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豐原區的「師範街」因何得名?
2024/02/23 11:57:42瀏覽294|回應1|推薦22
  臺中市豐原區雖然沒有師範校院,但卻有一條街道叫做師範街,原因是國家教育研究院中部辦公室(臺中分院)設在該處。

  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師範一詞的解釋如下:詞義一是模範。詞義二是教師。詞義三是仿效、學習。詞義四是師範學校的簡稱。至於教育一詞的解釋如下:詞義一是教導培育。詞義二是一種有關培植人才,訓練技能,以支應於國家建設、社會發展的事業。而研究院一詞的解釋如下:詞義是提供及發展高深學術或專門技術的研究機關。如國家教育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

  以其他縣市為例,臺北市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位在大安區,該校附近設有師大路;彰化縣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位在彰化市,該校附近也設有師大路;至於高雄市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是位在苓雅區,附近沒有跟師範有關的道路名稱,倒是臺灣師大位在臺北市的和平東路,而高雄師大也位在高雄市的和平一路,兩校皆位在和平路上。

  臺中市豐原區雖無師範校院,但是臺中市西區卻設有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該校附近設有英才路,英才的詞義是才華特出的人。《孟子.盡心上》:「孟子曰:『君子有三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想到英才一詞,就會聯想到教育。

  豐原區的師範街很短,不到0.5公里,位在翁子里的境內東北端。翁子里很狹長,大致沿著3號省道由東北往西南走,里的西南端距離熱鬧的豐原火車站很近。

  豐原區雖然沒有師範校院,但境內的師範街其名稱的確跟教育有關。此外,尚有四條路街也跟教育有關,那就是豐原國中的周邊設有育英路、育仁路、育德街,豐原高商周邊設有育才街。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谷歌地圖

  (3) 《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8034294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2/25 13:57

尊師重道向來是中華文化的根基,也深植民間。

能與師範大學院校為鄰,同感榮光,故取路名彰顯紀念。

即便無直接關係,僅沾到邊,大家也要想方設法取相關名字。

這是正向的風氣,讓人覺得中華文化的博大,遠非無良政客可摧毀。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4-02-29 12:41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得甚是。當我得知豐原區有師範街,以為境內曾有過師範學校,但其實沒有, 只因為設有教育研究院的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