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泉草仔粿拜天元宮之賜大排長龍
2012/03/23 21:32:04瀏覽4177|回應2|推薦38

 

老泉草仔粿在淡水北新庄是老字號的店,我在民國八十年初時就去買過了。他們賣的草仔粿皮很Q一口咬下飽滿彈牙。我母親做的草仔粿很好吃,但我會再去吃別人製作的,就屬這家雀屏中選。

 

以前每每去南勢埔找同學都會買幾個解饞,自從天元宮的吉野櫻盛開傳為朝聖櫻花的景點後,老泉的生意就如日中天,好得不得了。

 

以前是在春天清明時節生意最好,因為草仔粿是清明節的食品。在糯米糰中加上鼠麴草,搓揉成綠綠的粿皮,包進由蘿蔔干、豬絞肉、香蔥爆香所炒成的餡料,一口鹹甜適中的草仔粿,真的很賞味可口。

 

天元宮旁邊這家老泉草仔粿口味有好幾種,菜脯米、芋頭、紅豆、花生、原味,以前還有酸菜的,現生意好到只有菜脯米、芋頭和芋粿翹,還規定一人只能買四百元。

 

這規定很好,讓排隊的人都可以買得到。不因某人一喊:「我要兩百個。」後面的朋友可要哀號一聲,白排了!

 

這家店設備簡陋,木蒸籠放在地上。要蒸時,就在旁邊角落炊起熱火裊裊生煙,霧濛濛地一籠一籠的草仔粿是來此賞花朋友企望的美食呢!

 

 

我排在第三十幾位的位置,蒸籠一直冒著熱煙,時間已近下午五點多,看來老闆娘不想讓許多朋友失望,認真趕工製作著草仔粿哩。

 

說起來也很巧,草仔粿店旁有條小巷,這條小巷正好給買的客人當排隊的空間,所以人越多,長龍在外頭根本都看不出。

 

我一邊觀看一邊等,蒸好的草仔粿要等涼,一旁有幾位中年婦女用塑膠袋包裝好,再支援前面的販售。

 

客人輪到時,小姐會問:「要怎麼配?」當然是菜脯米的十個、芋頭粿五個、芋粿翹五個,買十個送一個的兩個贈品就選菜脯米的,提著沉甸甸草仔粿心滿意足地歸去。

 

淡水北新庄原本是以前我去走巴拉卡公路後轉到北新庄下山的路徑,以前經過時幽靜恬謐,一派村野風光。沿路群山連綿,宮宇輝煌,暮鼓晨鐘,如同世外桃源。北通三芝遠到石門、金山、萬里,縣道也引至北投下山。山中許多風景點也不俗,如山空泉、小坪頂,幽趣無垠。

 

對這裡熟稔,只因我曾經在淡水悠游過,天元宮的櫻花已屬每年春天盛事,群開的粉白的吉野櫻,開時的雪白令人魂牽夢縈。花開花落也是人生必經,賞花順便洞悉人生寂滅倒也是萬物靜觀的好收穫。

 

若要長久之計,淡水至天元宮可設計出一條輕便捷運系統,如日本在名勝風景點不惜拉出一條鐵路或是設立火車站以紓解如潮水遊客。如果真的可以實現,捷運通到天元宮應不是天方夜譚?但近距離可做的就是,花季之期101縣道在賞花期白晝可禁止汽車通行,廣為應用接駁車運載,讓更多人親近美麗櫻花怡情養性消弭暴戾,可是功德一樁。

 
1930年也有一場櫻花泣血事件

霧社的風中緋寒櫻

飄落的是

對家族的尊嚴而落

櫻花開櫻花謝

誰讓我們瘋櫻花

是那個紅旗太陽的時代

遍種的因果

櫻花紅櫻花謝

再見也不想分別

就此看花而凝視

春光的浪漫

順便嚐一個綠色艾草所搓揉的粿

再多的等待

都要去佇候

這樣的濕季和冷季

為這櫻花綻放讓我忘記那愁那茫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6251828

 回應文章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口味我也好喜歡:)
2012/04/10 23:35

好久不見囉 隨緣姐~~

看到這一篇 我也好想去買來吃 !!!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2-04-25 14:13 回覆:

晉江莫庸好久不見

我仔細看才知是你

許久不見應更意氣風發

美術館之展

必抽空去欣賞

多謝問候

祝安好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他們家的芋頭啦!
2012/03/29 14:16

可蜜也是10天前才知道----原來這家草仔粿,可蜜已經吃過好多次好多次,也吃了幾年了。直到那天天元宮櫻花季上新聞,可蜜才知自己常吃的竟然是這一家草仔粿!哈!

因為都是一個住在那裡的ㄚ姨每次帶來請我們吃的。那天在電視上看到他們家人的身影,可蜜才知,原來一直被可蜜熱愛的這個芋頭口味的草仔粿是出自於這家呀!難怪生意會這麼好,因為真的太好吃啦!讚!裝可愛(害羞)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2-04-02 22:06 回覆:

我在2005年就寫文介紹這家的粿點

有空

非櫻花季再去101線道

常常這個樸實美味點心吧

感謝來訪祝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