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金發談到〈為什麼〉的歌詞
2011/08/28 11:59:12瀏覽3523|回應4|推薦32

  前幾天,資深歌星郭金發在台視的《金曲百老匯》演唱。他說,坊間將他作詞作曲的〈為什麼〉的歌詞作了修改,將「阮是初生的仔兒」誤為「阮是初生的幼兒」。之前我也以為歌詞是「幼兒」,經他這麼一說才知曉。 

  〈為什麼〉的歌詞如下: 

作詞:郭金發  作曲:郭金發

為什麼 為什麼 放我做你去 無留給我親情[1]半滴

是什麼什麼代誌[2] 全無[3]代念[4] 阮是初生的仔[5]

啊~~~~ 給阮離葉又離枝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註釋]

  [1] 親情:家人或親屬之間的情感。

  [2] 代誌:閩南語,意指事情、原因。

  [3] 全無:完全不。

  [4] 代念:閩南語,意指顧念、念及。

  [5] 仔:念成ㄗˇ,當名詞用,詞義是植物的種子,例如「菜仔」、「麥仔」。和「仔」字同音,字義也可能相同的是「子」和「籽」。子:念成ㄗˇ,當名詞用,字義一在古時指子女,現專指兒子;字義二是稚幼的鳥獸,例如「鹿子」、「鶴子」;字義三是植物的果實、種子或動物的卵,例如「菜子」、「稻子」「魚子」、「瓜子」、「蓮子」。籽:念成ㄗˇ,當名詞用,字義是植物的種子,例如「菜籽」。

  到谷歌網站作關鍵字檢索,所得到的結果如下:若查詢"為什麼" "阮是初生的仔兒"2,800筆,若查詢"為什麼" "我是初生的仔兒"1筆,若查詢"為什麼" "阮是初生的幼兒"25筆,若查詢"為什麼" "我是初生的幼兒"46筆。從以上的檢索可知,〈為什麼〉的歌詞,仍以寫成"阮是初生的仔兒"居絕對多數,但是寫成"阮是初生的幼兒""我是初生的幼兒",仍各有數十筆。歌詞寫成「幼兒」的筆數雖較少,但影響仍不小,原因有兩項,一是卡拉OK的版本將「仔兒」唱成「幼兒」,而且流傳較廣;二是即使歌詞寫著「仔兒」,可是仍可能唱成「幼兒」。   

  郭金發在節目上說,歌詞"阮是初生的仔兒"的「仔」字,是指植物的種子,種子還小,還沒有發芽茁壯,就要離葉離枝。聽他演唱這首歌,他唱成"阮是初生的幼籽",由於有唱出「幼」字,加上「籽」字和「兒」字的發音有點類似,故筆者猜測這是原歌詞的「仔兒」 就被改成「幼兒」的真正原因。     

 

[相關閱讀]

  (1) 郭金發唱〈為什麼〉

  (2) 郭金發圖片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588550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17:05
阿國兄新年好,我12/31也剛錄完鋪上這首歌,我也用了郭金發在「金曲百老匯」的節目說法耶!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01-04 17:32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台視的《金曲百老匯》是一個很棒的節目,讓老歌星有表演的空間,只可惜後來就結束了。您為了錄歌,都會多方考證,真的很用心。一年伊始,祝福您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燒肉粽
2011/09/03 12:04
郭金發唱燒肉粽的那位﹖ 他的聲音很適合, 尤其那一聲燒~~~~~~~~~~~~~~~~~~~~肉粽.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03 16:35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是的,燒肉粽就是由郭金發所唱紅的,他被尊稱為「寶島歌王」和「低音歌王」。要聽老歌,YouTube上面大都會有,但要看到資深歌星接受最新的訪問,似乎很難,而台視的《金曲百老匯》,讓歌星和聽眾的夢想得以實現。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郭金發談到〈為什麼〉的歌詞
2011/08/29 12:11
很好的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8-29 20:51 回覆:
  歡迎開心小屋格友回應,阿國看到資深歌星郭金發在節目裡談論此事,覺得應該為他發聲,故寫成此文,很高興您喜歡此篇。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2011/08/29 10:41

我會唱這一首歌

原來如此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8-29 12:19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知道您也會唱這首歌。前幾天,我和太太一起唱這首歌,發覺她唱成「幼籽」,我很驚訝,因為當天她沒觀看郭金發在節目中談論歌詞;她說小時候有看那一部電視劇,聽原唱者郭金發就是這麼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