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專科學校為名的路街名
2022/06/01 10:15:07瀏覽1523|回應2|推薦28
  以前台灣有很多專科學校,類別包括工專、商專、農專、海專、藝專等,學制包括五專、二專、三專。後來這些學校大都改制為大學或技職大學,但是學校所在地的路街名,卻紀錄了這些學校的歷史。 

  以各類專科學校為名的路街名,分列如下:

(一) 工專路

     工專的詞義是傳授工科知識、訓練工業技能、培養實用工業人才的專科學校。設有電子、機械、工業管理、建築、紡織等科。有二年制、三年制與五年制之分。 

     全台有三條工專路,簡述如下:

  (1) 新北市泰山區工專路:因明志工專於1963年創立而取的路名,如今明志工專早已升格改制為明志科大。 

  (2) 新北市中和區工專路:因華夏農專於1968年改名為華夏工專而取的路名,如今華夏工專早已升格改制為華夏科大。 

  (3) 雲林縣虎尾鎮工專路:因雲林工專於1980年創立而取的路名,如今雲林工專早已升格改制並改名為虎尾科大。

(二) 農專街 

     農專是農業專科學校的簡稱。屏東縣內埔鄉農專街,因屏東農校於1954年升格改制為屏東農專而取的街名,如今屏東農專早已升格改制為屏東科大。 

(三) 海專路 

     海專是海事專科學校的簡稱。高雄市楠梓區海專路,因高雄水產學校於1967年升格改制為高雄海專而取的路名,如今高雄海專早已升格改制為高雄海洋科大,後來並已併入高雄科大。 

(四) 英專路 

     英專是英語專科學校的簡稱。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因淡江英語專科學校於1950年創立而取的路名,如今淡江英專早已升格改制為淡江大學。

  《國語辭典》只能查到工專詞條,而查不到農專、海專與英專等三個詞語。雖然這四類專科學校皆已升格改制為大學或技職大學,但曾經使用的校名卻被當地取為路街名而流傳至今。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修、修訂本)

  (2) 《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4740302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9 22:16
阿國老師文章中的雲林工專,屏東農專以及淡江英專都是我年輕時代熟悉的名字,其中屏東農專的校園真的很大,如果步行會走到鐵腿,至於雲林工專則是親戚孩子的母校,淡江英專改制成淡江大學後,也曾經搭過早年的北淡線火車去探訪過,如今世事變化真是大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6-13 16:38 回覆:
謝謝浮生格友回應,您所提到的三所學校,我都有親戚的小孩唸過。印象裡,屏東農專的校區非常遼闊,雲林工專在當年是中部唯一的公立工專,淡江大學是私立大學的頂尖之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3 11:47

各條專科路記載台灣教育體制的歷史變遷,

也是我們那個時代的共同回憶。

謝謝阿國師如此用心搜索紀錄,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6-04 17:23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雖然工專等專校都升格改制為大學或技職大學,但專科路紀錄了校史,如今為了因應產業的需求,很多學校恢復設置五專部,例如國立台北科大、國立高雄科大、南台科大、致理科大等校都設有五專部。