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使用有刻痕的筷子真的好嗎?
2018/01/11 09:44:35瀏覽3119|回應3|推薦28

  每次在電視上看到用餐者使用有刻痕的筷子,就會覺得很奇怪。筷子有刻痕真的是一種好的設計嗎?您使用的筷子是否有刻痕呢?

  多年前我就想寫此一主題,可是後來忘記此事。最近一位朋友說,他聽從我的勸告,已將他家有刻痕的筷子全扔,改用無刻痕的筷子。聽聞此事,讓我重新興起寫出本文的念頭。

  筷子有刻痕真的不好,您若不信的話,可看看以下摘錄的四篇資料怎麼說:

() 筷子使用時間過長,表面的生漆會脫落或破損,加上經常使用、搓洗的過程會給筷子留下深深淺淺的傷痕,使筷子表面變得粗糙,容易使微生物殘留、滋生。因此,一旦發現筷子出現刮痕、磨損或變形,就要及時更換。[1]

() 凹凸不平的餐具,表面容易因清潔不易而藏污納垢,造成細菌、黴菌孳生。所以,筷子、湯匙的挑選原則應以一體成型、表面平滑,沒有任何凹凸面或刻痕為宜。[2]

() 不論什麼材質,選筷子最忌諱花紋、五顏六色或是有凹凸不平的表面,最好選擇選擇原色(不上色、不彩繪)且一體成型(光滑無刻痕無雕花)的筷子。因為彩繪顏色可能含重金屬,吃飯時顏料可能溶入食物中,把毒素吃下肚。凹凸不平的表面則會藏污納垢,成了細菌、黴菌的溫床。像我家一律選用一體成型、沒有凹槽的304號不鏽鋼筷。[3]

() 不鏽鋼筷好清潔又耐用,但許多業者為了增加筷子的夾力,會在前端刻上刻痕,若沒有徹底清潔,反而容易藏污納垢,一樣是病菌的溫床。譚敦慈說,她家一律使用一體成型且沒有凹槽的304號不鏽鋼筷。[4]

  有的人會說,有刻痕的筷子容易夾食物,但是用筷子夾食物,靠的是手部的力道,而非筷面的磨擦力。用有刻痕的筷子夾彈珠,也許會比用一般的筷子容易,但是若真有食物像彈珠那麼不好夾,我們可以改用湯匙啊!

  記得早年的筷子,從未見過有刻痕的設計,也沒聽說不好夾食物。不知從哪一年開始,有刻痕的筷子變成很常見?每當在電視上看到用餐者使用有刻痕的筷子,我都會感到不解。使用有刻痕的筷子,除了台灣之外,不知大陸、日本、韓國等國家有沒有在使用?

  碗有破損或裂痕,容易藏汙納垢和洗不乾淨,我們會立即加以丟棄。筷子有刻痕,等同筷面有破損或傷痕,一樣會藏汙納垢和洗不乾淨,不知消費者為何還要選用這種筷子?

[參考資料]

  [1] 每日頭條/筷子居然這麼髒 你家筷子真的衛生嗎? https://kknews.cc/zh-tw/health/59opxk8.html

  [2] 新唐人/木製餐具容易滋生細菌 要這樣清洗 http://www.ntdtv.com/xtr/b5/2017/08/16/a1338206.html

  [3] 中央通訊社/譚敦慈:筷子怎麼選?怎麼用?清潔保存有學問 http://www.cna.com.tw/magazine/19/201507070020-1.aspx

  [4] 自由時報/竹筷、木筷容易藏污納垢又發霉?譚敦慈教你筷子的清潔與挑選!

http://food.ltn.com.tw/article/509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0990368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5 00:53

非常正確,食具衛生首要

筷子入口,尤其不宜有損傷,彩繪的油漆吃了也不好

餐廳的一次用竹筷聽說熒光漂白很重,對健康是損害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1-25 14:13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很高興您也認同。飲食除了要重視食物營養與衛生,也應重視餐具衛生,筷子雖然是小東西,但是它對於飲食衛生,也是不可輕忽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3 12:49

完全同意阿國兄所言!!!

刻痕不僅多此一舉,更容易因清洗有死角而藏汙納垢,造成黴菌、細菌繁殖溫床而影響健康。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1-15 09:49 回覆:
 很高興旭日初昇格友也認同筷子不要有刻痕。筷子有刻痕算是新設計,可是並非創新設計皆是好的。洗淨有刻痕的筷子絕對比傳統筷子來得困難,這是無庸置疑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14:18

非常認同
光滑表面易清潔洗淨

長年在大陸
所見所用筷子都没有刻痕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1-13 10:32 回覆:
 碗若有刻痕,將不容易洗淨,不知為何要為筷子刻痕?很高興多硯坊格友也認同筷子不要有刻痕,也謝謝您告訴大家在大陸未見過有刻痕的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