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劇新《水滸傳》的主題曲含有很多數字
2011/10/06 10:36:26瀏覽8317|回應3|推薦35

   中視的新《水滸傳》於920日播出完結篇,此齣電視劇,不只劇情好看,主題曲也很特別,包括前呼、主歌和副歌,每一行的首句皆以「兄弟」開頭,次句皆包含數字,從沒聽過這麼有特色的歌曲。

  《水滸傳》的英文名是《All Men Are Brothers》,中文可回譯成「四海之內皆兄弟」,此齣電視劇的主題曲名稱叫作〈兄弟無數〉,果不其然,整首歌的歌詞當中,充滿著「兄弟」兩字與數字。歌詞裡的[]代表註釋,()代表轉化的阿拉伯數字,歌詞如下:

〈兄弟無數〉 

作詞:李春 作曲:周志勇

【前呼】 

兄弟[1]一二三四五 兄弟個十百千萬 (123451101001,00010,000)

【主歌】

 兄弟相逢[2] 三碗酒 (3)

 兄弟論道[3] 兩杯茶 (2)

 兄弟投緣[4] 四海情 (4)

 兄弟交心[5] 五車話 (5)

 兄弟思念[6] 三更夢 (3)

 兄弟懷舊[7] 半天霞 (0.5)

 兄弟今生[8] 兩家姓 (2)

 兄弟來生[9] 一個媽 (1)

 兄弟護國[10] 三軍壯 (3)

 兄弟安民[11] 萬世誇 (10,000)

 兄弟上陣[12] 一群狼 (1)

 兄弟拉車[13] 八匹馬 (8)

 兄弟水戰[14] 千艘艇 (1,000)

 兄弟出塞[15] 百只笳[16] (100)

 兄弟生離[17] 兩行淚 (2)

 兄弟死別[18] 一枝花 (1)

【副歌】

 兄弟情 夜空[19]中萬千星點 (很多、許多)

 兄弟情 紅塵[20]裡無限光華[21] (無限大)

 兄弟情 是沒有色的酒 ()

 兄弟情 是沒有牆的家 ()

[註釋]

  [1] 兄弟:詞義一是弟弟;詞義二是男子自謙之詞。但歌詞裡的兄弟一詞,近乎「稱兄道弟」或「四海之內皆兄弟」。稱兄道弟,詞義是朋友間以兄弟相稱,表示關係親密。四海之內皆兄弟,詞義是全天下的人都親如兄弟;水滸傳˙第四十四回:「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有何傷乎!且請坐。」

  [2] 相逢:詞義是相遇。

  [3] 論道:詞義是辯析思考精奧的道理。

  [4] 投緣:詞義是情意相合。

  [5] 交心:詞義一是交集於內心;詞義二是彼此坦誠相處。

  [6] 思念:詞義是懷想、想念。

  [7] 懷舊:詞義是念舊、懷念往昔。

  [8] 今生:詞義是現在的這一生、這一輩子。

  [9] 來生:詞義是來世。

  [10] 護國:詞義是捍衛國家。

  [11] 安民:詞義是安撫民眾。

  [12] 上陣:詞義是上戰場打仗。

  [13] 拉車:詞義是借助人力或動物,使車子移動。

  [14] 水戰:詞義是水上的戰爭。

  [15] 出塞:詞義是遠出邊塞;古稱遠適異國,或出征外夷為「出塞」。

  [16] 笳:詞義是樂器名,即胡笳。胡笳,似笛,本為胡人的吹奏樂器,後用於軍中。

  [17] 生離:詞義是生時的分離。

  [18] 死別:詞義是死亡時的永別。生離死別,詞義是生時的分離與死亡時的永別。

  [19] 夜空:詞義是夜晚的天空。

  [20] 紅塵:詞義一是俗世、繁華熱鬧的地方;詞義二是塵埃。

  [21] 光華:詞義一是光輝照耀;詞義二是光榮、榮耀;詞義三是光彩、光芒。

  電視劇新《水滸傳》的主題曲〈兄弟無數〉的歌詞裡,「兄弟」一詞共出現22次;在前呼和主歌的部份,數值共有26組;在副歌部份,雖然沒有數值,但與數值相近的「很多、很多」和「無限大」各出現1次,「無」出現2次。此外,在主歌部份,緊接在「兄弟」右邊的語詞都是二字詞,而且都是在辭典上查得到的語詞。看了以上的介紹,您是否也覺得這首歌非常特殊呢?

[相關閱讀]

  (1) 新《水滸傳》主題曲

  (2) 新《水滸傳》圖片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709250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0/10 07:52
我也正在看此劇!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0-10 11:58 回覆:
  歡迎Ailing格友回應,此齣真的很好看。結局時,雖然好漢們大都折損,可是劇情安排比前一齣妥當,讓人比較能接受。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多數字
2011/10/07 23:44
這歌詞很有意思,能將這麼多數字囊入,不容易,聽起來很威武豪氣, 讓我想起有首台語民歌,叫廟會。阿國俯首皆能找到題材。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0-08 16:26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這首歌真的很有特色,好像在報數,可以感受到各英雄好漢的雄壯威武。王夢麟唱的〈廟會〉很好聽,讓人感受到迎神賽會熱鬧歡樂的氣氛。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功課
2011/10/06 17:03

給阿國拍拍手

連觀賞電視劇

都不忘記要作功課

真是了不起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0-06 23:27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此齣《水滸傳》,拍得很用心,戰爭的場面很盛大,覺得戲劇的品質和舊版的《三國演義》一樣棒,主題曲也很有特色,謝謝您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