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同學Hugh的博士班考試
2010/04/22 11:47:56瀏覽853|回應3|推薦47

大學同學Hugh的博士班考試

好友也是大學同學的Hugh禮拜天剛從香港回來,這次他不是去旅遊,而是去參加考試,如果加上星期五提前去熟悉考場,這次總共花費了三天的時間。

這次他報名福建廈門大學的博士班考試,在考場又遇到另一位大學同學也來參加考試;兩天的筆試,聽他說來信心滿滿,想必應該勝卷在握,我也是深深地祝福著他。

他說這是他的人生終極夢想,45歲的人了,讀書如果單純以投資報酬率來講,是頂不划算的,唸書既辛苦又勞累,而且一旦考取,勢必全職唸書,工作也要暫時先告一個段落,更要短暫犧牲家庭生活,加以大陸學費及住宿、就學期間往返機票,幾年下來,這個總投資要花費個幾百萬是跑不掉的;而且就算幾年後博士班順利畢業,也不見得能找到如意工作,因為幾年後的事,誰料得準?但是他有他深遠的考量,說得我都有點心動,也想明年去報考大陸博士班考試了呢!

看到今天報紙的新聞報導「教育部昨日中午也召開記者會指出,立法院教委會已完成初審,這會期完成立法,今年九月將可先招收中生碩博士班,初期規劃招生上限二千人。至於對中國學歷的採認,教育部規劃初期會以中國的九八五工程重點學校等四十一所大學做為採認範圍,並強調將做『三限六不』管制,限制採認高等學校、限制來台中生總量、限制醫事學歷採認、不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期間打工、不會有在台就業問題、不得報考公職等。不過,民進黨團質疑,中生三法不僅將使台灣學生被中國大量吸走,優秀學生外流、後段中生來台,讓台灣教育成為下一個被中國掏空的對象,台灣『國際化』變『大陸化』,而且開放中生來台及採認中國學歷是先開小門,開放專業證照考試、中生在台就業一定緊跟著來,台灣就學、就業勢必會面臨更大衝擊。」

昨天的立法院,也為了相關的議題,兩黨鬧哄哄,甚至為此還拉拉扯扯,真是鬧劇一場。其實逆潮而行是行不通的,兩岸的學生互相交流就學、學歷認證是一種潮流,更是沛然莫之能禦的趨勢,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去思考如何去做好管理。我相信這些立委是為台灣好,但潮流既然已經走到這裏,與其盲目去抵制,或者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只是一種愚蠢的作為,更只會將目前已經實際在做的轉入地下管道而已。

台灣的未來在哪裏?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很多人也已經在做了,我的大學同學Hugh不是絕頂聰明的人,但是他這次抓到了時代的脈動,我有時在思考如果未來幾年台灣再不走出去,我們下一代的未來究竟在哪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965879

 回應文章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4/29 15:28

看了你的文章,

感覺你大學同學Hugh的決定,很勇敢,

他下的決心,很賭的。

其實你也有成功的條件,

做該做的,考慮清楚,祝福你!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4-29 20:59 回覆:

謝謝!每個人條件不一樣,除了自己外,還要考慮家人,以及一些其它的主客觀因素,也許還要再深思熟慮一下!不過,我是滿佩服同學的勇氣,「志在」也可以嘗試呀!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情有些觸動和感傷
2010/04/25 14:31

我不知道去大陸唸書好不好,可是讀您的文章,心情有些觸動和感傷.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4-25 17:35 回覆:

就跟市場機制一樣,去大陸唸書好不好,優缺點都有;因此不需過度美化,或者刻意貶抑去大陸唸書這件事,真得要看各人未來的需求而定。不過真要我去大陸唸書,我考慮的因素還很多,可不是一時片刻可以決定的。


凝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24 19:27
讀書是很幸福的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4-25 17:26 回覆:

誠如您說「讀書是很幸福的」,隨著兩岸逐漸開放,台生到大陸就學的例子越來越多了,將來陸生也會開放到台灣唸書;從文化的刺激跟交流來看,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至於有人顧慮會有洩密跟統戰之虞,我基本覺得太多慮了,真得不用看做洪水猛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