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糙米」的壞米這麼多?
2016/06/12 11:22:00瀏覽4716|回應1|推薦15

  大家都知道,糙米比白米來得營養。但如果糙米裡含有不少壞米,此時吃糙米,就會有損健康。本文想提醒大家,吃糙米之前,要好好檢查是否有壞米。 

圖1:將一杯糙米置於鐵盤中,看不出含有壞米。

  不特別講究的話,一般都吃白米。白米是經過碾製程度較精細的米粒。至於想吃營養較豐富的米,那就吃糙米。糙米,注音是ㄘㄠ ㄇㄧˇ,有的人會誤念為ㄗㄠˋ ㄇㄧˇ。詞義是稻去殼後,碾得不精的米。其營養遠比白米豐富。

  稻穀經碾製,脫去稻殼,即為糙米。糙米碾去米糠層留下胚芽,即為胚芽米。胚芽米再去除胚芽,即為白米。白米是稻穀的胚乳,幾乎全是澱粉。因此,糙米比白米多了米糠層和胚芽的營養。

圖2:經過仔細檢查,挑出的壞米。

  品質不好的米,國語叫做壞米,台語叫做什麼呢?似乎可寫成歹米(pháinn bí/phái bí)或䆀米(bái bí)只是此兩詞語,在《閩南語辭典》皆查無。

  在這裡想讓大家認識䆀字,此字《國語辭典》查不到,大陸的《漢典》雖然查得到,但只注音ㄇㄟˇ,缺字義解釋。至於《閩南語辭典》則有此字,音讀是i字義一是醜陋。字義二是惡劣、糟糕。字義三是差勁、不好。

  歹米是指壞的米、不好的米,䆀米是指差勁的米、不好的米。歹米和䆀米皆指壞米,只是到谷歌做關鍵字搜尋,以寫歹米居多,寫䆀米者幾乎沒有。

  若白米裡含有壞米,很容易發現;但糙米裡若含有壞米,就不容易發現。原先看起來很正常的一杯糙米,沒想到經過仔細檢查,竟含有不少發黑的壞米,很懷疑這些米是不是發黴了?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3) 大陸《漢典》

[相關閱讀]

  糙米圖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0579207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9 08:07
不同營養成分的食材,不同濕度,會長不同的微生物,比較乾而澱粉質高的食材容易長黴菌,黴菌喜歡營養%豐富的胚芽。保存時,要保持乾燥,最好在濕度65以下。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6-06-19 10:29 回覆:
  歡迎wonghc老師回應。這一包糙米剛買來,第一杯就揀出這麼多壞米,嚇得不敢吃,只好整包回收。您的回應很寶貴,阿國以後會照您的提醒去做,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