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村的美味--關西曾家麵食
2011/03/07 22:37:49瀏覽4759|回應7|推薦41

關西位在新竹縣境和桃園縣龍潭比鄰而居,客家族群的村莊,街道上散發著樸實幽靜的氣息。關西有何盛名的名勝古蹟嗎?好似沒有,去年拜訪關西發現一處古蹟建築,那就是位在中正路上的台灣紅茶場。

這家紅茶廠的紅磚建築仍然是日據時期的模樣,在新穎的大樓裡更顯美麗和典雅。之後,今年寒假去兩趟關西,去關西是為了想吃曾家麵食,然兩次都撲空,因為曾家平日生意太好,趁春節期間好好放大假,直到元宵節後才營業。

曾家有兩道麵食非常引人入勝,那兩碗麵就是大滷麵和牛肉麵。我觀察過客家莊好像很喜歡賣牛肉麵,在關西賣牛肉麵的麵店也有不少家。中壢、竹東客家市鎮賣牛肉麵的更是多如雨後春筍多的很,中壢的牛肉麵更是名聞全台灣,只是永川號的牛肉麵是眷村的回憶滋味,屹立在中壢新明市場裡算是為中壢牛肉麵,錦上添花再傳美談罷了。

關西曾家的大滷麵我第一次吃到時驚讚不已,那麵、那湯頭、那佐料都好到讓我回家後想念不已,怎麼會有這樣好吃的麵呢!那天是去年年尾時去的,那日就並不是以曾家麵食而去的,只是爲了散散步,不小心就走到關西。

經過另一家人潮洶湧的ㄤ咕麵,因對客家麵不是很有興趣就繼續轉,在曾家麵店店門口望去,裡面高朋滿座生意不惡應該是不錯的麵食,所以進去嚐嚐。

那時已至午後,照理說客人已漸漸散去,但不盡然,客人依然陸續走進。窄小的店內,客人擁擠的走進走出,讓大家很是錯身辛苦。為了一碗好吃的麵點和札實的麵點,侷促和擁擠並不讓客人退去,應有其魅力吧!

端來的大滷麵真是美麗繽紛,我說繽紛一點不誇張,大大的一口白磁碗呈現出快要噴溢的湯料,有紅色胡蘿蔔、綠色高麗菜小黃瓜片、肉片、蔥花等鋪陳而成。香香的麻油是最後才滴下的,噴香的味道給人精神一陣,哇!筷仔深入一夾,陽春麵的麵條糾聚一起,夾起入嘴,溫度滾燙,這樣的溫度可以測試出老闆下麵的功力,待客是否誠懇?

曾家在一碗大滷麵豐盛的材料中看出他們的誠意來,至於滷菜是自己到滷菜攤前去夾取,等切好再送上桌。加上紅麴滷過的大腸、小肚、粉腸和其他鍋中的油豆腐、海菜都引人垂涎,香郁可口。

那天當我們將要吃完後,一位約有五十歲的男士騎乘著腳踏車前來,一身騎士勁裝讓店中頓時增生光輝活力充沛。不久,端來一大碗公的牛肉麵可是很驚人啊!放眼望去,誰吃這樣大一碗的麵啊?那位先生,看似瘦小,竟然可以吞下那樣一大海碗公的牛肉麵,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啊。 

昨日也點牛肉麵,肉塊甚大塊,湯頭也鮮美,呼嚕呼嚕吞下真是過癮至極。已是午後一點半,到店裡還是絡繹不絕的客人湧進,想必也是許多懷念的客人到此一嚐。 

只是曾家麵食的管理仍須改進,因為店家要客人自己找座位,造成客人搶座位發生不愉快事件。昨日就有位先生和一位小姐爲座位而爭吵,吃飯皇帝大,未享受美味午餐卻因搶座位而大動肝火可是大煞風景。 

那位先生火氣真大,後還在現場怒詬店家,待客不周,要客人自己尋位造成不便。我想侷促的座位空間和點小菜位置和廚房出口動線交錯衝突是曾家麵食店需要改善的地方。不然每到假日大量食客湧進,因擁擠和侷促而衍生的麻煩將長期困擾著店家和食客。 

到這清新樸實的客家庄地方遊耍當然是要悠閒悠哉,有那機緣就來吃碗料好又美味的大滷麵,不管店家之前的大滷麵肉片是多麼鮮嫩而今因應過多客人肉片已變硬的口感,將不影響曾家麵食生意興旺的前途。 

註明:

1、曾家麵食位在關西光復路上,在人氣也很旺的ㄤ咕麵隔壁隔壁。曾家麵食店前的臭豆腐也是人氣旺的小吃,若是吃得不是很飽,可再去一戰。

2、曾家麵食消費流程:人多要先排隊──找座位──點餐──點小菜(如果想吃的話)──品嚐──付帳。



 

凡事莫緊張

一切放輕鬆

與人為善

勿斤斤計較傷和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953979

 回應文章

阿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26 07:36
再給次地址
寄詩集給妳哪

阿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ob dylan
2011/03/23 17:47
嘿嘿
我們家三人組要去聽老八唱歌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24 09:13 回覆:

還有票的話

我也要去聽巴布狄倫


阿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啊 老鷹
2011/03/21 21:19
這家我也吃過
很久啦也是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22 22:19 回覆:

新肖像

我認不出來了

老鷹

02260227學長有去老鷹沒

好耶

此聲無憾

老的老鷹好有魅力

唱的好啊


Her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11/03/21 13:40

我媽是關西人,但我對這個小鎮十分陌生,回台灣時我們會去品嚐這家的美味.

在我的部落格中的不分類,我寫了三篇紀念母親的文章.關西有家阿嬌菜包,是我最喜歡的客家菜包店,到大陸工作後我就沒再吃過,非常想念,春節期間他們又不營業,害我又錯過了.

阿嬌菜包在關西往新埔的途中,過了派出所就快到了.他們是我在許多年前無意中發現的,網上也許可以查到他們的地址.關西的仙草也值得買.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22 22:21 回覆:

有空我去吃阿嬌菜包,不過,我母親做的也很好吃哩。

找阿嬌,不能讓我媽媽知道,她會生氣。

關西仙草雞,好吃,今天去買,買到福臨的,不好吃,加太多水。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
2011/03/10 13:02

邊聽老鷹經典名曲

邊嚐大滷麵

真過癮!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12 19:55 回覆:

老鷹才飛走

難忘期鷹揚好歌喉

所以藉此園地讓耳舒暢

歡迎同樂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吃的困境
2011/03/08 10:51

我也很愛打滷麵,但難遇上用心的店家,如果有機會經過該去嚐嚐這曾家好味。

小吃業者多半是以供應街坊鄰居一飽的型態存在,規模不求其大,經營不講效率,客人以熟面孔居多,重的是專心一意的製食和濃濃的人情味,說是做小吃其實也就是過生活而已。但如今出名的小吃儘皆必須面對四面八方湧入的觀光人潮和錢潮,市場經濟的那一套打亂了原有的優閒平淡生活,須知錢雖可以快速複製錢,美食和誠意是不能大量複製的啊,感嘆!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09 22:14 回覆:

有些店家就不喜被採訪

原來要維持的是就是對老客人的尊重和不被打擾

台南好多小吃攤拒絕出名

為的就是終於原味和不想打擾附近居民的環境和安寧

能如此替人設想的老闆

美味應也不至於輕易走味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堅持品質
2011/03/07 22:51

任何美味,皆應堅持每一碗每一盤所輸出的品質,不因來客數量的多寡而變異.如果業務量不堪負荷,或許要考慮每天的供應量,售罄即休,明日請早.

如果麵條較糊了, 湯溫較低了,都不應打馬虎眼.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09 22:12 回覆:

對於終於自己的店家

或許可以做到品質第一

售完為止

對於美味的堅持

其實也是真善美的堅定

真誠的心守住

美味永久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