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要重視「校園霸凌」事件
2009/06/20 20:03:26瀏覽1483|回應9|推薦75

重視「校園霸凌」事件

前些日子發生的碩士生被毆致死案,行兇者在死者「頭七」日全數落網,雖然公理正義得以伸張,但母親的痛一輩子;尤其聽到養育近卅年的孩子,竟然是被這些中輟生以「看不爽」的理由莫名用木棒圍毆,還不分青紅皂白,第一棒就打在最脆弱的頭部,做母親的那能接受?其實事出必有因,政府再不積極重視解決,這種莫名其妙的事情還會再發生。

「四月一日-愚人劫」網路霸凌影片最早是由媒體披露,目前在網路上還是看得到;雖然施暴者、圍觀者、被害人都已被馬賽克處理,施暴者不雅的聲音,已經被消音,但是整段影片裏,那個被集體圍毆的智能障礙同學,聲聲淒厲的哀嚎慘叫,讓人聽了很不捨,整部影片看完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其實事情究竟是怎麼發生的,發生在那個學校,網路上有很多討論,這裏我不再贅述。那位校長為了她的官位,一定希望愈少人知道愈好,其實這是「好官我自為之」的心態,反正事件全面封鎖消息,壓下來等風頭過了就沒事了,教育部的心態大概也是如此,不然怎麼會霸凌事件愈來愈多,手段愈來愈兇殘。
不然您看,教育部近期發布一份給各級學校「
防制學生將校園霸凌與不雅影片上傳網路散布預防輔導作法暨相關法治教育」參考資料,請各縣市及各級學校配合相關作法如下:(僅摘要,全文網路上可搜尋到)1.各學校發現或接獲通知應立即要求刪除影片,避免擴大流傳,教育局處應納入重大管制案件列管追蹤。2.辦理防制校園暴力霸凌師資研習,強化訓輔人員輔導管理知能。3.針對個案落實後續輔導,主動掌握個案發展及後續輔導情形。4.教育局處及校外會役男每日實施兩次搜尋,主動發覺暴力霸凌相關訊息。5.縣市校外會持續強化上下學聯合巡查,維護上下學安全。6.各學校加強法律常識教育宣導。7.各級學校加強推動學校品德教育,落實學生道德教育。(這一條有沒有很眼熟)8.針對個案要求各縣市政府研提相關策進作為。9.函請警政署協助偵查阻斷學生不法行為影片於國內外影音分享網站散播。各位認為那一條有積極預防阻絕的效果?

各位看看卡通片「哆啦A夢」,其實已經有網友統計大雄在影片中被欺侮次數,其實就上則霸凌案來講,施暴者的角色就像胖虎,而小夫就是圍觀者,至於大雄就是可憐的被害者了。以前不是沒有「霸凌」事件,只是現在愈來愈嚴重,因為不正常的家庭多了,而很多不及格的父母親是以暴力手段管教孩子,造成孩子到外面尋找更弱者暴力相向。另外義務教育延長,現在青春期的孩子幾乎都在校園裏,加上教育改革逐漸走向人性化,教師管教尊嚴的解體也是校園霸凌產生的因素之一;四、五年級生應該都還記得早期校園軍隊化的管理(制服、男生平頭、女生齊耳的髮型),老師具有一定的威嚴,學生犯錯得接受最嚴厲的懲罰,所以管理學生問題不大。

我永遠記得小五時被導師一巴掌打在臉上的記憶,回到家整個臉不僅燙熱且腫得跟豬頭一樣;想想大人的手勁,小五的孩子那受得了,唉!我算乖的,不然老師也不會每個月叫我到各班找老師收單子(長大後才知道那叫標會)。我覺得這種管教方式不對,管教不可能再走回頭路。學校既然不能走回頭路用軍事化的管理,那麼就應該改善學校的環境、師生之間的關係,還要討論學校訓輔人員人力及專業度夠嗎?有缺失就應該改進,不然有錢的人家,將孩子送貴族學校,中產階級以下只能乖乖將孩子送到國民中學,然後每天提心吊膽自己的孩子到底有沒受到欺侮。

講到上述霸凌的那個案子,我們來看看施暴者跟碩士生被圍毆致死案那批中輟生有甚麼相同的反應?據網路搜尋到的新聞顯示:霸凌案打人的學生竟向學生自治協會告狀「我們被PTT鄉民欺負了」。留言「學生自治協會你好。我是就讀瑞穗國中的Yumi,我們最近只是K一個欠打的同學,就被一些很無理的大學生PTT的鄉民嗆,還來我網誌洗板,這樣可以跟教育部申訴嗎?幫我一下,感覺被欺負了很慘,幫幫我們好嗎」。也有知內情的人士上網爆料指出:整件霸凌事件最後以2萬元和解收場,也就是說,那票子國中生集體凌虐同學所得到的教訓,僅是大過或小過一支,以及每人6千多元(3個人繳)的和解金,被處罰還擺出「從容就義」的態度,然後得到同儕英雄般的待遇。自始至終,他們都不覺得自己有做錯甚麼?不過就是「K一個欠打的同學」、「打一個賺和解金的人」而已嘛!其實這已經不是個案,翻翻過去的資料,很多霸凌案因為加害者都未成年,通常都是這樣解決的。所以我說在台灣霸凌案不會根除。

好了,看看人本基金會史英的說法,他認為台灣的孩童相較於國外來講,算是溫和也平靜多了,近幾年來,國外的校園頻傳學生開槍射殺的駭人事件,台灣的孩童相較是可愛許多。我覺得這個說法真是有點那個。甚麼例子不好舉,舉全世界少數槍枝開放而且泛濫到一般人民也受不了的美國為例,為甚麼不舉芬蘭、瑞典、瑞士、日本為例,如果台灣槍枝開放而且泛濫,校園安全會僅是這樣子嗎?

請政府要重視「校園霸凌」事件,而這個問題勢必要整合相關部會就法面、學生課外活動、警政、家長教育、專業人力運用才能解決。如果這個問題能解決或改善,比花12億提升品德來得有意義而實際多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060928

 回應文章

媽咪(還活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乎
2009/06/26 13:44

媽咪舉雙手雙腳贊同您的說法!

也期待政府能真的這麼.....在乎這個問題!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6 20:39 回覆:

誠如您所言,希望政府關心這個問題,讓孩子在健全的教育環境中長大,培養健全的人格。大溪小馬


閃電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同
2009/06/22 12:21

讚同作者的說法,完全讚同…

聲討史英的說法,完全聲討

不過…補充一點…文中所說並不只局限於父母用暴力方式教導小孩…小孩也跟著學用喔

有的小孩是父母無限尺度的溺愛…完全的寵愛…愛到小孩到外面去打人、欺負人…也硬挺…硬挺到完全的霸凌…


迅如閃電,攻若密雨;狠似惡狼,心懷仁俠………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2 13:22 回覆:

您說得一點都沒錯,少數家長的家庭教育是暴力型的,但也有些是溺愛型的,但結果卻都一樣,都是造成孩子偏執的人格的原因。大溪小馬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無天
2009/06/22 06:05
當家庭這個基本社會單位出了問題時
整個社會也會跟著出問題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2 08:24 回覆:

我同意您的看法,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一旦家庭出了問題,受影響的絕不只是校園問題而已。大溪小馬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本雞精會從不過問這些
2009/06/21 20:34

零體罰零管教

受害的是校園裡弱勢的孩子

人本雞精會從不過問這些

他們除了找老師的麻煩

製造校園霸凌

真不知他們還能有什麼樣的積極建樹?

說他們是教育界妖魔鬼怪

我相信會有很多人認同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1 21:33 回覆:

基層老師辛苦您們了!大溪小馬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
2009/06/21 20:05

看了很多篇您的文,發現您是一位很有正義感的老師,

相信孩子在您的教導下,受教品德一定是很不錯!!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1 21:37 回覆:

感謝您溢美的讚賞,這只是盡我本份罷了。更希望家長都能把自已孩子教好,那社會必定充滿和諧。大溪小馬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9/06/21 17:12
好文章,不寂寞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1 19:03 回覆:

謝謝文章推薦,野人獻曝罷了,還請指教!大溪小馬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笨基金會的夢想1
2009/06/21 16:55

人笨基金會的兩樣最高宗旨

『誨人不倦』、『因才施教』

在人笨基金會的會規中,第一條開章明義就寫了

唯未成年幼童及各學制學生可享有絕對人權保障,且無須付出任何義務;

但若學制上為成年之學生,則其人權保障減半或取消。

因此,各位莘莘學子們,以後作業通通可以不用寫了,在愛的原則之下,

就算不寫作業,老師也不能罵,大聲一點點都不行,這有可能會在小孩心中留

下陰影,更別說體罰了,體罰的老師根本該在各鄉鎮縣市的公所前面公開處

以磔刑。考卷成績不滿意,記得要找人笨基金會陪同舉辦記者會,

因為老師ㄧ定是對你/妳有成見,才會給你這麼低的分數,

而且這件事在你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這種老師根本該在各鄉鎮縣市的

公所前面公開處以黔面之刑。至於若是跟家長討零用錢未果,

由於此舉會令學生買不到自己要的東西,以致在同儕面前抬不起頭來,

最終令幼小心靈嚴重受傷,所以這種家長應該集中在各鄉鎮縣市的公所

前面公開處以梟首死刑,已資警惕,讓眾人了解未來國家的棟樑,

是打不得摸不得罵不得念不得的,不然都有可能會傷害他們

小的心靈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1 19:15 回覆:

您的回覆其實寫得很好,其實可以放在您的文章內,讓大家來推薦、回應一番。大溪小馬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笨基金會的夢想2....
2009/06/21 16:53

但是,如果是同儕之間互相傷害咧?我相信在人笨基金會的努力之下,

絕不可能是孩子的錯,一定是老師跟父母沒教育好,所以建議將施暴方及受害方

兩方父母及師長全數公開凌遲致死,由於事關重大,建議可派電台SNG連線直播

,以達到公開警示及教育家長及老師的意義。

以上純為惡搞,請勿認真。

事實上,如果人笨基金會自己就是教育亂源,只可惜該會所有成員自我感覺良好

,以為愛的教育就是一切,卻忘記愛的教育是建立在鐵的紀律上,以至於教出

越來越多只享權力不盡義務的豆腐族。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惡煞別逞強
2009/06/20 21:31
從家庭教育起才能有祥和的社會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1 19:12 回覆:

您說得很對,家庭教育很重要,尤其身教比言教重要,當父母的不可以賺錢工作忙碌為由推卸家庭教育責任,孩子在潛移默化中有樣學樣,好壞立判。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