. Thomas在Upper State New York的Chase Memorial Nursing Home的開創性實驗,真的覺得值得借鏡.

老人生活乏味、缺乏生趣,常是因為不瞭解存在的價值在哪?如果醫學的目的只是延長老人的生命、如果療養院只是在防護病人的安全而不積極帶領病患體驗生命存在的價值,那一切都是枉然!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20:55

原來吃四種以上處方簽的藥會造成暈眩可能喔

尊嚴善終,的確要事先了解長輩的想法與需求

謝謝蜂鳥的分享,太好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3-14 22:05 回覆:

也不能以偏概全,我想,吃越多種藥,彼此產生交互作用的機率更大,掌握的要點應該是:讓醫生了解你所吃的所有藥的可能副作用,並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藥.

我舉個自己的經驗.

我媽去年來美小住mini stroke,美國醫生給開抗凝血劑,結果和我爸的是同一種藥P.

回台後立即就醫,醫生給我媽換藥換成阿斯匹靈,我問為何?醫生說P藥必須自付.

我追問,為何我爸同樣用P卻是健保給付,醫生才回說,因為阿斯匹靈會傷胃,我爸有胃病病史,符合給付資格.

所以,從此例就知,病患不問、家屬不管,急著看下一診的醫生不會有時間把選項告訴你. 吃了會傷胃傷腎是病患的事.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08:51

老人科和婦科還有復健科都很有前途,尤其面臨強大的老化的人潮。

老人骨力肌力都不夠,有時腦力也差,只有自己和家人要都注意小心,平常小運動,吃住都要親友多少關懷一下,鄰居的電話通通有,守望相助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3-14 22:10 回覆:

社會有需求並不表示有前途.醫院看到這科不能生財,把老人科關了,醫學系誰會去選老人專科?再有服務銀髮族志向,揹著大筆學貸等著畢業賺錢還債,理想只有擺一邊了

這樣的現實,在Doctored一書有醫生寫手赤裸裸的剖析.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08:39
請問蜂鳥為何老人醫學最沒"錢"途?現在不是加速老齡嗎?我知道台灣是,美國就不知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3-13 08:47 回覆:
全球人口老化嚴重,但老人科不受重視,而且醫院的老人專科能關就關,原因是燒錢不賺錢,因為,這科基本上不動刀不會動輒要病患檢驗、少開藥(反而盡量減藥),不是醫院會生財的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