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主角揹男主角,大愛台的《牽手人生》真的很感人(感謝聯合新聞網列入「娛樂追星》影劇Blogs》」)
2011/11/26 11:52:31瀏覽5674|回應3|推薦39

  慈濟大愛台的《牽手人生》從10月27日開始播出,總共22集,於昨日(11月25日)播畢。該劇包含著不向病魔低頭、自立自強、熱心興學、家庭親情以及美麗的愛情等內容,是一齣溫馨感人的電視劇。該劇第一次播出是在2003年,但如今我是第一次觀看,很想向大家推介。
  男主角叫馬文仲(黃海波飾),生長在河南省長垣縣苗寨鄉的馬野庄,由於基因遺傳,罹患「進行性肌肉營養缺乏症」,高一時病情加重,行動困難,故休學在家自修。之後考上師專,可是教育單位要他主動放棄,他則提出請求,讓他能到小學當義務的代課教師。起先學生排斥他,怕他的病會傳染,嫌他身體有味道,但他越教越好,師生都稱道,後來因病情更重,無法行走,只好忍痛結束短期的代課。
  由於改革開放,允許私人辦學,他決定在家裡辦學,爸爸馬英才很支持,全家一起幫忙蓋教室。但苦於招不到任何一位學生,他的一位在當教師的中學同學蔡志娟,主動將小叔託給他教,作為帶頭作用,很快地陸續招了8位中輟生,經他諄諄教誨,都考上學校。口碑傳開之後,家長們放心將子女託付給他,之後的班級招了 37位學生。
  女主角叫谷慶玉(丁丹妮飾),生長在湖南省桑植縣,是一位美麗大方的姑娘,在家鄉承租池塘和林地,進行養魚和種樹,將事業做得很成功。她在雜誌上看到馬文仲的徵友啟事,很受到感動,雖然同學王剛愛慕她,買了房子準備娶她,可是她卻愛慕行動不便,但刻苦自勵的馬文仲,因此決定捨棄富貴不享,跑到河南的馬家庄去吃苦。
  馬文仲的兩位學生,偷偷寫信邀請谷慶玉來馬家庄,谷慶玉瞞著父母,偷偷離家,隻身跑到馬家。到達當天,文仲感到自卑,直到晚上仍不願見慶玉,慶玉悶悶不樂,馬父勸兒子應該見客,文仲和慶玉終於見面了。慶玉沒有歧視身殘的文仲,決定留下來幫忙他辦學,但文仲不敢留人,執意請她回鄉。
  慶玉不得已只好打包,文仲妹妹慶蘭送她離開,在路上,慶蘭吐露哥哥的內心,其實是捨不得慶玉離開的,慶玉一聽,立即調頭返回馬家。慶玉的婚事沒有秉告知自己的父母,很快就答應嫁給馬文仲,決定照顧他、幫助他。
  在愛妻慶玉的幫忙之下,文仲的「希望小學」增建校舍,擴大招生,造福了更多鄉裡的孩子。後來在鄉公所和台灣的慈濟的協助之下,蓋出了「馬野庄慈濟希望小學」,學生得以在嶄新的校舍求取學問。
  幫助馬文仲的貴人很多,但最主要的貴人是揹他的爸爸和妻子。如果沒有爸爸全心全力的幫助,「希望小學」是不可能成立的;如果沒有妻子無怨無悔的照顧和協助,「希望小學」是不會獲得擴充和更新的。次要的貴人分別是:潘主任和錢校長,讓文仲當代課教師和成立「希望小學」;學生馬文才和陳作傑,偷偷寫信邀請谷慶玉前來馬野庄;妹妹慶蘭極力推介哥哥,將正欲離開的慶玉勸回;岳父和岳母包容女兒和女婿,不追究女兒的不告而別和自主嫁人。另外,雙方的家人、村民、親戚、學生和孟鄉長等人,也都是幫助馬文仲的貴人。
  綜觀全劇,馬文仲自己很爭氣,雖然身殘,但志氣高,為了提升鄉裡孩子的教育水平,矢志辦學,精神實在可嘉。谷慶玉捨棄榮華富貴,決心留在窮鄉僻壤照顧和幫助重殘的馬文仲,當他的手和腳,跟他一起牽手,和他共度一生,她的高貴情操,實在很讓人佩服。 
[相關閱讀]

   《牽手人生》圖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874255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故事
2011/12/08 14:09
感人的故事, 有大小眼的俗人,也有雪中送炭和慧眼的好人。希望這個世界,後者越來越多。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2-08 17:50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馬文仲不畏重殘,奮發向上,自學有成。谷慶玉看出文仲的才華,遠離它鄉,嫁給文仲,協助他的生活與事業,使得「希望小學」辦得有聲有色,這種雪中送炭的作法,十分感人肺腑。看完這齣戲劇,也讓我想到分別拍成電影與電視劇的《汪洋中的一條船》,鄭豐喜和吳繼釗的故事一樣很感人。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愛無礙
2011/11/29 10:56

馬文仲和谷慶玉的故事令人飆淚

更令人肅然起敬

見證世間真情大愛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1-30 11:47 回覆:
  歡迎秋裡格友回應。馬文仲殘而不廢,自立自強;谷慶玉執意嫁給他,幫助他。這種真情大愛,真是少見,所以該劇能賺人熱淚,深深地感動大家。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用心
2011/11/27 10:26
大愛電視所製作之戲劇
都取材於真人真事
因為沒有商業電視台的收視及業績壓力
反倒讓大愛電視劇更能細膩地呈現
當然觀眾就更有機會看好的戲劇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1-30 11:47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大愛台的戲劇,不會拖泥帶水,品質很高,適合全家觀賞。如今看了資料,得知當年《牽手人生》和《台灣霹靂火》同是八點檔,收視率也很高,可是媒體只報導後者,如今阿國觀賞了《牽手人生》,覺得該劇很勵志,很溫馨,很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