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投」樹名的解讀
2023/01/07 12:01:07瀏覽1452|回應2|推薦19
  林投樹就是露兜樹,至於為什麼會叫做林投,大家比較熟知的是投林自盡的傳說,但是我想在此作不一樣的解讀,你有興趣知道嗎? 

  關於林投的傳說,在台灣的鄉野故事裡,「林投」幾乎是代表著「女人苦命」的意思。相傳以前有個女人,千里尋夫,由於仍被丈夫拋棄,所就「投林」自盡,後來台灣就流傳「林投姐仔的鬼故事」,並且把那一顆樹稱為「林投」。

  最近看到「植物通」網站的資料,對於露兜樹,列出的別名多達35個。其中以林字開頭的是林投、林茶、林荼等三個,以注音是ㄊㄡˊ字結尾的是林投、刺朥投、刺朥骰。

  到谷歌網站作關鍵字搜尋,若輸入"林投",得435,000筆;若輸入"林茶" "林投",得2,270筆;若輸入"林荼" "林投",得177筆;若輸入刺朥投,得156筆;若輸入刺朥骰,得11筆。由搜尋的結果可知,以林字開頭的名稱,林投是大家所熟悉的,林茶名稱次之,而林荼名稱則最少提到。以注音ㄊㄡˊ字結尾的,除了林投是大家所熟悉的,刺朥投與刺朥骰則都很少。

  刺朥骰這個名稱在谷歌作搜尋雖然只有少少的11筆,但是可以看出命名者有觀察到林投樹的特徵,那就是林投果。

  根據莊溪老師的植物網站,林投的果實資料如下:

聚花果大,向下懸垂,由40~80個核果束組成,圓球形或長圓形,長達17公分,直徑約15公分,幼果綠色,成熟時桔紅色;核果束倒圓錐形,高約5公分,直徑約3公分,宿存柱頭稍凸起呈乳頭狀、耳狀或馬蹄狀。  

  林投的果實是由核果束所組成,整個果實看起來像鳳梨,成熟了拆開則像很多個骰子。骰就是骰子。    

  骰子,《國語辭典》解釋如下:ㄊㄡˊ ˙ㄗ。一種遊戲或賭博用的骨製器具。正方形,六面分刻一、二、三、四、五、六點,一、四漆紅色,其餘為黑色,以所擲在正上方的點數或顏色為勝負。此詞常混同「色子」一詞之音,讀為ㄕㄞˇ.ㄗ。也作「色子」、「色數兒」。

  林的字義是樹木或竹子叢生之處。林投的果實很像是由很多個骰子所組合而成的。因此,林投可以解讀成果實像骰子的樹。投字與骰字同音,林投可以解讀成林骰,就像刺朥投與刺朥骰可以相通一樣。

[參考資料]

  (1) 植物通網站

  (2)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804558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4 11:12

以形(狀)命名,很常見也很合理。

謝謝阿國師分享,除得知林投命名來由,

也得知了骰子的正確發音。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1-17 11:57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近年曾想過林投的名稱,它的果實是由很多核果所組成,核果就像骰子;但直到最近看到植物通網站,總算找到佐證資料,也才敢寫作本文。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2 18:16

好書,開卷有益,

只要上您的格子,就有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1-17 12:01 回覆:
謝謝vivi格友,很高興您喜歡敝部落格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