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清交成」vs.「台成清交」,各按何種排列順序呢?
2011/05/13 14:14:31瀏覽12310|回應2|推薦40

  台大、清大、交大和成大,是國立大學的四大名校,媒體上有時稱呼為「台清交成」,有時稱呼為「台成清交」,不知您是如何簡稱這四所名校呢?「台清交成」vs.「台成清交」,她們各是按何種順序排列呢?請看本文之解說。

 () 國立臺灣大學:英文名為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1928年的日治時代創立於今台北市大安區,初名為「臺北帝國大學」,1945年改名為「國立臺灣大學」,網址是 http://www.ntu.edu.tw

() 國立清華大學:英文名為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1911年創立於北京市,初名為「清華學堂」,1928年改制為「清華大學」。1956年在台復校,於新竹市東區設立「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1964年復名為「國立清華大學」,網址是 http://www.nthu.edu.tw/

() 國立交通大學:英文名為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1896年的清朝末年創立於上海市,初名為「上海南洋公學」,1921年改組為「交通大學」。1958年在台復校,於新竹市設立「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1967年改名為「國立交通大學工學院」,1979年復名為「國立交通大學」,網址是http://www.nctu.edu.tw 

() 國立成功大學:英文名為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1931年的日治時代創立於今台南市東區,初名為「臺灣總督府臺南高等工業學校」,1942年改名為「臺南工業專門學校」,1946年改制為「臺灣省立臺南工業專科學校」,同年再升格改制為「臺灣省立工學院」,1956年改制為「臺灣省立成功大學」,1971年改名為「國立成功大學」,網址是http://web.ncku.edu.tw/bin/home.php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得到的資料量,在「╱」的左邊是點選「所有中文網頁右邊是點選「台灣的網頁」。若輸入台清交成”得2924萬,若輸入台成清交”得129萬。由查得的結果得知,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全球,皆以使用台清交成一詞居多,資料量皆比台清交成一詞多了一倍以上。

  關於排列順序,「台清交成」一詞是按地理位置由北而南的順序,因台大位於台北,清大和交大皆位於新竹,成大位於台南。至於「台成清交」一詞則是按在台灣設立的時間順序,因台大創立於1928年,成大創立於1931年,清大於1956年在台復校,交大於1958年在台復校。

  本文不去管這四所名校的學術表現排名為何,純粹只按地理位置和設立年代去作探討,發現和目前通用的兩種排列順序相符,也告訴大家使用這兩種排列順序的資料量各是為何。從今以後,相信您會更加知道選擇寫「台清交成」,還是選擇寫「台成清交」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207408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年前的議題
2011/05/14 11:36
把新竹的交大和清大合併成「清交」!

當時,陽明大學也被提和交大合併成「陽交」!

皆名不雅,校友不贊成告吹!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5-14 17:14 回覆:

    歡迎JKTsai格友回應,兩所學校想合併,校名的確很難取,被併學校的師生和校友皆不願見到校名消失。在此想舉兩組銀行合併後,名稱併存的例子:國泰銀行與世華銀行合併,簡稱是「國泰世華」,最簡稱是「國泰」;台北銀行與富邦銀行合併,簡稱是「台北富邦」,最簡稱是「富邦」。以上兩組合併案,被併銀行的名稱並沒有完全消失,只是曝光度沒有主併銀行多。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清交)成﹐ 台成(清交)
2011/05/14 09:32
清交﹐ 台成清交﹐ 在心裡把青蕉放在一起﹐成功移動就可以背著了。多謝阿國老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5-14 17:15 回覆:

    歡迎烏拉瑰醫師回應,您寫的是「青蕉」,但另一種寫法是「青椒」。想記住東西,需要理出一個規則,也可以配合口訣,您的方法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