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析〈可憐戀花再會吧〉的歌詞
2011/11/01 23:26:13瀏覽4033|回應3|推薦22

  1027日,筆者和家人去電影院,觀賞紀念「寶島歌王」洪一峰先生的電影《阿爸》。這部電影由洪榮良先生導演,敘述洪一峰的一生,包括在歌壇奮鬥的歷程、訓練洪榮宏三兄弟學音樂、家人的和解、晚年的生活記錄等等,是一部很感人,很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洪一峰先生於2010224日逝世,同年1027日,歌壇舉辦了一場《洪一峰紀念音樂會》,眾星雲集,他們演唱洪一峰創作或唱紅的歌曲,盛況空前。電影將音樂會的精華片段納入,因此可以看到包括張惠妹、周杰倫和五月天等人的精彩演出。張惠妹是演唱由洪一峰原唱的〈可憐戀花再會吧〉,本文擬介紹這首歌的歌詞之意義。

  關於此歌曲的名稱,到谷歌網站作關鍵字搜尋,若輸入"可憐戀花再會吧" "洪一峰"可得2.3萬筆,若輸入"可憐的戀花再會吧" "洪一峰"則可得0.7萬,可見得連歌名的寫法都見分歧。至於歌詞,也是有不同的版本,本文所列的歌詞是根據洪一峰先生的原唱去作校正,希望能最貼近原意。

〈可憐戀花再會吧〉的作曲者是日本人的上原,作詞者是葉俊麟。歌詞的內容如下:

[第一段]

雖然是無願意 甲伊來分離

一旦被風拆散去 抱恨[1]無了[2]

只好忍著傷心淚 孤單到湖邊

啊 啊…薄命[3]戀花

再會啊 再會啊

[第二段]

雖然是十五[4][5] 月色帶柔意

水鴨[6]單隻在水墘[7] 聲聲訴哀悲[8]

已經破去青春[9]夢 何必再想起

啊 啊…無緣[10]戀花

再會啊 再會啊

[第三段]

雖然是不得已 看破了情義

夜蟲[11]因何嘆秋風[12] 悽慘[13]哭歸暝

只是令人添稀微[14] 大氣喘[15][16]

啊 啊…可憐[17]戀花

再會啊 再會啊

[註解]

  [1] 抱恨:心裡懷著怨恨。

  [2] 無了:辭典查無此詞,但可查到「無了無休」,它的詞義是沒有完結休止。

  [3] 薄命:苦命,命運不佳。寫成「命薄」,詞義是命運不好。「命薄如花」,詞義一是人的命運像花一樣,一下子就凋謝了;詞義二是比喻命運不好。

  [4] 十五:農曆每月的第十五天,是月圓的日子。

  [5] 暝:念成ㄇㄧㄥˋ,當名詞用,字義是夜。 

  [6] 水鴨:動物名,狀如鳧(ㄈㄨˊ),形體略小,因生活在水中,故俗稱為「水鴨」。鳧,動物名,鳥綱雁形目,狀如鴨而略大,體長二尺許,嘴扁,腳短,趾間有蹼,翼長能飛翔,常群居於湖沼中,或稱為「野鴨」。

  [7] 墘:念成ㄑㄧㄢˊ,是閩南的方言,字義一是旁邊、附近,例如:「田墘」、「海墘」;字義二邊沿,例如:「碗墘」。 水墘意指水邊,可是有的歌詞寫成「水池」,那是錯誤的。

  [8] 哀悲:辭典查無此詞,但可查到「哀傷」,它的詞義是悲痛。有的歌詞寫成「悲哀」,它的詞義是悲傷痛苦。 

  [9] 青春:年輕。

  [10] 無緣:詞義一是沒有緣分;詞義二是無由、無從。

  [11] 夜蟲:辭典查無此詞,但可查到「秋蟲」,它的詞義是秋季夜晚鳴叫的蟲,如蟋蟀、蟬等;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秋風發微涼,寒蟬鳴我側。」

  [12] 秋風:詞義一是秋季的風;詞義二是假借事端求人資助,或利用藉口向人求取財利。

  [13] 悽慘:悲傷慘痛。有的歌詞寫成「悲慘」,它的詞義是悲傷慘痛。

  [14] 稀微:詞典查無此詞,但可查到「希微」,它的詞義是隱約不明或稀疏細微。

  [15] 大氣:喘息、聲音。喘,當動詞用,字義是急促呼吸。有的歌詞寫成「大哮」應是錯的,因為「哮」字的意義是吼叫。

  [16] 不離:詞義一是不離開;詞義二是差不多。有的歌詞寫成「袂離」,袂,念成ㄇㄟˋ,字義是衣袖,用在閩南語是取其音,意指不、不會。

  [17] 可憐:詞義一是令人憐憫;詞義二是哀憫;詞義三是惹人喜愛;詞義四是令人羨慕;詞義五是令人惋惜。 

  「戀花」一詞,在辭典上查不到,至於音相近的花,國語同音是指苦楝的「楝花」,它的花季在春天;閩南語同音是指欒樹的「欒花」,它的花季在秋天。〈可憐戀花再會吧〉的歌名和歌詞裡的「戀花」,皆是用來指戀人、思戀的人,它是一首很動聽的歌。

[相關閱讀]

  (1) 洪一峰〈可憐戀花再會吧〉

  (2) 楝花圖片
  (3) 欒花圖片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80203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國語
2011/11/08 23:30

我想唱(水車姑娘)

裡面踏水車,字台語怎麼唸?

還有是不是音?(我怕又暈倒一排人· · ·)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1-09 12:43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您可參考教育部的《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index.html),「踏」字念成ㄉㄚˇ(ta'h,辭典注這個音,阿國覺得應是da'h),「心」字念成ㄒㄧㄩㄣ(sim)。很期待您早日唱(水車姑娘)。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這首歌
2011/11/06 16:52

我是洪氏父子的歌迷

沒想到這首歌

我竟然還沒有錄到

等我喉嚨騷癢完全好了

應該找個時間來錄這首歌

感謝阿國的用心整理與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1-07 23:40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這首歌以前聽過,可是歌名卻直到觀賞電影《阿爸》才知道的,我喜歡此歌,也是洪氏父子的歌迷,祝您身體早日康復,早日為大家唱這首好聽的歌,先說聲謝謝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子
2011/11/02 15:22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1-02 17:47 回覆:
  謝謝烏拉瑰格友張貼洪一峰與長子洪榮宏的合照。觀賞電影《阿爸》,才知洪榮宏自小就受到他阿爸嚴格的音樂訓練,還是小孩子時,他阿爸就帶他一起登台,告誡他不管好場或歹場都要認真唱,要求長音要拉到觀眾都鼓掌才能停。有一次臨登場前,他因壓力太大而拉肚子,他阿爸還到廁所請他出來,趕快登場,而小洪榮宏不辱父命,一鳴驚人,電影的劇情十分感人。洪榮宏長大之後,在歌壇更是發光發熱,表現很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