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視《龍遊天下》的第二部《龍行天下》的片尾曲含有很多「錯」字
2012/03/03 17:40:52瀏覽3313|回應1|推薦22

  中視播出的電視劇《龍遊天下》總共包含三部,第一部已播完,目前正在播第二部《龍行天下》,兩部的片尾曲都是由李羿慧所主唱的〈錯愛〉,這首歌的歌詞含有很多「錯」字。到底有多少個「錯」字呢?本文擬加以介紹。
  此劇的片尾曲名稱叫作〈錯愛〉,也叫作〈錯錯錯〉。說到這首歌的歌詞含有很多「錯」字,您不要以為作詞者那裡寫錯了,其實是歌詞含有很多「錯錯錯錯 錯」的句子,一句就有五個「錯 」字。
  〈錯愛〉作詞者是東函,作曲者是紀明陽,歌詞如下: 
[第一段]
傷了你的心 我卻還不知道過[註1]
一步步 一步步走到盡頭[註2]
才知道你 已默默離開我
不該的錯 不該的錯
造成你對我的愛 不再回頭[註3]
錯錯錯錯 錯 我心裡好難過[註4]
錯錯錯錯 錯 我已經知道錯
心痛 心痛
天涯海角[註5] 我一定要尋找你行蹤
哪怕是今生 你不再愛我
[第二段]
我只要你知道 我只要你知道
我已經回頭 我真的已回頭
難過 難過 我心裡好難過
不該的錯 不該的錯
造成你對我的愛 不再回頭
錯錯錯錯 錯 我心裡好難過
錯錯錯錯 錯 我已經知道錯
心痛 心痛
天涯海角 我一定要尋找你行蹤
無奈的愛 造成這樣的後果
[第三段]
錯錯錯錯 錯 我心裡好難過
錯錯錯錯 錯 我已經知道錯
心痛 心痛
天涯海角 我一定要尋找你行蹤
哪怕是今生 你不再愛我
[註釋]
  [註1] 過:當名詞用,詞義是錯誤。
  [註2] 盡頭:詞義是終點、末了。
  [註3] 回頭:詞義一是向後轉頭;詞義二是稍待、等一會兒;詞義三是有所覺悟而改邪歸正; 詞義四是回絕、拒絕; 詞義五是回信。歌詞的詞義較接近向後轉頭,意指回來、回心轉意。
  [註4] 難過:詞義一是不容易度過;詞義二是傷心、難受。歌詞的詞義是傷心、難受。
  [註5] 天涯海角:詞義是偏僻或相距遙遠的地方,同「天涯地角」。

  接下來將計算歌詞含「錯」字的個數,第一段共有13個,第二段也共有13個,第三段共有11個,故總計含有37個「錯」字, 再加上第一段的句子「我卻還不知道過」的「過」字,是指「錯誤」,也算是「錯」字。
  每一部《龍遊天下》皆含有四個單元故事,目前的《龍行天下》正在播出第一個單元〈真假國主〉,演員王燦既要飾演真國主,又要飾演劉永孝假扮的國主,和周明增飾演的丁五味,有精彩的演出。《龍遊天下》的片尾曲總共含有38個「錯」字,想再找出含有這麼多「錯」字的歌曲,可能性不太高。

[相關閱讀]
  李羿慧〈錯愛〉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後記]

2012/03/26

  《龍行天下》已於今日播完最後一個單元〈糊塗縣令妙欽差〉,整部播畢。今日接著播出《龍巡天下》的第一個單元〈無童鎮〉,片尾曲換成〈借過〉,筆者目前尚未決定是否作介紹。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170408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首歌的錯好多喲
2012/03/06 14:37

钗頭鳳也才三個錯: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這首歌的錯好多喲。


(udn)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3-06 19:17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錯愛〉的歌詞真的含有很多「錯」字。謝謝您介紹的〈釵頭鳳〉含有3個「錯」字,剛剛去聽包美聖唱的〈釵頭鳳〉,她唱的歌詞含有4個「錯」字,她唱得很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