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餿水油」的別名知多少?
2014/11/21 11:51:39瀏覽1672|回應4|推薦34

  灣的食用油從九月爆出「餿水油」事件之後,接著十月再爆出「飼料油」事件,到這個月風波仍未停止。您知道餿水油的別名有多少嗎?請看本文介紹。

  餿水油的別名雖然很多,可是《國語辭典》只能查到「餿水油」一詞而已,至於大陸的《漢典》則連餿水油和地溝油都查不到。《維基百科》在介紹餿水油時,提到在臺灣的名稱包括餿水油、潘水油、垃圾油和廚餘油,在大陸則是地溝油、口水油和潲(ㄕㄠˋ)水油,至於在港澳則是地溝油和坑渠油。

  本文介紹餿水油和它的別名共有27種之多,排列的順序是維基提及在臺灣使用的5種名稱,接著是在媒體出現的18種別名,最後是維基提及在大陸和港澳使用的4種名稱。各名稱皆列出谷歌搜尋的料料量。對於餿水油的各種別名,《國語辭典》皆查不到詞義,筆者不揣鄙陋,嘗試加以解釋。各名稱後面的舉例,皆摘自各媒體,以讓讀者們了解各種名稱真的都有被使用到。 

(1) 餿水油:134萬。《國語辭典》解釋為將腐敗變味的殘羹煮沸提煉後所得的油;食用餿水油所炒炸的食物會引起各種病症。例如:餿水油製產品清單持續更新中(聯合新聞網)。

(2) 餿油:67.7萬。是餿水油的簡稱。例如:餿油橫掃受害遽增至1209家(蘋果日報)。

(3) 潘水油:僅少少的7筆而已。是臺語的餿水油寫法,音讀是phun-tsuí。例如:餿水油(維基百科在內文中提及)。

(4) 垃圾油:5.2萬。意指汙穢的廢油。例如:這是什麼垃圾油?(今日新聞)。

(5) 廚餘油:9.8萬。意指由家庭處理食物後所廢棄的殘餘物質中所撈出的油。例如:廚餘油車駛3.4萬公里(蘋果日報)。

(6) 黑心油:246萬。意指由陰險狠毒,泯沒天良的人所做出來的油。例如:黑心油的懶人包@ 不可不讀(中時電子報)。

(7) 黑油:79.1(不全然是指黑心油)。是黑心油的簡稱。例如:頂新黑油幫凶警兼差賣噁油獲交保(蘋果日報)。

(8) 噁心油:1.6萬。意指令人作噁無法忍受的油。例如:噁心油惹的禍! 夜市攤商哀鴻遍野(自由時報電子報)。

(9) 噁油:72.3萬。是噁心油的簡稱。例如:維力噁油逾3千噸下肚(中時電子報)。

(10) 惡心油:6.8萬。注音是ㄜˇ ˙ㄒㄧㄣ ㄧㄡˊ,詞義等同噁心油。例如:黑心風暴襲全台! 235家廠商「油」問題(壹電視在內文中提及)。

(11) 惡油:0.9萬。(1)若注音是ㄜˇ ㄧㄡˊ,是惡心油的簡稱,等同噁油和噁心油。(2)若注音是ㄜˋ ㄧㄡˊ,意指壞的油。例如:惡油四溢政府做了什麼?(蘋果日報)。

(12) 回鍋油:15.9萬。意指一再炸煮過的油。例如:黑心回鍋油你吃下多少?(元智大學電子報)。

(13) 回收油:24萬。意指回鍋油。例如:新北警員用「業餘時間」兼賣回收油獲利340萬(東森新聞)。

(14) 毒油:52.8萬。意指含有毒素,會危害健康的油。例如:藏戴奧辛餵人體?頂新毒油疑含橙劑(中時電子報)。

(15) 萬年油:1.4萬。意指一用再用的廢油。例如:常食萬年油炸物肝癌高危險群(東方日報)。

(16) 廢食用油:37.2萬。意指已敗壞,無法再供使用的食用油。例如:廢食用油擬交中油做燃料油 黑心油流向清查(聯合新聞網)。

(17) 廢油:72.4萬。是廢食用油的簡稱。例如:資深警兼職賣廢油八成流向正義(聯合新聞網)。

(18) 爛油:11.4萬。意指腐敗的油。例如:台南衛生局長駁斥有爛油未公布名單(中時電子報)

(19) 髒油:5.6萬。意指汙穢不潔的油。例如:吳敦義:賣髒油噁心恐有未爆彈 食用油風暴再起(聯合新聞網)。

(20) 劣油:148萬。意指壞的、不好的油。例如:北海劣油染名店鼎王、王品、春水堂、饗食天堂中鏢(自由時報)。

(21) 臭油:8萬。意指味道難聞的油。例如:臭油變香豬油表面合格藏問題(中央社即時新聞)。

(22) 汙油:16.9萬。意指不清潔的油。例如:疑汙油先下架分流分廠分照管(中央社即時聞)。

(23) 壞油:9.4萬。意指不好的油。例如:餿水油 (地溝油) 充斥,怎麼辦?(VOW99健康之音內文提及)。

(24) 地溝油:1080萬。意指從下水道撈出的浮油。例如:從假油到地溝油,頂新是無心還是黑心?(商業周刊)。

(25) 口水油:7.0萬。意指含有唾液的油。例如:鄭州火鍋店被指用「口水油」(東方日報)。

(26) 潲水油:19.1萬。意指餿水油。例如:重慶黑作坊垃圾提煉潲水油(東方日報)。

(27) 坑渠油:14.4萬。意指從地坑或溝渠撈起的浮油。例如:坑渠油傳內地經港運台(Yahoo新聞)。

  以上總共介紹27種跟「餿水油」有關的名稱,獨獨未介紹「飼料油」和「工業油」,其實飼料油就是餿水油,由於海關不須檢驗,因此業者鑽法律漏洞,將國外的餿水油以飼料油名義進口,再精煉成食用油。至於工業油,只能用來做肥皂、機器潤滑油或鍋爐用油等工業用途,但香港金寶運卻將人畜不宜食用的工業油供應給強冠公司製成食用油。寫到這裡,只能嘆說:「餿水油的別名還真多呢!」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3) 大陸《漢典》

[相關閱讀]

  (1) 餿水油圖片

  (2) 餿水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9162131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11:23

不管叫甚麼油

真是嚇死人了

這樣沒品德沒良心的奸商

判十個死刑都還嫌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1-28 09:36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對付黑心商人,除了嚴刑峻法之外,全民抵制和銀行抽銀根也是很有效的方法。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11:00
唉--,不管怎麼稱呼,全都是黑心毒油!!!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1-27 10:49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所說甚是,餿水油既是黑心油,也是毒油,經搜尋谷歌關鍵字 "黑心毒油"多達16.1萬筆,媒體使用例如:頂新黑心毒油恐進大陸 中國零售商串聯引爆首波「滅頂運動」 (北美智權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1:59

黑心商人該來看看這 27 種名稱

然後再找一下自己是否猶存的良知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1-24 09:12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餿水油是《國語辭典》給的正式名稱,在以前,應該只會給豬吃,如今不肖的黑心商人竟然拿來精煉給人吃,難怪大家會這麼憤怒 從而會出現這麼多的別名。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04:29
這些日子真是談油色變﹐真不知怎麼吃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1-24 09:12 回覆:
歡迎James格友回應。由於外食有疑慮,目前外食者變得較少,如果可以的話,大家會盡量想在家裡烹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