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菇的菌柄竟然也會長在菌傘上面
2023/01/13 14:48:13瀏覽1501|回應1|推薦18
  香菇的構造,由下而上是菌絲體、菇柄、菌褶、菇傘。菇柄加上菌褶與菇傘合稱為子實體,子實體是可供食用的部位。一般而言,菇柄只會長在菇傘之下,但是家裡買的一朵香菇卻是菇傘的上下皆有菇柄,真是難得一見。

  菌絲體的詞義是由許多菌絲集合而成構成真菌類菌體的構造。菇柄就是菌柄。菌柄的詞義是真菌類傘狀子實體下圓柱形的柄。菌褶的詞義是擔子菌類子實體的菌傘下面所生長的薄片狀褶層,常呈放射狀排列,為孢子生長之處。菇傘就是菌傘。菌傘的詞義是真菌類子實體的上部成傘狀的構造。常見於擔子菌類。也稱為「菌帽」、「菌蓋」。


    圖:右邊是菇柄,中間是菇傘,左邊是另外長出的菇柄,其上再長有不完整的菇傘。

  這朵香菇具有兩根菇柄,也具有兩頂菇傘。長在菇傘上的第二根菇柄較短也較細,其上的菇傘不只很小而且也長得不完整。 

  小香菇長在大香菇的頭頂上,看起來像是連體嬰,但其實也可能是小香菇寄生在大香菇的菇傘上。由於我不是植物專家,不了解為何小香菇會長在大香菇的菇傘上面。如果你也見過奇特的香菇,也請跟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807064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4 11:23

有可能是香菇的孢子掉落在大香菇的菇傘上,

再發育而成小香菇,亦即您所提到的寄生菇。

真的很稀奇,謝謝阿國師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1-17 11:45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您的回應很棒。記得小時候曾釣過一隻六腳青蛙,可惜沒能拍照;如今拍照很方便,對於特殊的都想拍下來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