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析電視劇《三國演義》主題曲的歌詞
2012/01/16 18:18:50瀏覽2834|回應1|推薦32

  電視劇《三國演義》於1994年首播,是大陸中央電視台的大製作,動用的群眾演員多達40萬人,場面非常逼真與盛大。該劇共計84集,即使反覆地看,一樣覺得很過癮。該劇的主題曲很動聽,本文擬解析歌詞的意義。
  該劇的主題曲名稱叫作〈滾滾長江東逝水〉,歌詞來自於《三國演義》一書的卷頭詞,名稱叫作〈西江月〉,它雖然出現羅貫中的書中,可是原作者是楊慎。接下來將介紹歌詞的意義。 
  〈滾滾長江東逝水〉的作詞者是楊慎,作曲者是谷建芬,歌詞的內容如下:
[第一段]
滾滾[註1]長江東逝水[註2] 浪花淘[註3]盡英雄
是非[註4]成敗[註5]轉頭[註6]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註7]紅 白髮[註8]漁樵[註9]江渚[註10]上
慣看秋月春風[註11] 一壺濁酒[註12]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註13]
[第二段]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註釋]
  [註1] 滾滾:詞義一是形容翻湧浮沉的樣子,亦作「混混(ㄍㄨㄣˇ ㄍㄨㄣˇ)」、「袞袞(ㄍㄨㄣˇ ㄍㄨㄣˇ)」;詞義二是形容水沸騰;詞義三是繁多的樣子。歌詞的「滾滾」是指詞義一。
  [註2] 逝水:辭典查無此詞,但有「水逝雲卷」詞條,比喻消失迅速。
  [註3] 淘:念成ㄊㄠˊ,當動詞用,字義一是加水攪動,以淨除顆粒狀東西中的髒物或雜質;字義二是舀出髒物,藉以挖深或疏通;字義三是損耗。歌詞的「淘」勉強是指字義一。
  [註4] 是非:詞義一是事理的對與錯;詞義二是泛稱口舌的爭論。歌詞的「是非」是指詞義一 。
  [註5] 成敗:詞義一是成功與失敗;詞義二是造成失敗。歌詞的「成敗」是指詞義一。
  [註6] 轉頭:詞義一是回頭、調過頭;詞義二是回心轉意。歌詞的「轉頭」是指詞義一。
  [註7] 夕陽:詞義一是傍晚時將西下的太陽;詞義二是比喻年老;詞義三是比喻沒落。歌詞的「夕陽」是指詞義一。
  [註8] 白髮:詞義一是白色的頭髮;詞義二是比喻老年人。歌詞的「白髮」是指詞義二。
  [註9] 漁樵:漁,當動詞用,詞義是捕魚;若是「魚」字,則只能當名詞用,字義是水生脊椎動物的總稱。樵,念成ㄑㄧㄠˊ,字義是砍柴。
  [註10] 江渚:詞義是江中小陸地,亦指江邊。渚,念成ㄓㄨˇ,當名詞用,字義是小洲,水中的小陸地;網路上有的歌詞寫成「楮(ㄔㄨˇ)」,是錯字。
  [註11] 秋月春風:詞義是皎潔的秋月,和煦的春風;比喻美好的時光、景致;「秋月春風」亦可寫成「秋月春花」。
  [註12] 濁酒:詞義是釀製後較混濁的酒。
  [註13]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詞義是形容以曠達的心境面對歷史上的是非成敗。三國演義˙第一回:「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笑談,詞義一是能引人發笑的話,或內容好笑的故事;詞義二是邊笑邊談。歌詞的「笑談」是指詞義二。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的章回小說,是廣為流傳的經典名著;而根據該書拍攝而成的電視劇《三國演義》,製作非常美善,並已廣為流傳,是很好看的「經典名片」。該劇的主題曲〈滾滾長江東逝水〉很動聽,歌詞是來自於該書第一回的的卷首。認識了歌詞,也順便認識了原著。  
[相關閱讀]
  《三國演義》主題曲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038110

 回應文章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國演義
2012/01/17 11:00

Austin還是學生時曾閱讀過書冊

但央視拍的電視劇則沒看過

今拜讀"阿國"本文介紹其主題曲好聽

還作了如此詳盡的解析

倒是引起了Austin的興趣

或許將利用春節假期時間找來瞧瞧

謝謝"阿國"的分享

加油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1-18 22:59 回覆:
  歡迎Austin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此篇。電視劇《三國演義》的確拍的很棒,網路上可看到完整版,電視台有時候會以單集或多集播出,對於扮演劉備 關羽、張飛、諸葛亮、曹操和孫權等演員的精彩演出,感到很佩服,阿國覺得電視劇和原著一樣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