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視《龍遊天下》的主題曲含有最多「錢」字
2012/02/16 16:00:06瀏覽3975|回應2|推薦24

  電視劇《龍遊天下》是中視的八點檔,從2月3日開始播出,該劇的主題曲含有很多「錢」字,到底含有多少錢字呢?本文擬加以計算。另外,也對歌詞作解釋。
  《龍遊天下》是在中國大陸錄製的連續劇,於2007年推出,主要演員是王燦、周明增、沈世朋和曾安琪等人。周明增是許不了的兒子,演戲深具喜感,他飾演丁五味。據媒體報導,該劇當年在大錄播出時很受歡迎,周明增在大陸嘗到了走紅的滋味,連走路都會有風;可是此次在中視播出的片頭,介紹主要演員竟然漏掉了「周明增」的名字。
  丁五味在偶然的機會成為國主楚天佑(王燦飾演)的跟班,但他卻認為楚天佑是假國主,並認為楚天佑是他的徒弟,國主不作辯解,讓丁五味自以為是。若論誰最愛錢,那就是丁五味,他扮假公公,向貪財的縣太爺要了一萬兩;扮演喜婆,向搶親的刺史兒子索取紅包九百兩;扮演五味真人,賣符咒給作虧心事的喜紅和慶林,索取六十兩。因此,主題曲含有那麼多錢字,可能是為他而設的。 
《龍遊天下》主題曲主題曲的歌詞如下:
[第一段]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夫妻恩愛前世緣[註1] 金銀[註2]財寶[註3]擺兩邊
夫妻本是同林鳥[註4] 百年修得共枕[註5]眠
相扶相伴相禮讓 你親我濃 生命本共同
你爭我吵鬧翻天 何不相親相愛[註6]度百年
粗茶淡飯又何妨
牽手一生 快樂似神仙
[第二段]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天下百善孝為先 金銀財寶擺兩邊
哇哇落地就連心 日日關愛 夜夜關懷
養兒方知父母恩 身後萬拜不妨生前多善待
父母愛永不會停止 父母恩比山高比海深
一生孝順無盡感恩 承歡膝下 快樂似神仙
[第三段]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江湖情仇義蓋天 金銀財寶擺兩邊
江湖兒女俠骨心 浪跡天涯[註7] 淡泊名利[註8]
刀光劍影[註9] 非我所願
時風時雨又是誰來憐 英雄本來自古多孤獨
天地穹蒼[註10]盡在我心懷 拋開利益 道義擺中間
瀟灑自在 快樂似神仙
[第四段]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錢錢錢錢 錢
江湖情仇義蓋天 金銀財寶擺兩邊
[註釋]
  [註1] 前世緣:辭典查無此詞,但可查到「前世姻緣」,詞義是上輩子結下的夫妻緣分。
  [註2] 金銀:詞義是黃金與白銀。
  [註3] 財寶:詞義是錢財珍寶。
  [註4] 夫妻本是同林鳥:是諺語,比喻夫妻本是一時的伴侶,遇有危險之時,只能各奔前程,自求多福。同林鳥,詞義是比喻夫妻。
  [註5] 共枕:詞義是同床而眠。
  [註6] 相親相愛:詞義是彼此親近關懷。
  [註7] 浪跡天涯:詞義是到處流浪,走遍各地,亦作「浪跡天下」。
  [註8] 淡泊名利:詞義是不強求名聲和財利。
  [註9] 刀光劍影:詞義是形容械鬥激烈,殺氣騰騰的場面。
  [註10] 穹(ㄑㄩㄥ)蒼:詞義是蒼天,或作「穹冥」。
  歌詞的第一段是提到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第二段是提到子女應及時行孝、要侍奉雙親,第三段是提到朋友之間的相處之道,第四段和第三段的開頭相同。大陸的片頭,主題曲共唱四段;但中視的片頭,主題曲省略第一段未唱。
  綜觀這首主題曲,一排有5個錢字,每段有6排,因此一段共有30個錢字,歌詞含有錢字的段落共有四段,故總共含有120個錢字。再加上有四段含有「金銀財寶」四個字,計共有16個跟錢有關的字,故整首歌跟錢有關的字共計136個字。《龍遊天下》主題曲含有這麼多錢字,中視安排在春節之後(農曆正月12日)播出此劇,真有恭喜發財之用意。 
[相關閱讀]
  (1) 《龍遊天下》主題曲(中視片頭): 

  (2) 《龍遊天下》圖片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12129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21 23:52

錢很重要,用錢,被錢用

一毛錢逼死英雄漢

無錢寸步難行

勞碌一生為錢所困,是多少人的人生故事

學校真的應該教每個人這一堂課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2-23 15:44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您所言甚是,學校真的應該教學生正確的金錢觀。俗語說:「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開源節流,量入為出是重要的原則。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大元寶
2012/02/17 13:53
我記得許不了。他兒子和他很像。真的好多大元寶。看來是喜劇了。來自台灣的演員都註明(中國台灣)。

謝謝阿國介紹。

(udn)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2-18 12:12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片頭真的有好多的大元寶。周明增長得和許不了很像,很有演戲的天份,可能是得到真傳吧!這一齣連續劇,是國主楚天佑在尋找失蹤的母后的過程當中,行俠仗義,但隨從丁五味,是由周明增所飾演,充滿著喜感,故他演的部份又像喜劇。本文所列主題曲的版本是大陸的,所以對來自台灣的演員都有加註,等YouTube上面有中視的版本,會加以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