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新莊副都心站」橫跨新莊區與泰山區?
2024/03/28 15:14:44瀏覽296|回應1|推薦16
  「捷運新莊副都心站」是機場捷運的一個站名,該站名雖然冠上新莊兩字,讓人以為是只位在新莊境內,但其實該捷運站是位在新莊區與泰山區的交界。

  此捷運站既然名為新莊副都心站,自然是因為其位在新莊副都心。根據《維基百科》,新莊副都心,全稱為「新莊副都市中心地區」,是位於新北市新莊區北側以商業機能為主的國家級重劃區,屬於國土計畫溪北都心的核心商業區。其範圍為新莊區的特二號道路以東、思源路以西、新北大道以南、中原路以北。提供新莊區、五股區、泰山區共同生活圈所需之都市機能。


  圖:捷運新莊副都心站的建築,一半位於新莊區的中原里(紅色波浪線下端),一半位於泰山區的楓樹里(紅色波浪線上端)

  新莊副都心站屬於機場捷運的車站,該捷運路線從新莊區中華路三段、中港大排起,就沿著新北大道走,一直到天祥街才分開。其實,機捷與新北大道共構的這一段,是橫跨新莊區與泰山區兩個行政區,捷運新莊副都心站的位置是在新莊區的中原里與泰山區的楓樹里。 

  根據泰山區公所的網頁資料,楓樹里又叫楓樹腳,位於以前的楓樹村,如今的楓江路、新五路一帶,昔日種植有許多楓樹。此處由於位於大窠坑溪下游而有水利之便,為泰山最早開闢的地區之一。 

  機場捷運新莊副都心站是地上四層、高架、採側式月台的建築,基地面積6,400平方公尺。2006年原計畫的名稱是「楓樹腳站」,到了2008年,官方決定名稱改為「新莊副都心站」。

  捷運新莊副都心站原計畫以農業時代開發甚早的泰山鄉楓樹村的舊名楓樹腳為名,兩年之後改以未來住商發展必定會突飛猛進的新莊副都心為名,以預期未來都市發展的繁榮。而事實上,如今捷運新莊副都心站所在的新莊副都心已高樓林立,非常繁榮。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谷歌地圖

  (3) 新莊區公所網站 

  (4) 泰山區公所網站

[相關閱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8044605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4/01 13:16

捷運新莊副都心站因公共(交通)建設、開發而興盛繁榮,這樣的例子很常見。

新莊區比泰山區更富盛名,故以新莊為代表名也可以理解。

謝謝阿國師的資訊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4-04-04 16:4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得甚是。因為新莊區比泰山區有名,而且更繁榮,故開頭改成以新莊為名;就像板橋有一個捷運站,原先計畫以地方上的老地名為站名,但是在通車之前,決定改成以一家大醫院的名稱作為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