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語辭典》竟然查不到以色列與阿曼
2023/04/23 10:50:12瀏覽1064|回應2|推薦20
  最近在《國語辭典》想查詢以色列,結果竟然查不到,沒想到連同樣位於西亞的阿曼也查不到,真是不可思議。心裡在想,這麼大的一部辭典竟然查不到這兩國,真是令人不敢相信。

  記得多年前在這一部辭典是查得到以色列與阿曼的,只是以色列的國土面積寫錯了;如今查不到以色列,顯然是暫時下架,也許是想要修正詞條。  

  以色列與阿曼都位在西亞,西亞又稱為亞西。位在西亞地區的國家包含阿富汗、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葉門、土耳其、賽普勒斯、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敘利亞、約旦、巴林、卡達、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但是《國語辭典》卻將以色列與阿曼這兩詞條漏掉了。

  之後查詢《國語辭典簡編本》的「辭典附錄」裡的「世界各國國名表」,可以在亞西地區查到以色列與阿曼兩國;但是卻也另外發現不該將烏克蘭、白俄羅斯、摩爾多瓦等三國歸在亞西地區,應該要歸在歐洲地區才對。

  以色列與阿曼這兩個詞條在《國語辭典》查不到,如果真是為了修正而暫時下架,也應顯示待修的訊息,以免讓人誤以為辭典未曾收錄此詞條。另外,《國語辭典簡編本》應將烏克蘭、白俄羅斯以及摩爾多瓦等三國由亞西地區改成歸在歐洲地區,以免繼續誤導讀者。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9016196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9 00:22

好意外,真令人想像不到有這樣的事?!

另外,

請老師我為定奪春睏、春困,

有人這樣寫,有人那樣寫,

請為我解惑。

謝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4-29 15:00 回覆:
謝謝vivi格友回應,以前查得到的詞條,不應該變成查不到。您提到的春困與春睏,辭典只有春困而無春睏;困的字義是陷在艱難困苦裡,或受環境、條件等因素限制住;至於睏的字義則是睡、倦而欲睡。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4 10:57

竟有此事!

阿國師真的不愧是金啄木鳥,能發現常人不易察覺之事。

或可將此事反映給國語辭典相關單位。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4-29 14:59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我也很怕自己弄錯,所以一再確認,查不到的真的是查不到,錯歸亞西地區的真的是錯歸。阿國只想寫在部落格就好,以當成一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