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城區有沒有老街?
2024/02/13 16:33:59瀏覽372|回應2|推薦18
  新北市的三峽區與淡水區都有老街,而且皆名聞遐邇,那麼土城區有老街嗎?答案是沒有的。

  老街的詞義是古老的街道。至於街的字義是城鎮中兩旁有商店,且較為熱鬧的道路。也泛指一般馬路。例如:「街道」、「逛街」、「大街小巷」。

  土城區以前是鄉,算是鄉下的地方,不像三峽與淡水,以前都是鎮,算是比較熱鬧的地方。後來土城鄉工商業逐漸發達了,直接變成土城市。目前的土城區一直在進步,舊屋一幢一幢拆除,新大樓一棟一棟蓋了起來。趁谷歌街景圖還看得到少數的老房子,拍攝了幾張,想跟大家分享

  以下所貼的街景圖相片,除了圖1是於2019年拍攝的,其餘皆是2022年拍攝的。


  圖1:溪頭路的老屋,看得出傳統的樣式。  


  圖2:清水路的老屋,近處路的兩邊皆是一樓的矮房子,稍遠處則是兩層的樓房。  


  圖3:廣福街的三合院,名為李厝。  


  圖4:位在金城路一條巷子裡的三合院,不知庭院為何如此的廣大?  


  圖5:興城路的老屋,很傳統的樣式,位於土城國小校門口的對面。

  老路也稱為舊路,老屋在舊路比較容易看得到,像溪頭路、清水路、廣福街、興城路都是舊路,所以街景圖拍得到老房子與三合院;至於金城路雖是後來新闢的大馬路,但是那一座位在金城路巷子裡的三合院,其歷史絕對比金城路更早。

  土城區雖然沒有老街,但是能在路街上看到僅存不多的老屋與三合院,也是滿不錯的!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谷歌街景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80327109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6 19:10

台灣地小人稠,要同時保有古建物和進步,

真是兩難.

謝謝你的報導,讓我有機會進一步認識不熟悉的土城.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4-02-29 12:45 回覆:
謝謝vivi格友回應,土城區的老建物真的越來越少,由於市容一直在改變,能從街景圖拍到這幾張,真的很不容易。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2 12:37

未曾造訪過土城,但經有阿國師圖文詳解,

對土城市容的進化演變也有了概廓的印象與了解。

因過往非繁榮鄉鎮,故無老街,但老屋與三合院也能見證土城的過往。

謝謝阿國師的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4-02-26 12:29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土城人口增加很快,1971年3.2萬,1986年10.2萬,1996年 20.2萬,2021年 23.7萬,因此市容變化很快也很大。土城以前是鄉下,有很多農田,如今難得一見,三合院與傳統建築也是難得一見;拙文所貼的這些老屋,除非列為古蹟保護,否則以後可能也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