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詢「結頭菜」一詞的技巧
2024/03/02 16:30:00瀏覽295|回應1|推薦21
  結頭菜是一種很常見、很好吃,而且售價很便宜的蔬菜;但是不管在谷歌搜尋、維基百科查詢,還是在《國語辭典》以及《閩南語辭典》查詢,皆會遇到困難。您想了解詳情嗎? 

(一) 谷歌搜尋

     在谷歌之下,若是輸入"結頭菜",出來的網頁,其右上角卻出現維基百科的蕪菁資訊。但是蕪菁的特徵是球根,結頭菜的特徵是球莖,兩種是不相同的農作物。若是輸入"撇藍",谷歌會自動顯示"苤藍",接著再點選"苤藍",即可在其右上角看到出現維基百科的苤藍資訊,這才是正確的結頭菜資訊。由於苤字無法用注音輸入,因此只能用這種變通的作法。

(二) 維基百科

     在維基百科之下,若是輸入"結頭菜",將查不到資料。但若是輸入"苤藍",就可以看到結頭菜的資訊。建議維基在苤藍的網頁裡加註結頭菜。但是因為苤字(注音ㄆㄧㄝˇ)無法用注音輸入,故可先輸入"甘藍",在出來的第一段資訊裡,可以看到苤藍的超連結,即可加以點選,或者回到谷歌去搜尋也可以。

(三) 《國語辭典》

     在《國語辭典》之下,若是輸入"結頭菜",將查不到資訊;換成輸入"大頭菜",得到的資訊是釋義一是十字花科「蕪菁」的別名。參見「蕪菁」條。釋義二是十字花科「球莖甘藍」的別名。莖縮短肥大,呈球形或扁圓形,葉著生球莖上,柄細長,被蠟粉。球莖供蔬食。從辭典的解釋可知,大頭菜有兩種,一種是球根可食,但是市場上看不到的蕪菁,另一種是球莖可食,市場上看到的都是此物。建議辭典在釋義二的後面加註結頭菜。

(四) 《閩南語辭典》

     在《閩南語辭典》之下,若是輸入"結頭菜",會出來兩筆資料,其中一筆是菜擴,另外一筆是大頭菜。根據辭典的解釋,菜擴又叫做大頭菜,而蕪菁也叫做大頭菜,但是菜擴是球莖可食,而蕪菁則是球根可食,兩種是不一樣的農作物。因此,建議辭典在菜擴釋義的後面加註結頭菜。另外,在《閩南語辭典》之下,若是直接輸入"菜擴",就可直接看到結頭菜的解釋。

  結頭菜是一種好吃又便宜的蔬菜,沒想到查詢會發生困難,但是本文已告訴大家查詢的技巧,相信可以讓結頭菜的查詢更加方便。

[參考資料]

  (1) 谷歌搜尋

  (2) 維基百科

  (3)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4)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8035907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3/06 12:51

未曾聽聞過結頭菜、菜擴,大頭菜就很熟悉了。

但大頭菜也有可能指蕪菁,故光講大頭菜,也會混淆。

資訊真的很混亂,若非阿國師費心整理,真的讓人霧煞煞。

謝謝寶貴資訊分享,受益良多!!!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4-03-12 11:23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根據《閩南語辭典》,大頭菜可指蕪菁與苤藍,而苤藍就是結頭菜。以台語方言來說,鹿港偏泉腔與台中偏漳腔都叫做結頭菜,其他方言大都叫做大頭菜。還好市面上看不到蕪菁,因此大頭菜就等同結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