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像我這樣的一個「激進左派」
2020/12/03 06:37:58瀏覽1293|回應1|推薦33



《一個保守派的良心》Conscience of a Conservative,是2019年不連任而從參議員退下佛雷克(Jeff Flake,下圖,Wiki)的自傳。寫於2018年春,當時的他書中嗟嘆華府當權的保守派已和他堅信的保守派漸行漸遠,果然書寫完沒多久,就宣布不連任。他在這本書詳細解釋甚麼是真正的「保守主義」(conservativism)以及保守派該捍衛的價值,也自封是傳統保守主義領袖Barry Goldwater(高華德,就是台灣的好朋友,俗稱「金水伯」)傳人。

《一個保守派的良心》書中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政策,不應是零和遊戲,而該是國會議員渥旋、交涉、妥協的成果;他說,在川普、麥康諾當權的華府政圈,已全然不是那麼回事,已背離自己所堅信的基本原則。

這個極少數不挺川普的參議員,選擇和信仰川普主義的主流保守派分道揚鑣,結果就是下崗回家,忠於自己良心,也是提早面對現實。Jeff Flake - Wikipedia



一邊讀《保守派的良心》,一邊感慨 : 美國所謂的「保守派」(conservative)越來越沒良心。「保守派」是共和黨人的另稱,就像民主黨普遍被冠上「自由派」(liberal)。保守派不等於共和黨黨員,因為這是個籠統、對一群有相同政治理念、理想者的的概稱,這群人不用交黨費、沒有組織,只要認同其信念,都可自封「保守派」。

第一代新移民多無明顯黨性,選人不選黨,但不少把自己圈入「保守派」,這包括移民最初15年的我。

絕大多數的保守派共和黨人信仰基督,也信仰基督的愛主愛人。我和老公兩人30幾年前四隻皮箱,胼手胝足來美創建家園,勤奮努力、安分守法,用高標準的道德意識和身教教育子女、我們也重視家庭和婚姻,上面這些價值觀,都和共和黨接近,因此,從蜂鳥拿到投票權後,選人不選黨,但投的人多是共和黨。

直到2009年茶黨崛起,讓我翻轉對美國保守派的觀感。

茶黨,並不是一個有形政黨,正確的說是一種運動、一種意識型態,從2009年初興起後,走民粹路線,拉攏認同其降稅、減支、政府瘦身等政策的民眾。川普執政四年下來,茶黨旗時已和川普黨合流,他們把同黨黨羽和「愛國者」畫上等號,包括所謂的保守派媒體同聲一氣,把支持拜登的一概拉黑成「激進左派」、民主黨同夥人,激進自由派,而這些,都是保守派的敵人,而且都不愛國。

從來沒入過黨的蜂鳥,今年的11月3日,把票投給了拜登,四年前也投給了民主黨的希拉蕊柯林頓。今年大選年,推特、臉書等各種平台鋪天蓋地川粉們的川式語錄,像我這樣一個退休的家庭主婦、沒事在家寫寫政論、發發牢騷,似乎被圈入了「激進左派」(radical left)。

像我這樣一個「激進左派」,說穿了,充其量只是「搖椅上的左派」,半夜睡不著,腦袋裡掛著一個個的問號替保守派找良心,就像昨夜失眠夜。

一、保守派(比戴口罩的自由派)更高舉個人自由權。川普和國會共和黨領袖從疫情開始以身作則不戴口罩,宣稱Covid是騙局一場,多數共和黨執政的州長堅持不宣布強制出外戴口罩、社交距離等政令,儘管州內醫院Covid病床不敷所需,死亡人數10月起迅速增加。

既然戴不戴口罩是個人自由,那,當有這樣一群人民想和愛人結婚,或,不想把肚子裡的孩子生下來,干你保守派何事?你幹嘛千方百計要剝奪這些人的個人自由? 又為何氣極敗壞,非要把最高法院搞成反墮胎最高機關?

二、保守派愛主愛人。美國Covid病毒死了26萬人,保守派,你們是瞎了還是失(去理)智,一開始還硬拗是「民主黨編織的騙局」? 過去五年死咬「川普是上帝替美國揀選的領導」,選輸了還仍幫著川普散播選舉舞弊,即使重新計票、舞弊官司結果毫無贏面,仍選擇背棄真實,背棄民主?

三、保守派信仰勤奮努力。說真的,我跑新聞這麼多年,勤奮努力的美國菁英、社會領袖和屬於哪個黨派沒啥關係,倒是共和黨選出的總統比民主黨,家世更顯赫,而且極少不是HYP畢業生。

還有更誇張的是,華府沼澤圈被抓到內線交易、貪腐枉法、公器私用、性醜聞、捐款買官,很奇怪,多是「勤奮努力、安分守法、道德高標」的保守派。

四、保守派重視家庭、婚姻。外貌堂皇、關了門幹各種見不得人的勾當的政治人物,也是美國跨黨派少有的「共同性」,我對政治高層、國會議員的緋聞案特別感興趣,總是多關注一些,家暴、外遇、離婚再婚次數超乎平常人的,保守派絕對比激進左派更不保守。

五、愛人的保守派,高舉2A擁槍權。荷槍實彈上街鎮暴的白人國民自衛隊、舉著火焰在UVA校園「右翼大團結」主辦團體,都被歸類為「保守派團體」。

今年,各地黑白種族示威失控而引發的暴力、殺人事件頻傳,當然少不了蓄意滋事的反納粹分子Antifa,但被調查、最終定罪的,保守派比激進左派更多 (可查DOJ和FBI news release記錄)。

六、保守派堅持道德高標。Well,川普和「風暴丹尼爾」的婚外情和13萬封口費、川普的各種不合神心意的行徑、說謊成性...等,這是保守派引以為傲的道德標準?

................................



美國的保守主義隨著高華德、雷根、馬侃的入土,已經走樣,這樣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保守派」,換個名吧!

高華德(左)和雷根被認為是保守主義的兩大標竿領袖。(Getty)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4248917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10/01 22:30
版主讀文組吧,滿腦左派思想,頭腦太簡單,被賣還替人數錢,左派劫富不濟貧,我小學弟1次聽到社會主義,就知道這是詐騙集團,騙人.騙票.騙錢.醒醒吧!你比小學生還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