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番茄是牛排番茄的簡稱?
2024/03/21 13:34:07瀏覽370|回應1|推薦19
  之前一直以為牛番茄是因為果實碩大而得名,最近查了資料,才知道牛番茄是牛排番茄的簡稱。

  在維基百科只能查到牛排番茄,沒有牛番茄詞目,但是我們通常都說牛番茄,牛排番茄一詞我是最近才知道的。由於牛排番茄的英文是Beefsteak tomatoes,而牛番茄的英文也是Beefsteak tomatoes,因此可見得牛番茄是牛排番茄中文名的簡稱。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牛排番茄是目前人工培育番茄品種中最大的品種,其重量可達到或超過450公克。牛排番茄因為體積與形狀較其它品種的番茄更難加工處理,故未被廣泛種植。目前市面上所見的牛番茄,果型沒那麼大。

  根據農業知識入口網的介紹,牛番茄是蕃茄的最大的類型。一般多在200~250公克之間,某些牛蕃茄果重超過1磅(453公克)或更多。牛番茄果實以鮮紅色最為普遍,一般用於烹調、生菜沙拉、夾三明治或漢堡。

  牛排番茄讓人聯想到紅色番茄的顏色,很像未熟的牛排;而牛番茄讓人聯想到此番茄比較大顆,就像牛皮菜是因為此菜葉大皮厚有如大張的牛皮。 

  在中文,大家可以將牛排番茄與牛番茄視為兩種名稱;但是在英文,這兩種番茄的名稱卻都是Beefsteak tomatoes。因此,回到中文,可以將牛番茄視為牛排番茄的簡稱,就像吃牛排可以簡稱為吃牛一樣。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農業部 農業知識入口網

[相關閱讀]





  (3) 牛排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80420556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3/22 11:45

原來牛番茄是牛排番茄簡稱,

但吃牛排簡稱吃牛,真的是前所未聞。

今賞阿國師大作,同時獲得兩個新知。

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4-03-25 13:5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根據農業部網站資料,牛番茄的英文是Beefsteak tomatoes,再根據維基百科只有牛排番茄而無牛番茄,因此推論出牛番茄是牛排番茄的簡稱。吃牛肉或吃牛排都可以簡稱吃牛,這是網站查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