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各級學校為名的路街名
2022/07/01 17:38:34瀏覽1401|回應2|推薦24
  各級學校包括國小、國中、高中與大學,它們都可做為路街的名稱,只是以國小為名的叫做國校路,以國中為名的叫做國中路或中學路,以高中為名的叫做中學路。本文將介紹這些路街名稱各因為哪一所學校而命名的。

  以各級學校為名的路街名,分列如下:

(一) 國校路 

     國校是國民學校的簡稱。新北市新店區設有國校路,因新店國小而取的路名。新店國小創立於1898年,到了1945年改名為新店國民學校,國校路僅臨著新店國小,新店國小的校址是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2號。

(二) 國中路

     國中是國民中學的簡稱。全台有兩條國中路,簡述如下:

     (1) 新北市永和區國中路:因1979年創立福和國中而取的路名,國中路靠近該校體育館,福和國中的校址是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

     (2) 台中市大里區國中路:因曾經設有大里國中而取的路名。大里高中前身是大里國中,該校創立於1967年,到了1968年獨立設校,改制為大里國民中學,到了2001年改制為大里高級中學,大里高中的校址是臺中市大里區國中路365號。

(三) 中學路 

     中學的詞義是實施中等教育的學校,程度在小學與大學之間,包括國中、高中與完全中學。全台有四條中學路,簡述如下:

     (1) 南投縣南投市中學路:因設有中興高中而取的路名。中興高中成立於1957年,校址是南投縣南投市中學路2號。

     (2) 嘉義縣大林鎮中學路:因設有大林國中而取的路名。大林國中創立於1946年,初名是台南縣立嘉義初級中學,1968年改為現名。校址是嘉義縣大林鎮大糖里中學路一號。

     (3) 高雄市梓官區中學路:因設有梓官國中而取的路名。梓官國中創立於1960年,初名是高雄縣立岡山初級中學梓官分部,1968年改為現名,校址是高雄市梓官區中學路71號。

     (4) 高雄市旗山區中學路:因設有旗山國中而取的路名。旗山國中創立於1942年,初名是高雄州立旗山實踐女學校,1946年改名為高雄縣立旗山初級中學,1968年改為現名,校址是高雄市旗山區中學路42號。

(四) 大學路 

     大學的詞義是高等教育機構。依學科領域分為不同學院,每學院又分若干系所或學程。全台有五條大學路,簡述如下:

      (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因設有國立臺北大學而取的路名。台北大學創立於1949年,初名是臺灣省立地方行政專科學校,1961年整併成立省立中興大學的法商學院,2000年時脫離國立中興大學在台北縣三峽鎮獨立設校,並改名為國立臺北大學,校址是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2) 新竹市東區大學路:因國立交通大學設立光復校區而取的路名。交通大學創立於1896年,初名是南洋公學,1921年統一學制,統稱為交通大學。1958年在臺復校。1979年設立光復校區。2021年與國立陽明大學合併成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通大學校址是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3) 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因設有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而取的路名。雲林科大創立於1991年,初名為國立雲林技術學院,1997年改名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址是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123號

      (4)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因設有國立成功大學而取的路名。成功大學創立於1931年,初名是臺灣總督府臺南高等工業學校,1971年改制為國立成功大學,校址是臺南市東區大學路一號。

      (5)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因設有國立高雄大學而取的路名。詳情請見〈以「國立高雄大學」為名的多條路街名〉。 https://blog.udn.com/glwang/175068833


(五) 科大路 

     科大是科技大學的簡稱。屏東縣內埔鄉設有科大路,因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而取的路名。屏東科大創立於1924年,初名是高雄州立屏東農業補習學校,1954年升格改制為屏東農專,1997年改制為屏東科技大學,校址是屏東縣內埔鄉老埤村學府路1號。

(六) 師大路 

     師大是師範大學的簡稱。台北市大安區設有師大路,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而取的路名。臺灣師大創立於1922年,初名是臺灣總督府高等學校,1955年改制為臺灣省立師範大學,1967年改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址是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真沒想到,台灣會有以各級學校為名的路街,而且還設有很多條。只是本文所介紹的這些路街名應該不是全部,如果您知道還有的話,歡迎跟大家分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548259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3 17:19
謝謝阿國老師的整理與分享,這些看似日常的街道路名編排,某種程度也反應時代演化與社會變遷,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7-04 17:14 回覆:
謝謝浮生格友回應,您說得極是,就像屏東農專升格改制為屏東科大,既留下了農專街,也留下了科大路,路名確實反映了該校的變遷。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2 11:31

以各級學校命名的路名,顧名思義就知是在(靠近)文教區了。

傳統上,大家會偏愛文教區,覺得清淨有文化。

學校也可當地標,路名顯示學校所在地,學校也彰顯附近特性,

相得益彰。謝謝阿國師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7-04 17:15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得極是,就像新店國民學校變成新店國民小學,該校所在的新店路與國校路完整地紀錄了該校的歷史,並形成了受歡迎的文教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