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雨斜陽」的關鍵字搜尋量,為何會等於「烟雨斜陽」?
2011/04/03 16:03:00瀏覽2036|回應3|推薦43

  〈煙雨斜陽〉是電影《煙雨斜陽》的主題曲,這首歌是江蕾的成名曲,但是唱片封面寫的是「烟雨斜陽」,而非「煙雨斜陽」。若到谷歌網站作關鍵字搜尋,會發現兩者的資料量是等同的,為何會如此呢?請看本文之解說。

  〈煙雨斜陽〉的歌詞如下:

一陣煙雨[註1] 你來自何方

好像愛情 你去向何方

一抹斜陽[註2] 你來時匆忙

好像愛情 你去時又匆忙

這人生也是一樣 就好像煙雨斜陽

美麗短暫 渺渺茫茫[註3]

離別時候 帶著多少淒涼[註4]

〈煙雨斜陽〉的歌曲很好聽,歌詞的詞彙,解釋如下: 

[註釋]

  [註1] 煙雨:如煙霧般的細雨。

  [註2] 斜陽:傍晚西斜的太陽。

  [註3] 渺渺茫茫:遙遠而不易見。

  [註4] 淒涼:悲苦。

  《辭海》解釋「煙」字和「烟」字等同,「煙」字是正體字,「烟」字是簡體字,也是異體字。在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只能查到「煙」字,無法查到「烟」字。若使用Windows XP,將無法以注音輸入法輸入「烟」字。由於教育部推廣正體字,學校的教學也以正體字為主,加上電腦輸入也以正體字為主;按理說,檢索「煙雨斜陽」的資料量,應多於「烟雨斜陽」,但實情並非如此。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得到的資料量,在「╱」的左邊是點選「中文網頁右邊是點選「台灣的網頁」。若查詢"煙雨斜陽"得15.32.38萬,若查詢"烟雨斜陽"得15.32.43萬。由查得的結果顯示,在台灣,寫成「煙雨斜陽」的資料量和「烟雨斜陽」相當,但後者比前者多了500筆。在全球,寫成「煙雨斜陽」 的資料量和「烟雨斜陽」相等。

  由谷歌查得的結果,推論系統會將「煙」字和「烟」字進行「同等化」。所以,在台灣,即使打入「烟雨斜陽」,也等同於查尋「煙雨斜陽」;至於前者比後者多出500筆,應是未作同等化之故。在大陸,「烟」字是該地使用的簡體字,所以即使打入「烟雨斜陽」,也等同於查尋「煙雨斜陽」。

[相關閱讀]

   (1) 江蕾唱〈煙雨斜陽〉

   (2) 江蕾圖片

   (3) 王國良╱「鷄排英雄」的關鍵字搜尋,為何遠少於「雞排英雄」?

   (4) 王國良╱「吸菸有害健康」,漢字早已提醒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048644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星文
2011/04/07 11:50
哇﹗我用UNICODE, 全場變成火星文﹐ 只剩三個煙字 (火西土)﹐用BIG 5﹐ 維持原狀。不管如何﹐我知道啦。(火西土)是正版。還學到有時有的字電腦會把他變成別的字。謝謝 阿國。唉﹐ 電腦真是很神秘。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07 19:25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第三度回應,看來您的電腦真的是很神秘,也讓我增長見聞。我目前上網的這台acer電腦,已使用十年,OS是Windows XP,上網速度雖然慢(ADSL 512k/64k),但是各方面尚稱穩定,還捨不得換新。也還好它能區別正體字與異體字,不然在漢字的寫作上就會大有問題。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否我的電腦起哮了﹖
2011/04/07 02:35
阿國﹐ 我就說電腦愛搞神秘吶。我的螢幕上所有煙字包括你寫的﹐全數一個樣 火+西+土。那也阿內﹖是否我的電腦起哮了﹖還好烏拉瑰好學不倦﹐打破電腦問到底﹐也謝謝阿國誨瑰不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07 09:21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再度回應。「煙」字的Unicode碼是7159,BIG-5碼是B7CF,CNS碼是1-6475,屬於第一字面的常用字;「烟」字的Unicode碼是70DF,BIG-5E碼是9548,CNS碼是3-322D,屬於第三字面的罕用字;兩個漢字的音義雖然相同,但其內碼卻截然不同。猜想您的電腦系統或瀏覽器將「煙」字與「烟」字的內碼「等同化」了,故只能顯示常用的正體字,無法顯示罕用的異體字,所以拙文所提及的兩個漢字,變成同一個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西+土﹖火+酉+土﹖
2011/04/04 13:28
阿國啊﹐
烏拉瑰老眼昏花仔細看了又看﹐看得冒煙嘍。再看兩個煙長得一模一樣啊﹖放大看也是。是否不是火+西+土﹖而是火++土﹖那個是正楷﹖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06 16:59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拙文所提的一個是"火+西+土",一個是"火+因",不知您為何會看成"火酉土"?"火+西+土"的"煙"是正體字,"火+因"的"烟"是異體字,而"煙"字也和抽菸的"菸"字相通。以「海角七『号』」、「『鷄』排英雄」和「『烟』雨斜陽」等電影的片名為例,不知為何總喜歡使用異體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