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婆灣」因何得名?
2024/04/05 16:55:40瀏覽272|回應1|推薦17
  位在嘉義縣大埔鄉的阿婆灣常被媒體報導。省道台三線位在阿婆灣附近的道路到底有多彎?看了地圖就能夠了解。阿婆灣因為什麼而得名的呢?你是否有興趣了解呢?


  圖1:由地圖可以看出,台三線在阿婆灣形成一個髮夾彎。


  圖2:北上的省道台三線道路,阿婆灣雜貨店位在馬路的右邊,阿婆灣瞭望平台位在馬路的左邊。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省道台三線大埔鄉路段位處山區,沿途風景秀麗而且人車稀少,每逢假日常有不少重機車愛好者至此遊玩。大埔鄉永樂村北端與中埔鄉中崙村交界處之分水嶺(地名)路段,因有連續大彎道,尤為重機車族所愛。大彎道附近有一間由一位阿婆陳富經營的雜貨店,常聚集不少人車在此休憩補給,因而被車友稱為「阿婆彎」,其後雜貨店則以「阿婆灣」命名。由於大彎道景色優美,可遠眺曾文水庫,嘉義縣政府因而在附近設立「阿婆灣景觀平台」。

  台南市的曾文水庫,位在嘉義縣大埔鄉永樂村的東南邊。赫赫有名的阿婆灣位在永樂村的最北邊,阿婆灣的東邊是分水嶺,西邊是分水嶺山。台三線最高點位在阿婆灣的東南邊約1公里處,也就是從台三線最高點北上到阿婆灣這一段道路,不只路彎,而且是處於下坡段,難怪重機騎士喜歡在這一路段飆車。

  阿婆灣的初名是由車友取為阿婆彎,之後店家以阿婆灣做為店名,再經過嘉義縣政府在阿婆灣雜貨店的對面設立阿婆灣景觀平台,算是官方也認可阿婆灣這個地名,自此阿婆灣聲名遠播。希望重機車友在此路段放慢車速,安全駕駛,以確保行車安全。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谷歌地圖與街景圖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8047885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4/09 12:01

因車友以經營雜貨店的阿婆,而命名阿婆灣,

官方樂從民意亦在此立阿婆灣瞭望台,以供民眾在此觀賞曾文水庫美景。

首聞阿婆灣及取名典故,每每來此賞文,皆能有所獲。

謝謝阿國師的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4-04-10 14:3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車友與阿婆共同創造出阿婆灣的知名度,並成為一個觀光景點。維基百科在介紹嘉義縣大埔鄉時,也介紹了阿婆灣這個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