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恨不相逢未嫁時--萬華麗珠什錦麵
2011/03/18 21:00:32瀏覽6781|回應4|推薦51

 

電燈點太多盞了,要節約用電啦。

萬華麗珠什錦麵有著古早美味小吃的名氣,去年拜訪過兩次都沒吃成,上週日313終於品嘗到麗珠雜菜麵。 

說雜菜麵比較傳神,這是閩式吃法,將多種海鮮、肉片炒過後注入高湯再煨麵,就是一碗什錦麵。吃過新竹鴨肉許鴨肉麵和宜蘭市十六崁什錦意麵,兩家都是一碗一碗現煮再給客人品嘗,麗珠什錦麵應該也是這樣烹煮才對? 

可是那晚我吃到的麗珠什錦麵,麵是黏在一起的,麵條有些溫溫的,湯頭倒很滾燙,是不是麗珠客人變多,麵條先下好待命,什錦湯煮好再注入碗中。 

為解決過剩客人的方法,如果這樣,我認為麗珠要趕快改進,因為麗珠的金字招牌就是一碗一碗的煮好的湯鲜味美的什錦麵,若麵先下好,然後等什錦湯滾好再和麵就大大不妙。

 

這一碗我還沒吃,就攝下她的倩影。

很多人都吃過並說麗珠什錦麵湯鮮美料十足,那日我那一碗好像並不是很多料,我算過有三片豬肝、兩隻蝦子、一片花枝、三個小魚丸、里肌肉條少許、一小片木耳、青菜少許、油蔥酥,端來時,材料都被淹在湯中,我把材料舀起來才拍照。那一碗什錦麵並沒有很壯觀讓人驚呼,有些小失望。

 

麗珠什錦麵重新裝潢,華麗無比,只是座位不多倒是個缺點,照理說麗珠老闆員工應該知道他們已是人氣名店,座位應該要增多才對。但沒有,依然要排隊,以麗珠旺盛的名氣座位太少實在讓客人不方便。

 

淡水黑店排骨店重新裝潢後,座位增加不少,這是他們的自信表現,也讓客人坐得舒服,只是免費的排骨湯不見了,殊為可惜。 

麗珠的炸排骨也是招牌人氣食品,幾乎桌桌都點排骨,我們也點客排骨飯。排骨飯先到,排骨好大一塊,肉質吃起來算嫩,只是肉香肉鮮似乎要再加強一下,比起黑店的排骨,我覺得黑店要略勝一籌,可能差別在肉的新鮮度的堅持上吧?

炸排骨咬一口,真感傷,過去我竟沒來過啊。

整盤配菜像是被冷落的妃子,流盡淚水,無法趁熱被吃受到讚美。

就這塊裝滿滿滿的盤子,表現出堅強和韌性的本性 

黑店裝潢後,排骨美味並未消失,這是可喜可賀的。過去我未吃過麗珠,不知麗珠的排骨是不是更新鮮更美味?我就不知道了!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我以前竟未去吃過麗珠什錦麵,這家台灣早期小吃店能夠傳承也是台灣小吃長遠的代表。 

至於麗珠其他的炒菜類,店裡點炒菜的客人並不踴躍耶,不知和店裡氣氛有關嗎?是因為裝潢得很美麗像茶藝館,要點幾道下飯的好菜或是下酒的好菜氣氛就是不對。擺圓桌吃炒菜圍聚一起相談熱絡夾菜也方便,只是麗珠的方桌,木質桌椅用料再好,聽不到廚師起鍋弄鏟的畫面,想點菜的心也會靜止不動。

滿滿的燈火大放光明,昔日的黯淡將遠走了。 

架上小菜一碗碗被盛在美麗古典有特製藤條提耳的小陶盆中,美美的像是茶藝館的茶食,其實裡面小菜應是平易近人的,如麵腸、海帶絲、蓮藕片、泡菜,這些小菜在別的小吃店頂多30元,麗珠將它們高貴化,一碟50元,有些昂貴不符合庶民小吃的親切和普及化,這是麗珠什錦麵和一般小吃館未來要走不同的氣氛風格吧?

海帶絲,這濱海的藻菜,裝得寶盆,身價漲貴不少。

特別量身訂做給你海帶絲小菜住的,為何悲嘆啊? 

一家要走傳承古早味小吃的餐館還是應該堅持古早食物烹煮的方法,莫因客人多人潮多就手足無措,取了便捷方法而壞了歷史小吃的美味。在店中我看見麗珠什錦麵創店淵源,為了傳承母親什錦麵的好手藝,所以才有麗珠的老店新開的計畫。 

真正要傳承應該是努力把媽媽烹煮的古早什錦麵味道仔細找回來才對,像卡通中華一番小當家努力找回傳承母親料理的味道,那精神很偉大也珍貴。若原貌呈現即使什錦麵一鍋鍋煮,再虔誠配合新鮮食材,應該是讓客人配合麗珠什錦麵的步驟而不是被過剩的客人給打亂麵店烹煮的順序和節奏。 

美食,古早味美食經悠久時光焠鍊成為一道令人難忘的懷舊美食,要秉持的應該是忠於原味,再與客人貼近,切片、烹煮、下麵、鑊氣、煙霧、廚師的臉龐都是吃一碗會情不自禁發出呼嚕呼嚕麵食時必備條件啊,因為那才是對傳承五十年歷史的什錦麵最標準的認識過程和欣賞的角度。

推門一進不是高級料理餐廳,而是昔日古早味雜菜麵,麗珠的店啊,以前的勤奮,今日有成,出頭天了。 

註明:麗珠什錦麵位在萬華興寧路48號。什錦麵一碗100元、排骨飯95元,小菜一律50元。

 
音樂靈感來自春衫猶濕篇章,謹此致謝。
1有關壽喜燒這首歌曲的緣由
2春衫猶濕的﹝為日本震災祈禱﹞昂首向前行──聆聽〈Sukiyaki〉http://blog.udn.com/ccpou/4973942#reply_list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994292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是〝巷仔內ㄟ〞!
2011/03/27 17:42
格主對麵食是〝巷仔內ㄟ〞。
麵條要煮後撈起,趁熱泡在高湯裡,吸收高湯的味道精華,這樣麵條才會有味道,否則跟吃清湯掛麵沒有兩樣!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27 19:46 回覆:

您也是內行的

我覺得麵要煮才夠味

即使是切仔麵

也要夠燙燙久些燙透些才好吃

老闆要用心啦

騙騙人

實在是不好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阿本的觀點
2011/03/21 07:19

熱湯溫麵﹖可惜了呀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26 23:28 回覆:

麗珠的湯頭

算是濃郁

還有勝算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抓住傳統精髓明顯.反而太雕琢門面排場
2011/03/19 23:57

這是一盤顯然準備倉促的排骨飯,以及一碗似乎倉促準備的什錦麵.

年輕世代接手經營,惜未抓住傳統精髓明顯.反而太雕琢門面排場.

那小碟海帶絲,怎來五十大洋的身價? 唯一能解的,應是所謂自抬身價吧.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聲昂首向前行
2011/03/19 08:35

十分動聽!

災民如果能吃到一碗麗珠雜菜麵

一定感到幸福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19 11:11 回覆:
音樂靈感來自春衫猶濕篇章,謹此致謝。
災民能吃碗熱熱麵食
一定是極大幸福
我能吃到
即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