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豌豆的故事
2018/10/06 02:26:18瀏覽1341|回應1|推薦47

異鄉食情 豌豆的故事

2018/9/22 作者:文/童言

文/童言

童話故事中最常出現的蔬菜,大概非豌豆莫屬了。德國格林童話的《灰姑娘》,提到繼母的兩位女兒每晚蓄意將豌豆倒到灰裡,要求可憐的女主角從灰裡一一挑出,才能休息;女主角經年與灰為伍撿拾豌豆,每晚累得睡在火爐邊,全身灰濛濛的,不呼其名,反被諷稱「灰姑娘」。丹麥安徒生童話的《豌豆公主》,女主角睡在二十層床墊和棉被之上,竟然仍感覺到最底下的一顆小小豌豆,證實她是位真正的公主,金枝玉葉般地嬌貴挑剔。而英國童話的《傑克與豌豆》,一夜之間長到天上的豌豆葉莖,不啻說明了豌豆本身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豌豆由荷蘭人引進,因此台語稱之為「荷蘭豆」,有軟莢和硬莢兩種,我們所吃的豌豆取自硬莢,軟莢的通常以豌豆莢的形式供作食用。另外,尚在成長的豌豆苗,也常被提前採收作菜。豌豆家族成員廣,食用上的樣貌多,本身富含膳食纖維以及維他命C,可以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臟病發生的機率外,亦能減緩婦女更年期的不適症狀。豌豆的缺點就是會產生脹氣,而且豆中的普林含量頗多,脾胃弱或痛風的人,皆不宜攝取過多。

挪威人喜歡把豌豆製成豌豆泥食用,是聖誕節的菜色之一。這道菜吃起來很沉重,我不太喜愛。我喜歡將新鮮的豌豆莢切成細片,與小番茄、玉米、萵苣等生菜拌成沙拉,炎炎夏日吃起來特別爽口。在摩洛哥梅克內斯的菜市場,我從菜販手中初次嘗試剛從硬莢中取出的新鮮豌豆,是我至今難忘的美味。

去年,我在陽台搭了一個小型實驗菜園,買了一包乾燥豌豆撒進土裡,天天澆水灌溉。過不了多久,泥土裡紛紛竄出蝴蝶狀的豌豆葉,每片葉上又有不少卷鬚的莖,如此接力般地往上仰起,生長速度甚快,難怪會有《傑克與豌豆》故事中豌豆葉一夜間長到天上的想像。我特意留下部分豌豆苗,任其自然生長,幾個月後開出幾朵白花,讓我驚豔豌豆花之美。而後在奧斯陸的露天民俗博物館,我更發現豌豆花不僅只有白色,亦有紫色、粉紅等等。親自種的豌豆,藉以從中觀察發芽、開花、結果的過程,自得其樂外,亦增長我這都市佬的見聞。

●馬鈴薯豌豆餅

材料:冷凍豌豆150克、中型馬鈴薯2顆、麵粉100公克、些許鹽、胡椒、油

作法:

❶馬鈴薯去皮蒸熟、趁熱搗成泥後,加入鹽、胡椒調味。

❷將麵粉放入調過味的馬鈴薯泥攪拌成麵糰,再加入冷凍豌豆拌勻。

❸抹少許油於手掌上,取適量馬鈴薯豌豆泥,搓成圓球,略壓成餅狀。

❹將馬鈴薯豌豆餅放在已倒入油的平底鍋中,以中小火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本文刊登於2018/09/22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21931

延伸閱讀:名稱紛紜的燈籠果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17263401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6 09:16

童言早安。

小時候住南部鄉下,閩南話都叫碗豆ㄏㄨㄛˊ ㄌ一ㄢˊ 豆,原來就是荷蘭豆,長知識了,謝謝。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10-24 00:28 回覆:

謝謝Charles。

我在台北出生長大,我家人講閩南語也是稱豌豆為ㄏㄡ ㄌ一ˋㄣ ㄉㄠ,荷蘭豆。

近來很少登入部落格,拖到現在才回覆,請勿見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