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櫛瓜」因何得名?
2024/04/15 12:46:37瀏覽311|回應2|推薦16
  櫛字的意思是梳子(梳理毛髮的用具。)與篦子(用竹子製成的梳頭、潔髮用具;中間有一梁,兩側有密齒。)的統稱,可是如此一來很難解釋「櫛瓜」因何得名。你對櫛瓜因何得名有興趣嗎 ?請看本文介紹。

  我於2021年在本部落格撰文〈「節瓜」與「櫛瓜」有差別〉,至今瀏覽人次已達11,217。當時我在文末說:「梳子與篦子很難跟櫛瓜聯想在一起,不知櫛瓜之名是因何而得的?」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終於想通了。

  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節字,字義是植物枝幹分段的地方。例如:「松節」、「竹節」。至於櫛字, 辭典的解釋是梳子、篦子的總稱。但是另在《漢典》查櫛字,注音是ㄓˋ而非ㄐㄧㄝˊ,字義是梳子和篦子的總稱,喻像梳齒那樣密集排列着。

  雖然《維基百科》說,櫛瓜的外型特色是頂部原本跟莖相連的切面有星星形狀,但這並非櫛瓜得名的依據。南瓜的莖蔓是很多節才長一顆瓜果,而櫛瓜(夏南瓜)則是呈輻射狀,一節就長出好幾條瓜果。

  《漢典》說,櫛字可以用來比喻像梳齒那樣密集排列着,因此,櫛瓜可以用來表示這種植物的莖,一節可以長出多條密集排列的瓜果。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3) 大陸/《漢典》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8050807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6 09:41

約7年前在瑞士,第一次看與吃到櫛瓜,內人對此瓜果也甚感興趣。

後來發現台灣市場也有販賣,此瓜果就經常出現在餐桌上。

從圖片看來櫛瓜結果方式,係多果在同一株節呈輻射狀排列生長,

見證阿國師分析有理,推論正確。

原來櫛瓜又稱夏南瓜,推測係在夏季收成又與南瓜同屬的瓜果。

謝謝阿國師的資訊分享,受益滿滿!!!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4-04-29 15:26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櫛瓜我也是最近幾年才買來吃的,覺得味道很特別,還滿好吃的,而且價錢也不貴,是一種很棒的瓜類。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6 11:29
有一個瓜

看起來像我買的意大利瓜.😊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4-04-16 11:58 回覆:
謝謝tzi格友回應,剛剛查了資料,得知原來義大利瓜就是櫛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